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规划 创新载体
为事业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1-11-29 11:0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中国气象局文明办

    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办的具体指导下,中国气象局党组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为气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加强教育,打牢基础

    多年来,中国气象局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作为基础工程,融入到精神文明创建全过程。坚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教育作为理论武装工作的重点,教育干部职工深刻理解精神实质,坚定理想信念,为精神文明创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是组织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2008~2009年,中国气象局认真组织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加强领导,周密部署,扎实推进,切实整改,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群众满意率为99.1%,学习实践活动得到回良玉副总理、中央第21指导检查组和广大干部职工的充分肯定。
    二是组织好创先争优活动。中国气象局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坚持“一个阶段突出一个着力点”,指导各级党组织精心设计活动载体,大力开展党员承诺践诺评诺活动,突出抓好窗口单位和服务岗位的创先争优,形成了“系统抓、抓系统,领导抓、抓领导,基层抓、抓基层”的部门特色。2010年12月21日,原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先争优活动指导组组长、中组部副部长李建华专程到我局调研,对创先争优活动给予充分肯定。
    三是坚持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气象部门确定每年4月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每年突出一个主题,至今已坚持了10年,通过讲廉政党课、举办反腐倡廉教育展览、反腐倡廉报告会和廉政知识竞赛、征文比赛等活动,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大力营造崇廉尚廉的氛围。此外,气象部门还多年坚持开展领导干部集中述职述学述廉活动,得到中央纪委的充分肯定。
    四是坚持开展机关作风建设月活动。中国气象局机关已连续五年开展了机关作风建设月活动:2007年的活动主题是“创建学习型、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机关”。2008年的主题是“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创新、推动科学发展”。2009年的主题是“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2010年的主题是“争创文明机关、争做优秀公务员”。今年的主题是:弘扬优良的学风、文风、会风,提高机关行政效能。几年来,中国气象局先后制定了《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的意见》、《关于定期组织干部下访的意见》、《关于领导干部定期接待群众来访的意见》、《关于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制度化的意见》,制定了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制度、每年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制度、向老干部通报工作情况制度、督查督办和绩效考评制度、厉行节约制度以及改善学风、文风、会风、工作作风制度,等等,密切了与基层和人民群众的关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