建设节约型机关责任重大任务繁重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0-07-07 14:1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深入学习贯彻国务院领导在全协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暨
建设节约型机关经验交流会上的重要讲话之五
●本刊评论


    温家宝总理在全协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建设节约型机关经验交流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从当前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来看,党政机关需要带头勤俭节约,压缩公用经费;从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联系来看,党政机关必须做到勤政廉洁,发挥表率作用。这样有利于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形成全社会的合力,把国家建设得更好”。国务委员马凯深刻阐述了建设节约型机关的重要意义,明确了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建设节约型机关工作的任务和要求。这项工作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自身建设全局,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责任重大,任务繁重。
    建设节约型机关是适应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需要。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目标和战略举措,是关系我国经济建设和现代化发展的重大抉择。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大力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加快推进节能减排,推进整个社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这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一项重要任务。各级党政机关作为建设节约型社会的组织者和推动者,要做资源节约的表率,加大建设节约型机关的工作力度,切实降低行政成本。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负责党政机关的后勤保障资源管理,要紧紧抓住建设节约型机关这条主线,切实履行机关事务工作的基本职责,转变观念,创新思路,不断提高资产和资源的使用效益,充分发挥建设节约型机关的主体推动作用。
    建设节约型机关是应对气候变化的需要。近年来,全球范围内极端天气及其导致的严重灾害呈现逐步增加的趋势,气候问题和环境问题成为制约全人类发展的重大问题。胡锦涛总书记指出,“我们必须痛下决心,下大气力,始终坚持和全面落实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大力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要加快推进节能减排,严格落实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温家宝总理也多次强调,要打好节能减排攻坚战和持久战,形成全社会节能的良好风尚。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把建设节约型机关提升到应对气候变化和改善环境的高度来认识,扎实开展能源资源节约工作,全面落实各项节能减排政策措施。要严格执行政府节能采购制度,推广使用节能技术和产品;要抓好建筑节能和节油、节气、节电、节水、节材、节约粮食等工作,不断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要深入贯彻实施《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使节约成为机关工作人员的自觉行动。
    建设节约型机关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需要。温家宝总理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要坚持勤俭行政,反对铺张浪费,不断降低行政成本。严格控制楼堂馆所建设,禁止高档装修办公楼,加快公务接待、公车使用等制度改革,从严控制公费出国出境”;温总理在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上进一步强调,要深入推进政府反腐倡廉建设,切实加强政风建设,大力精简会议和文件,严格控制庆典、论坛等活动,从严控制公务接待、公车使用、因公出国出境等“三公”消费。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以建设节约型机关为主线,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当好家、理好财,合力塑造勤政、廉政和优政的政府形象,为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做出贡献。                       (本刊特约评论员  李 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