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苏区光荣传统
建设廉洁勤政驻京机构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2-08-28 13:5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江西省政府副秘书长、省驻京办主任   肖 毅

    江西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雄伟的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英雄城南昌是人民军队的摇篮。红色故都瑞金是共和国的摇篮,素有廉洁从政、勤政为民的光荣传统,伟大的苏区精神是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多年来,江西驻京办发扬苏区光荣传统,立足首都,服务两地,廉洁从政,勤政为民,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切实转变工作职能,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充分发挥驻京办事处“桥梁、纽带、窗口”作用,先后被评为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国管局先进基层党组织、江西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一、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抓好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认真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我们做到“三个明确”:一是明确了工作机制。实行了办事处党组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配合协调、群众支持参与的廉政建设工作机制。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职能部门各负其责。二是明确了责任要求。各处室主要领导为本单位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根据职责分工,实行“一岗双责”,自觉把廉政建设融入到政务工作、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工作之中,做到同步部署、同步落实、同步检查、同步考核。三是明确了考核办法。制订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考核办法》,每年对全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一次检查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干部评先评优、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二、坚持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确保廉政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注重加强思想教育,筑牢思想基础。我们紧紧抓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个兴国之魂,充分利用观看专题影视、参观教育基地等形式,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性党风教育和从政道德教育,促使干部职工模范践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我们充分发挥红色优势,在驻京机构全面开展 “弘扬红色传统,抵制黑色腐败”经常性教育活动。去年,分两批组织江西驻京机构的干部职工到井冈山、瑞金,追寻红色足迹,学习光荣传统,开展以“学习革命先烈,发扬苏区传统”为主题的理想信念教育。利用地处首都的有利条件,组织干部职工到北京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教育活动,增强了驻京机构干部职工的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廉政意识。
    二是注重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内部管理。近年来,先后制定完善了《反腐倡廉教育制度》、《党员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实施办法》、《规范和改进公务接待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建设工程、大宗物资和服务采购事项管理监督暂行规定》以及《车辆使用管理办法》等30多项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用制度规范各项工作的开展。
    三是加强检查监督,有效预防违纪违法。每年组织办事处各处室负责人年度述职述廉,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组织机关党委等部门的同志,深入各市驻京联络处开展廉政建设专项检查。在联络处述廉的基础上,当场给与点评。对一些苗头性的问题,及时提醒和警示,做到防范于未然。由于坚持了教育、制度、监督并重,保证了廉政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江西驻京办多年来没有发生违反廉政建设方面的人和事,驻京机构上下风清气正。

    三、切实转变工作职能,以勤政为民诠释党的传统和作风

    廉洁从政、勤政为民是廉政建设内在要求。我们一手抓作风整顿,开展治庸、治懒、治散,解决推诿扯皮、效率低下、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一手抓职能转变,面向基层,面向群众,不断拓展服务领域。以勤政为民诠释党的传统和作风,诠释廉政建设的内涵和实质。
    一是开展了“民情家访”工作。我们每年都要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基层走访调研,今年的调研活动以“访民情、办实事”为主题,组织了三个组,深入流动党员和农民工集聚地、工作区,登门入户问情况、听意见。这次民情家访,初步掌握了江西在京流动党员情况,为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特别是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奠定了基础。
    二是建立了农民工服务工作机制。突出抓了务工人员的法律培训和纠纷矛盾的调解处理。三年来,江西驻京办共举办农民工法律培训咨询班23起,受益三千多人,编发政策法规资料数千份,协助调处各类纠纷27起,挽回经济损失千万余元,化解群体事件21起。通过法律培训和纠纷的调处,增强了农民工的法律意识,提高了依法维权能力,维护了首都的和谐稳定。
    三是组织了流动党员“三起来“活动。目前我们管理着500多名流动党员,组建了流动党支部、党小组32个。根据流动党员的特点和诉求,我们组织开展了“党员组织起来,支部建立起来,活动开展起来”的“三起来”活动。党员流动到哪里,支部建在哪里,活动就开展到哪里。通过“三起来”活动的开展,党员纷纷亮身份、办实事、树形象,涌现了一批先进典型。江西宜春籍流动党员杨剑涛创立的国富浩华会计师事务所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实施“党小组建在项目上”的做法,得到中组部肯定,习近平、李源潮等同志曾亲临视察调研;吉水县醪桥镇北京流动党支部书记刘志根带领群众诚信创业,被评为北京市劳动模范、江西省优秀党务工作者。为了使工作不走过场,取得效果,办事处的干部职工,放弃节假日,牺牲休息时间。为了把一名流动党员的情况调查清楚,有时要等到党员深夜下班。为了把一起群体事件处理在萌芽状态,有时半夜三更赶赴现场。安义县农民工刘小平,因公股骨骨折,施工方推诿责任,不愿赔付医疗费,二、三十名农民工要到北京市政府上访,得到信息后,劳务处处长深夜十一点多,带着律师赶到现场,进行劝阻和调处。经过多方努力,事情得到妥善处理,伤者得到医治和赔付,避免了一起群体上访事件。同志们的辛勤工作,得到了江西务工人员的高度赞扬,他们说,从你们身上看到了当年的苏区干部,苏区干部的光荣传统又回来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