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党的纯洁性
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2-08-28 14:0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李宝库 

    保持党的纯洁性,抓住了党的建设的根本,体现了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建设问题的新思考。深入研究、准确把握这一命题,不仅对于加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自身建设有着重要的实践意义,而且对于推进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理论创新具有重大的理论价值。

    一、保持党的纯洁性是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根本性问题认识的深化和升华。注重和强调党的纯洁性,历来是马克思主义建党理论中一个带有根本性的重大课题。马克思、恩格斯创立共产党时,就明确提出共产党是无产阶级最先进的部分。列宁在创立和建设俄国共产党时,第一次明确提出了“共产党是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概念。毛泽东从中国这样一个农民占多数的国情实际出发,提出了着重从思想上建设党的重要原则,创造了在全党加强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有效途径,对党的纯洁性建设产生了深远影响。邓小平认真总结“文化大革命”的深刻教训和新时期党的建设的新经验,在改革开放的历史条件下,探索走出了一条依靠改革和健全制度加强党的纯洁性建设的新路子。进入新世纪,江泽民针对党的建设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创造性地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个重大课题,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使党的纯洁性建设在理论和实践上都有了重大发展。在新的形势下,胡锦涛同志突出强调保持党的纯洁性问题,深刻阐明了保持党的纯洁性在党的建设全部工作中的历史地位和重要作用,体现了我们党对党的建设根本性问题的认识更加深化,是对建设什么样的执政党、怎样建设执政党具有创新意义的理论判断。

    二、保持党的纯洁性是对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身建设根本任务的科学界定。党的建设是一个大概念,是一个系统工程,毛泽东同志将其称为“伟大的工程”。在以往的党建理论中,一向强调的是思想、组织、作风、廉政、制度这五个方面的建设。保持党的纯洁性这一命题的提出,深刻揭示了党的纯洁性建设与党的其他各方面建设的关系,更加明确了党的建设目标和方向。这就清楚地告诉我们,作为执政的中国共产党,由于自身属性和长期执政的考验所决定,要提高执政能力,巩固执政地位,履行执政使命,就必须一如既往、毫不动摇地把党的纯洁性建设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长期的根本任务。这既是对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准确定位,又是从全局高度对永葆党的纯洁性提出的根本要求。开展党的纯洁性建设,就是要以符合时代发展要求和反映人民意愿为基点,通过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廉政、制度建设这五个载体,努力实现四个目标:使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和我国社会发展进步的要求,反映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和愿望;使各级党组织不断提高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始终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使广大党员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始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使我们党保持与时俱进的品质,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巩固执政地位,完成执政使命。这四个目标就是党的纯洁性建设的目标。这些基本要求和价值取向,充分体现了时代发展要求和时代精神,充分显示了党的纯洁性建设这一重大命题的时代特征。

    三、保持党的纯洁性是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理论与实践相统一根本原则的更高要求。党的纯洁性是具体的、历史的。所谓具体的,即党的纯洁性不仅体现在先进的理论基础和阶段基础上,而且体现在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各项工作能够推动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发展,能够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并最终推动历史的前进上;所谓历史的,即党的纯洁性具体表现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随着时代和实践的发展而发展的。一切先进的政党,其存在的意义和价值就在于解决特定时代提出的课题,肩负起推动历史前进的使命。这就要求我们共产党人必须做到两点:首先是不能空谈党的纯洁性,而要把党的纯洁性体现在党的具体工作上。这对我们党来说,也就是要落实好党要承担起推动中国社会进步的历史责任,紧紧抓住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把坚持党的纯洁性和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落实到发展先进生产力、发展先进文化、实现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来,推动社会全面进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对我们每个党员干部来说,就是要把党的纯洁性落实到做好本职工作、实践党员纯洁性标准的具体要求上来。其次是不能满足于党在历史上取得的辉煌成就,而要在与时俱进中体现党的纯洁性。我们党的历史实践证明,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只有不断保持纯洁性,才能提高在群众中的威信,才能赢得人民信赖和拥护,才能不断巩固执政基础,才能实现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每个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都要不断改革和完善自己,才能保持自身的纯洁性,才能经受住各种风浪的考验而永远走在时代前列。

    四、保持党的纯洁性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深入探索的最新成果。执政党能否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密切关系的关键因素,就是党的纯洁性。历史和现实都反复证明,任何政党的兴衰存亡,归根到底取决于它在推动历史前进中的作用,取决于人民群众对这种作用的认可程度。我们重视和加强党的纯洁性建设,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从执政规律的视角来认识和解决“民心向背”问题,这既是判断党的纯洁性的根本尺度和标准,也是深化对共产党执政基本规律探索研究取得的最新成果。战争年代,无数妇女送丈夫上战场、无数父母送子女当红军,这不是逼出来的,是老百姓打心眼里认可、自觉自愿地认定跟共产党走,是源于党的纯洁性。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仍源于人民群众对党的路线纲领方针政策的认可。但是,我们必须看到,时代和实践的发展,对党的纯洁性赋予了新的具体内涵。能否适应这些要求,把握住具体内涵,并把这些新要求转化为推动历史前进的实际行动,从而得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依然是中国共产党必须面对和解决的“民心向背”问题。中国的改革开放在取得辉煌成就的同时,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比如贫富收入差距逐年增大、分配关系尚未理顺、资源环境压力加大、以权谋私和腐败现象更是令百姓愤恨和不满。这些突出问题的存在,使党的纯洁性面临着新的历史考验。这些问题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党就难以继续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认同。这就要求我们从执政规律的高度重新思考党的纯洁性问题,认真解决好广大人民群众对党的认同度问题。
    综上所述,保持党的纯洁性的理论价值,就在于从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根本问题、根本任务、根本原则和执政规律的高度,从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全新的执政环境、执政任务的角度,重新思考党的纯洁性问题,保证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因此,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要时时、处处用党的纯洁性要求对照自己、检查自己、修正自己、提高自己,要求别人做的自己带头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带头不做,以率先垂范的实际行动充分体现党的纯洁性。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秉公用权、依法从政,坚决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做到为官一任既要发展一方、又要始终保持清正廉洁。要增强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和依法依规开展监督的意识,自觉把自己置于党和人民事业所要求的各种监督之下。要增强纪律意识,切实把党的各项纪律规定转化为行为规范,尤其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

                                                             (作者:辽宁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