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件软件一起抓 科学管理上台阶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2-02-13 08:2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浙江省省级机关事务管理局

    浙江省省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努力做好省直公积金管理工作,上半年归集住房公积金25亿元,比去年同期的22.3亿元增长12%,支取公积金15亿元,比去年同期的13.6亿元增长10%。在管理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服务质量也不断提高,启用新办事大厅、全面修订政务公开和服务承诺制(贷款审批期限从15个工作日缩短到10个工作日、提出一系列服务承诺),积极开展信息化系统改造和系列政策调研活动,取得明显成效。省直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会还被评为省级“模范职工之家”,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
    一是加强硬件建设,改善办事环境。随着业务快速发展,原公积金办事大厅面积小,服务窗口少,行车、停车难,干部职工办事不方便。在局领导的关心支持下,经多方努力,综合考虑,最终选定凤起路619号作为新办事大厅。经过统筹安排,科学管理,在确保工程质量的的基础上,只用了三个多月时间完成了租用、装修、搬迁系列工作。新办事大厅紧临省政府行政中心,交通、停车便利,整体宽敞明亮、布局合理。公积金业务窗口由原来的10个增加到15个,同时还争取杭州市房管局等部门支持,增设市房产交易产权登记中心省直机关服务点、省直房产服务公司受理点和银行服务窗口,为省直机关干部职工提供包括身份校验、抵押注销、等贷款、办证一条龙服务。省直单位干部职工普遍感到新办事大厅,交通便利了、环境舒适了、服务内容更全面了,办事更快捷了。
    二是推进信息化建设,提高工作效率。信息化水平是决定单位今后相当长时间管理服务先进、高效性的基础性、关键性工作。在2010年完成了部分招标工作并启动软件开发项目的基础上,今年重点完成软件开发上线使用和机房、系统集成招标建设工作。目前机房已完成招标并开始改造,软件系统已完成模块开发,于5月份开始进入测试阶段。信息化建设特别是软件项目,覆盖了所有公积金业务,该局投入大量精力,和时间进行系统需求设计、分析、测试等工作,坚持每周召开监理例会进行沟通讨论,确保工作进度和质量,以实现系统安全、先进、高效相统一。
    三是推进政务公开,完善服务承诺制。在去年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基础上,根据ISO规范要求,修订完成了政务公开和服务承诺制并对外公布。进一步规范了各项业务的政策依据、办理流程、申报资料、办理期限,对诸如申报资料等较复杂的内容采取表格形式进行简单明了的表述,同时尽可能克服人手少、任务重的困难,缩短了业务办理期限,并重点针对工作人员职业道德和行为准则、服务规范方面进行了服务质量承诺,明确提出“遵纪守法、依章办事、爱岗敬业、诚实守信、业务熟练、操作规范、为民护利、廉洁奉公、团结协作、优化服务”等十项职业道德和行为准则。同时提出规范化服务要求,如窗口业务“准、快、好”三要求、窗口接待做到“四个一样”:生人熟人一样热情,忙时闲时一样耐心,归集支取一样热情,表扬批评一样诚恳”;还根据各项业务的特点,将系列特色便民服务进行制度化、规范化,如政策指导工作实行轮流接待值班制度,做到“政策有人指导,申报有人受理,来访有人接待,电话有人接听,表格有人发放”,公积金管理科和资金管理科服务大厅实行错时上下班,下午1:30设立值班窗口,提早开始受理业务等等。为省直单位干部职工了解政策规定以及办理各项业务提供了方便,为进一步优化窗口服务,全面提升服务形象,打造现代化服务体系打下良好的基础。
    四是针对省直单位干部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政策调研,提出合理化建议。上半年相继针对专用房产权证性质问题、住房补贴政策平衡问题、专用房后续管理问题、省直保障性住房问题进行了政策调研,深入省直单位听取干部职工意见建议,全面梳理有关政策文件、会议纪要、政策沿革演变情况,与财政、杭州市等相关部门积极沟通协调,进行资金等相关测算,提出一系列合理化建议方案。如针对住房补贴政策不平衡,提出实施省直单位无房老职工改发住房公积金补贴,对面积未达标老职工可按缺面积比例改发住房公积金补贴建议;针对省直保障性住房,从保障对象、资金来源、土地来源、当前要解决的主要问题等多个方面提出建议方案,供上级机关领导决策;针对部分单位专用房多余或预留房问题,提出管理建议,发挥住房作用,根据单位实际转为公共租赁房;针对腾空房的处置问题,建议全部或部分转为公共租赁房,并提出资金解决方案建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