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型”机关建设成效明显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1-05-10 15:3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 舟山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舟山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以推动机关事务工作改革与发展为己任,深化改革、完善管理、规范服务,认真履行管理、服务、保障职责,圆满保障了行政中心的安全有序运转,推进了学习型、平安型、节约型、管理服务型、文明和谐型机关建设。

    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日益完善

    坚持务实创新,把改革作为机关事务工作的根本动力,适应服务保障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推动思路创新、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实现了新的突破。按照“建立集中统一、权责明确的管理体制,科学规范、系统完善的保障制度和市场导向、多元并存的服务机制”的要求,不断深化和完善管理体制机制。一是县(区)机关事务管理机构进一步健全。把县(区)机关事务管理机构的建设和完善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加强同县(区)委和政府的沟通衔接,在各县(区)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岱山县和嵊泗县分别于2008年和2010年成立了机关事务管理局,定海区和普陀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也分别进行了机构升格,实现了全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都成为政府直属、职能齐全、管理统一的一级机构。二是管理体制进一步完善。创新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开展了行政中心会议资源的调查和统计,将行政中心周边办公楼的所有会议厅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建立了“统一管理、统筹安排、分类服务”的会议服务管理体制,同时对部分会议厅功能进行合理的调整和改造,有效地提高了行政中心会议厅的使用效率,提高了会议的服务保障水平。针对公共机构节能协调难、能耗统计难等实际,在市公共机构节能降耗领导小组领导下,开展了能耗计量调研、能耗统计范围的界定与培训等工作,建立了全市包括县(区)在内的“统一归口管理、统一能耗报表制式、统一统计口径、统一报表报送、分级负责”的节能统计与管理体制。初步建立了新城办公的50余家机关单位安全保卫工作“统一归口、统一部署、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的管理体制、领导机制和责任机制,实行了管理规范的运行机制,重点突出的立体防控机制。在房产管理上,开展了房产的调查和清理工作,改革房产出租方式,实行市场化运行管理,建立了“以市场为导向、公开公平为原则、统一规范为前提、中介机构为平台”的房产租赁机制;基本建立了“统筹规划设计、统一建设、统一调配、统一管理”的市级机关办公用房管理体制。三是市与县(区)的工作指导机制进一步推进。加强对县(区)局的工作指导,建立了市局班子成员联系县(区)工作制度、一年两次工作例会制度和学习考察制度。上下两级部门联系日益紧密,工作交流不断扩大,管理服务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为推进全市机关事务工作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