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安排 稳步推进
扎实开展老旧小区综合整治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2-08-28 13:5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机关服务管理局

    认真开展中央国家机关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是加强社会事务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对于彻底解决老旧小区安全隐患突出、设备设施陈旧,功能配套不全等问题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按照中央国家机关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总体部署和此次会议的要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扎实开展国资委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以安全节能、整洁美观、文明有序的小区环境,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由于建设年代久远、资金渠道单一等原因,国资委所属老旧小区规划设计落后,安全隐患突出,管理功能弱化,房屋建筑和居住环境长时间得不到有效维护,存在较多的问题。
    按照国管局要求,国资委对所属老旧小区情况进行了认真摸底调查,开展了检测鉴定,为综合整治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此次会议的要求扎实开展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明确职责。高度重视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要求各单位成立综合整治工作机构,明确老旧小区产权单位是综合整治工作的责任主体,按照统一部署和要求,加强领导,统筹安排,精心组织,扎实做好综合整治的具体实施工作,认真落实工作责任和安全责任,将责任层层分解、层层落实,确保综合整治工作责任到人,责任到岗。

    二是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坚持分类推进,分步实施的原则,做好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的“三个结合”:一是与老旧房屋抗震检测鉴定、地下空间综合整治工作相结合,整合资源,统筹安排,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与防汛、防火、防盗等安全管理和绿化美化、爱国卫生、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相结合,提升老旧小区的整体面貌和居住品质;三是与基础设施改造、物业管理和房屋管理工作相结合,切实提高小区物业管理水平,改善居民生活品质。

    三是宣传引导,和谐共建。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引导群众参与到整治工作中,把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小区作为重点整治小区,把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作为重点整治内容。在工作中,既要做好群众住房周转工作,杜绝施工扰民、安全事故等问题发生,又要牢固树立政府主导、群众主体的意识,引导群众理解、支持、参与综合整治工作,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共同建设维护好整治成果。
    四是精细管理,扎实推进。明确工作任务,加强工程监管,通过摸清老旧小区基本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整治方案、建立工程质量监管体系等手段,实现安全、质量、进度、效益的统一。综合整治实施过程要突出重点,明确目标,分清轻重缓急,有步骤、有计划、分批分期地开展,实现改造工序高效集成、整治过程安全可控、工程质量符合标准,确保圆满完成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任务。

    五是加强沟通,密切协调。加强与国管局、北京市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办公室等有关部门的联系,严格按照会议的部署和要求开展本单位的综合整治工作,定期向主管部门报送和反映工作进展情况。积极配合国管局及属地区县、街道等政府部门,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认真研究制定综合整治方案,明确整治工作目标和责任要求,保证综合整治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中央国家机关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一项惠民利民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我们相信,按照中央国家机关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国资委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一定能够稳步推进、圆满完成、取得实效!

    今天的会议部署了中央国家机关迎接党的十八大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事务工作的各项任务,明确了工作方针和措施,为做好地下空间综合整治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清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以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为契机,切实强化地下空间安全管理,创造良好的地下空间使用环境,为维护首都安全稳定、保证首都公共安全作出应有的贡献,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中国社会科学院地下空间管理任务繁重,肩负责任重大。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严格贯彻落实会议部署,切实做好地下空间综合整治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会议精神。会后,我们将按照这次会议的工作安排,成立地下空间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任务,责任到人。组织召开由人防工程委托管理单位第一责任人参加的地下空间综合整治工作会议,传达会议确定的地下空间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并结合实际工作开展讨论和交流,使地下空间管理人员进一步提高对综合整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强化安全管理责任意识。
    二是制订实施方案,强化宣传引导。我们要抓紧制订《中国社会科学院地下空间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综合整治工作的组织机构、整治范围、目标任务、工作原则、责任分工、工作步骤和具体要求。为保证综合整治工作的正常开展,我们要加强宣传工作,一方面通过会议、局域网、通知等形式向管理单位宣传综合整治工作的工作目标、任务、步骤和要求;另一方面通过管理单位约谈地下空间使用人,宣讲地下空间管理相关要求和地下空间使用规范,引导使用人规范、安全使用地下空间。

    三是加强监督检查,严格落实责任。我们要与各地下空间使用单位签订地下空间使用管理委托书,明确工作分工和责任,保证工作职责全面履行和各项任务顺利完成。要组织人力对我院地下空间进行安全排查,一旦发现安全隐患,及时向委托管理单位和使用人发出整改通知书,督促其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整改。重点对租赁合同未到期没有清退的地下空间制定安全检查计划,加强巡视检查力度,定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确保地下空间使用不发生责任事故。

    四是摸清空间底数,强化安全监管。为解决地下空间底数不准确、产权不清晰的情况,落实本次会议提出的摸清底数的要求,我们将组织人员有针对性地开展摸底工作。通过调查摸底,核实更正信息,做到“六清楚”,即人防工程数量清、产权清,规划用途清、使用用途清、管理情况清、安全隐患清。掌握地下空间的承租情况,为综合整治工作提供重要信息,为领导决策和解决疑难问题提供准确依据。同时,对租赁合同未到期的地下空间建立分类台账,随时对使用安全情况进行抽查,及时整改发现的问题,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做好新形势下地下空间综合整治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一定踏踏实实地落实好各项工作部署,扎实工作,锐意进取,不断总结经验,改进工作措施,提高工作水平,及时向国管局和北京市反馈工作进展情况,全力以赴做好地下空间综合整治工作,维护好中央国家机关安全稳定的良好局面,为确保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贡献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