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往开来 改革创新
奋力推动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2-11-13 10:4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在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协会四届三次常务理事会上的讲话
  焦焕成

    这次会议是继9月6日兰州会议之后,又一次重要的会议,主题是总结党的十六大以来的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深入贯彻落实《机关事务管理条例》,进一步推动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以实际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河北省委、省政府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黎同志亲临会议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听了以后很受鼓舞和启发。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坚持科学发展,积极改革创新,十六大以来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党的十六大以来,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认真履行管理保障服务职责,较好地完成了保障机关运转、降低运行成本、促进政府自身建设等任务,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
    过去十年,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始终得到了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温家宝总理对机关事务工作作出了“管理、保障、服务;廉洁、务实、高效;贯彻始终,蔚成风气”的重要批示,亲切接见全协第三次、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廉洁、服务、节俭、奉献”的原则要求。习近平副主席今年暑期对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提出了要从厉行节约、降低成本、密切联系群众的角度来思考;要深入研究后勤保障改革的思路和措施,既要积极,又要稳妥的工作要求。李克强副总理出席中央和国家机关事务工作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强调提出了机关事务管理工作要为机关高效运行提供有力保障、为建设节约型机关奠定基础、做廉洁奉公模范的要求。贺国强、回良玉、李源潮、李建国、马凯、钱运录等领导同志多次对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出席有关会议,发表重要讲话。领导同志的关心和指导,明确了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方向,增强了干部职工的信心和决心,有力地促进了机关事务工作的改革与发展。
    ——过去十年,是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步入科学发展轨道的十年。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自觉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积极转变思想观念,不断加强理论建设,着力打造先进文化,科学发展的成效日益彰显。在思想建设方面,通过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创先争优等活动,树立了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理念,确立了科学发展的主题和建设节约型机关的主线,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更加注重统筹兼顾,更加注重改革创新,更加注重降低成本,更加注重和谐发展,形成了明确、统一的发展思路,为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提供了正确的思想指引。在理论建设方面,运用科学发展观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深入开展理论研究,明确了保障机关运转、降低行政成本、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总体目标,机关运转需求不断增长与服务保障供给有限性和不平衡性之间的主要矛盾,机关事务工作要与党和国家中心工作要求相一致、与机关高效有序运转需求相适应、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协调的内在规律,以及保障为目标、服务为核心、管理为基础的基本职责,形成了科学、系统的理论成果,为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在文化建设方面,继承和弘扬科学管理、优质服务、艰苦奋斗、敬业奉献、务实创新等优良传统,在办公用房建设、公务用车管理、公务接待等工作中,大力倡导并努力践行简朴节用的工作方式和勤俭节约的消费模式,形成了节俭、效能的文化理念,为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过去十年,是机关事务工作水平得到全面提升的十年。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紧紧围绕保障机关运转的根本目标,在管理中实施服务,在服务中强化保障,工作水平持续提升。一是完善管理体制,创新管理方式,夯实了管理基础。按照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要求,规范机构设置,转变工作职能,增加和强化了公共机构节能、公务接待、政府集中采购等职责,理顺了权责关系,促进了事业发展。目前,28个省区市、249个地市、1633个区县设立了专门的机关事务管理机构,在推动统一集中管理上取得了新的进展。按照加强自身建设、推进管理创新的要求,积极改进管理方式,比如,在公务用车配备中实行编制管理和指标管理,在国有资产配置中实行计划管理和标准管理,有效地提高了管理效率。二是保障机关运转,保障职工生活,增强了保障能力。节约集约利用土地,加强机关基建投资管理和办公用房建设,改善了办公条件和环境。全面落实政府采购制度,规范采购行为,优化采购流程,采购规模逐年扩大,政策功能有效发挥,有力地保障了机关正常运转。其中,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集中采购的金额累计达到900多亿元,节约资金130多亿元,资金平均节约率超过13%。以“住有所居、居得其所”为目标,推进保障性住房和周转住房建设,实施小区综合整治,积极发挥住房资金对职工住房消费的支持作用,干部职工的居住条件明显改善。三是服务中心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践行了服务宗旨。始终坚持为中心工作服务的宗旨,努力提高服务的专业化和精细化水平,认真做好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的服务保障工作。比如,国管局会同有关地方政府和部门,圆满完成了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总结表彰大会等重要会议活动和5个少数民族自治区成立庆典等重大活动的总务和接待服务任务;中直和全国人大、全国政协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圆满完成了党中央和全国人大、全国政协有关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的总务工作;各地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在服务当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方面,以及各部门机关事务管理机构在为本部门中心工作服务方面,都作出了突出贡献,得到了各级领导以及干部职工的充分肯定。
    ——过去十年,是节约型机关建设取得丰硕成果的十年。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紧紧抓住建设节约型机关的主线,切实抓好厉行节约工作,扎实推进公共机构节能,机关运行成本得到了有效控制,充分发挥了党政机关在节约型社会建设中的表率示范作用。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厉行节约、反对奢侈浪费的工作要求,制定厉行节约的制度办法和标准,压缩“三公经费”限额指标,控制运行经费支出规模,压减会议、差旅、文件等一般性支出。严格规范公务接待,出台会议费、差旅费的管理规定和开支标准,规范党政机关会议、出差定点饭店采购和履约监管。严格控制党政机关楼堂馆所建设,从严审批新建办公楼项目,停止新建、改扩建培训中心等具有会议、餐饮接待功能的设施和场所。组织开展了全国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重新核定、调紧公务用车配备及编制标准,压减地方党政机关一般公务用车4.4万辆、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1442辆,压减幅度分别为5.5%和37%;清理违规公务用车约20万辆,处置违规车辆10.6万辆。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战略部署,全面开展党政机关能源资源节约工作,组织开展节能减排主题宣传活动,认真抓好节水、节电、节油、节气、节地、节材工作。2008年以来,按照《公共机构节能条例》的要求,积极完善组织管理体系、政策制度体系、计量监测体系、技术支撑体系和宣传培训体系,把公共机构节能列入省级政府节能目标责任考核的内容,组织开展全国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情况专项检查和考核表彰,加强对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行业和系统节能工作的指导和监督。2011年全国公共机构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人均能耗和人均用水量,较2005年分别下降16.8%、22.6%和23%。
    ——过去十年,是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取得积极进展的十年。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顺应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要求,积极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一是积极推进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后勤服务项目举办机制,开放后勤服务市场,引进专业服务机构,全面推行后勤服务费用结算制度。稳步推进机关后勤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加快宾馆、招待所等服务经营单位改制,落实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政策,后勤服务的社会化水平明显提升。截至2011年底,中央国家机关后勤服务外包规模占总量的49%,社会化用工的比重达50%以上。上海、江苏、浙江等地,利用建立新的行政中心、各单位集中办公的机会,推动机关事务集中管理和后勤服务外包,社会化改革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二是稳步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国管局配合发展改革委积极开展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研究,会同有关部门研究中央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和全国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指导意见。中央编办、人民银行、审计署等部门率先开展了改革试点,上海、杭州、温州、昆明等地开展了货币化改革,取消一般公务用车,降低了公务用车经费开支。三是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探索住房制度、财务经费管理、资产管理、工程建设管理等方面的改革,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例如,吉林、黑龙江、湖南、山西等省建立了政府办公设施投资项目统建新机制,项目建设的质量和效率明显提高;湖北、湖南等省积极推进住房制度改革,实行保障性住房统建统分制度,较好地解决了公务员的住房问题。四是开展政府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改革研究。落实国务院领导批示要求,加强改革顶层设计,稳步推进机关国有资产、运行经费管理制度等改革研究,形成了研究报告和改革方案,提出了政策建议。
    ——过去十年,是机关事务法制建设实现重大突破的十年。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认真落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大力加强机关事务法制建设,全面清理行政审批项目,努力提高规章制度建设质量,机关事务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显著提高。在法律层面,通过参与制订或修订政府采购法、城乡规划法、节约能源法、土地管理法等法律,明确了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政府集中采购、机关用地管理、能源资源节约等工作职责,为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建设节约型机关奠定了坚实的法律基础。在行政法规及法规性文件层面,制订并由国务院公布实施了《公共机构节能条例》,起草并由中央和地方人民政府印发或转发了住房制度改革、国内公务接待、楼堂馆所建设和公务用车管理等法规性文件;在此基础上,系统总结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起草了《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并由国务院公布实施,为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建设节约型机关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在部门规章及规范性文件层面,无论在中央机关还是各地,都出台了大量关于厉行节约、机关运行经费管理、国有资产管理、房地产管理、公共机构节能等方面的规范性文件以及地方政府规章和有关制度标准,为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建设节约型机关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依据和工作抓手。
    十年来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是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广大干部职工敬业奉献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国管局和全协,向与会同志和全体机关事务工作人员,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二、认真贯彻落实《机关事务管理条例》,进一步推动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

    党的十八大将对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改革和发展做出全面的规划部署。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机关事务管理条例》,明确发展思路,扎实开展工作,努力推动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
    (一)进一步突出主题主线。《条例》贯穿了科学发展的主题和建设节约型机关的主线。贯彻落实《条例》,推动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一方面,要更加突出科学发展这一主题,深刻把握时代发展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愿望,有效解决机关事务管理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保障机关高效有序运转。这就要求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完善的制度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真正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思想武器和强大动力。另一方面,要更加突出建设节约型机关这条主线,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着眼可持续发展,落实国家节约优先战略,发挥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在推进节约型政府建设,降低机关运行成本中的主导作用,提高行政效能,为建设廉洁、务实、高效的政府机关作出新的贡献。在具体工作中,要求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想问题、做决策,要始终围绕这个主题主线来谋划;出政策、出制度,要始终根据这个主题主线来开展;抓贯彻、抓落实,要始终用这个主题主线来检验。
    (二)进一步把握目标方向。贯彻落实《条例》,推动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在工作目标上,要始终突出保障机关运转、降低行政成本、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这个总体目标。基本要求是保障机关运转,衡量标准是降低运行成本,根本目的是建设廉洁、务实、高效政府机关。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抓住《条例》实施的有利契机,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建立集中统一、权责明确的管理体制,科学规范、系统完善的保障制度和市场导向、多元并存的服务机制,在推进资源利用高效、成本控制严格、标准体系完备、监督机制健全的节约型机关建设上取得实质性进展。在发展方向上,要始终坚持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和服务社会化的方向。进一步推进管理科学化,加大量化管理、信息化管理和绩效管理的力度,实现由粗放型、经验化管理向集约型、专业化管理的转变。进一步推进保障法制化,不断完善法规制度,统一服务保障标准,实现保障工作由主要依靠领导意志、政策文件向主要依靠制度标准、法律法规的转变。进一步推进服务社会化,坚持市场取向,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实现机关服务工作由内部自我服务为主向主要由社会提供服务的转变。
    (三)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推进机关事务的统一集中管理,进一步加强业务指导,是30多年来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改革发展形成的共识。贯彻落实《条例》,推动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在管理体制上,按照《条例》的要求,县级以上政府应当推进本级政府机关事务的统一管理,政府各部门要逐步将本部门机关事务工作集中由一个机构来承担,进一步明确职能任务,提高管理效能。在具体工作中,要立足本地区、本部门实际,注重统筹规划和综合协调,有计划、分步骤、积极稳妥地开展有关工作,注重理顺关系,注重政策配套,注重实际效果。同时,上级机关事务主管部门要加强对下级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在工作机制上,各级机关事务主管部门要深刻认识机关事务工作的系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通过建立议事协调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与相关部门一道共同做好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具体来讲,要积极协调发展改革、财政、国土资源等部门,解决好房屋建设、运行经费、机关用地等方面的问题。各部门机关事务管理机构,要主动协调本部门计划、财务、人事、综合等机构,解决好财务资金、人员编制、配套政策等问题,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四)进一步健全制度标准。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加强规章制度建设,努力做到制度统一、标准健全,推进公平保障,实现均衡发展。制度统一,就是要加快制定机关资金统筹、资产统筹和资源统筹的各项管理制度,着力构建主体清晰、程序科学、内容完备、责任明确的制度体系。在具体工作中,省级以上机关事务主管部门要加强制度体系建设的宏观研究,提出专项管理制度建设的框架、原则、要求和具体意见,对各地区制度建设真正起到指导作用。标准健全,就是要加强管理、保障、服务工作的标准建设,做到制度与标准的统一,标准与制度的协调。既要有管理的规范性标准,又要有服务的程序性标准;既要有保障的工作性标准,又要有效益的评估性标准,逐步形成标准体系。当前,要抓紧协调有关部门,重点做好《条例》规定的制定实物定额和服务标准、预算支出定额和有关开支标准以及后勤服务的项目和标准等工作。同时,要积极会同有关部门,根据《条例》的规定,加强对有关工作的监督管理,保障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在法制的轨道上健康运行。
    (五)进一步推进改革创新。改革开放以来机关事务工作的发展历程就是改革创新的历程。贯彻落实《条例》,解决当前机关事务管理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实现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必须进一步推动改革创新。一是要把握改革创新的原则。要把加强政府自身建设、降低机关运行成本、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关系作为深化机关事务工作改革的出发点,将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和提高服务保障效率作为推动机关事务管理创新的落脚点,把是否保障了运转、节约了资金、提高了效率、规范了行为等作为衡量改革创新成效的主要标准。二是要明确改革创新的路径。要继续坚持市场化、社会化的方向,推进后勤服务、公务用车、公务接待等服务工作的社会化改革;在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等管理工作中,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逐步探索有偿使用制度或者模拟市场机制;条件成熟的,要引进社会化的多元服务方式,有效利用竞争手段,控制和降低成本,提高专业化水平。三是要完善改革创新的机制。要完善调研机制,对于国有资产管理、住房保障制度改革等问题,要全面掌握情况,深入研究思考,提出经得起实践检验的改革方案。要健全决策机制,坚持集体决策,对工程项目管理等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事项,要开展专家论证和决策评估,确保决策的科学性。要建立试点机制,对机关运行经费管理、公务用车制度等改革措施的出台,要通过试点不断总结经验,条件成熟后再逐步推开。
    (六)进一步抓好服务保障。去年11月18日,李克强副总理在接见机关事务先进工作者代表时指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不断提高服务效率和水平,为机关高效运转服好务,进而为经济社会管理服好务,为人民群众服好务”。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按照这一要求,进一步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一是要始终服务中心工作。要紧紧抓住服务这个核心,把服务作为我们的崇高使命和毕生事业,立足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按照机关运转的实际需要,着眼干部职工的生活需求,在工作中融入对服务对象的深厚感情,以满腔热情和扎实作风,为机关运转和干部职工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二是要实现公平有力的保障。要加强服务保障制度建设,完善措施办法,健全标准体系,提高科学化和规范化水平。特别要高效配置机关资源,依法、合规提供服务保障,努力提高服务保障的公平性,做到对内对外一个样、部门之间一个样,台上台下一个样,避免苦乐不均和相互攀比。三是要降低服务保障成本。要牢固树立勤俭持家、厉行节约的理念,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勤俭节约和节能减排的工作要求,坚持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抑制不合理需求,在保证服务质量的前提下,不断降低成本,节约经费支出。

    三、准确把握形势,加快转变职能,进一步发挥协会组织的作用

    党的十六大以来,全协在历任理事、常务理事以及副会长的关心指导下,在全体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落实协会宗旨,始终围绕中心工作,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推动全国机关事务工作的改革与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唐树杰同志还要作工作报告。在这里,我对协会工作提几点要求。
    第一,要找准职责定位。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即将全面展开和深入贯彻落实《条例》的新形势下,全协要进一步把握工作要求,找准职责定位,改进方式方法。当前,要重点推动协会的职能转变,努力实现由被动联系向主动沟通转变,由汇总整理经验材料向主动开展系统调研转变,由单纯组织活动向全面提供决策咨询转变,切实提高服务的层次和质量。
    第二,要积极发挥作用。要围绕中心,着眼大局,全面发挥职能作用,主动了解会员单位的需求,把握改革发展的动态,切实做好舆论宣传和信息交流工作。当前,要认真组织会员单位,重点做好党的十八大精神和《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不断提高机关事务工作人员的思想理论素养和业务技能水平。
    第三,要加强自身建设。要抓住《条例》实施的有利契机,明确自身的发展思路,推动协会工作可持续发展。当前,特别要加强协会的思想、组织、制度、能力、文化和廉政建设,优化内部组织结构,提高人员整体素质,切实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廉政意识,为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提供有力保障。
    回顾过去十年的成绩,我们倍感自豪;展望未来发展的前景,我们充满信心。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科学发展主题,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开创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