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城市绿色照明跨越式发展纪实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1-03-21 16:4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 河南省洛阳市灯饰照明管理处

    近年来,河南省洛阳市灯饰照明管理处认真贯彻落实《节约能源法》、《公共机构节能条例》以及《河南省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创造性地规划和实施城市绿色节能照明项目,广泛引进国内外最新节能技术、率先采用新型节能灯,实现了低碳、节能、环保的用能模式,城市绿色照明工作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

    一、建设城市照明自动化控制系统,靠科学管理提高节能效果

    洛阳城市照明自动化控制系统建设起步于1995年,至2002年已经率先在河南省完成了对照明设施的自动化监控、遥测、遥视。早在2002年5月,洛阳市的城市照明自动化控制中心即建成并投入使用,是当时河南省18个地市中第一个采用微机自动化控制路灯的城市。通过这种控制手段,可以对全市路灯、亮化设施进行科学调度、统一启闭、重点保障、合理压灯,在保证全市夜间道路照明需要和亮化效果的基础上,对一些夜间行人少、车流量小的道路和设施实行四个季节、四个时段的科学调整控制,即春夏秋冬四个季节分别执行不同的路灯启闭方案,并根据不同时段和人、车流量,尤其是后半夜车少人稀的实际情况,合理关闭一些路灯及景观灯;同时为了节省用电、延长灯具使用寿命,根据情况设置全夜灯和半夜灯,以达到节能节电目的。

    二、采用节能照明最新科技产品,靠技术革新实现道路绿色照明

    一是在河南省率先将大颗粒LED路灯用于城市主干道照明。2007年4月,洛阳市城市照明灯饰管理处和台湾某公司合作,联合研发高环保、高节能大颗粒LED路灯。经过近一年的反复试验、改进,逐步解决了光衰、散热、照度不足等技术难题,于2007年12月在城市主干道之一的联盟西路安装46盏。这种大颗粒LED路灯具有节能效果好、长寿命、高度环保等特点,单颗LED光源功率达到3.8瓦,解决了过去LED光源照度不足和光照面窄的缺点。经过实地测试,大颗粒LED路灯能够达到普通高压钠灯的同等照度,且具有眩光小、照度高、无汞污染的特点,每盏灯每年可减少因用煤发电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1吨左右。使用寿命可达5万小时,节电效果明显。
    二是在新建道路的照明工程中广泛采用节能环保型路灯。在市开元大道东延长线、衡山路等十余条城市主干道,安装新型节能钠灯和LVD电磁感应节能灯共1812盏,可节约用电量20%左右。仅九都路一项,每年就可以节电20余万度,节约标准煤70多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300多吨。
    三是在新建城市亮化设施中广泛采用高度节能、低污染的LED线型灯等新型光源,同时对耗电量大、环保效果差的亮化设施大胆进行技术改造。在洛阳近年来已完成的100多项亮化工程和近700多栋高层楼宇亮化中,多数采用当前国内外最新照明节能新成果,LED亮化光源、点状冷光源、低耗度线型光源使用率达到80%,该处还对王城大桥等大型照明设施进行节能技术改造。以新型节能LED扁五线灯取代原有普通日光灯;以新型节能灯取代原来的高压钠灯,共安装LED扁五线灯和亮化节能灯饰11000盏,每年节约用电35万度,节约标准煤90多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437吨。
    四是对办公楼进行了绿色照明节能改造。将日光灯等老式照明设备进行了更换,用新型LED等绿色照明节能环保产品替代;改造后通过实际测算,照明节电率达40%。

    三、发挥节能制造业基地优势靠太阳能路灯展示新形象

    洛阳作为太阳能硅产业制造基地,在太阳能光电产品使用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太阳能路灯是一种零污染、零消耗、零排放的节能环保路灯。洛阳市城市照明灯饰管理处早在2006年就利用洛阳硅产业优势,与相关公司进行合作,联合研发太阳能路灯,并进行了安装。2007年4月,在新区体育中心安装太阳能路灯、景观灯137基200余盏,使体育中心成为河南省第一个大规模实施太阳能照明的示范区。2008年在园西大道安装太阳能路灯148盏,2010年在龙河西路安装太阳能路灯54盏。太阳能路灯作为典型的低碳节能产品在洛阳城市照明中得到了很好的应用。
    近几年,洛阳市灯饰照明管理处大力推行低碳照明产品,采取电容补偿、集中控制等多种技术措施,加大设施管理、技术升级的力度,既高标准保证市民对夜间照明环境的需要,又最大限度的降低了用电量。经过实际测算,洛阳市城市照明目前节电率达到55%以上。2005年至今,共节约用电828万度,节约标准煤2752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0336吨,取得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