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六省一市政府机关事务管理部门
第21次联席会议召开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2-12-13 14:1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焦焕成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本刊记者

    11月19日,华东六省一市政府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第21次联席会议在上海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贯彻落实《机关事务管理条例》,交流机关事务工作经验,研究探讨推动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的任务和措施。国务院副秘书长兼国管局局长焦焕成出席会议并讲话。
    焦焕成指出,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要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党的十八大精神。第一,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党的十八大的主题。第二,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定位、丰富内涵和指导作用。第三,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历程、丰富内涵和基本要求。第四,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要求。第五,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部署和主要任务。
焦焕成要求,要团结奋斗,扎实工作,进一步推动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他指出,当前,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面临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要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机关事务工作全局,以贯彻实施《机关事务管理条例》为抓手,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完善有利于实现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扎实做好管理、保障、服务工作,进一步推动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
    一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契机,抓好思想理论武装。要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认真抓好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学习培训,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研读十八大文件,原原本本学习十八大报告和党章,准确掌握十八大的基本内容,全面领会十八大的精神实质,切实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理论水平。在学习过程中,要做到三个结合:一是要与总结成绩经验结合起来。十八大报告对五年来的重大成就和十年来的基本经验作了全面总结,指出了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在学习贯彻过程中,也要对过去十年的工作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对实践经验进行系统总结,对内在规律进行科学提炼,对矛盾问题进行深入剖析。二是要与贯彻实施《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结合起来。贯彻实施《条例》,是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任务。要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和贯彻实施《条例》结合起来,自觉地用十八大精神指导《条例》的贯彻实施工作,把十八大的要求体现在制定《条例》实施细则和政府规章中,把十八大的精神体现在完善配套制度和相关办法上,通过贯彻实施《条例》,进一步深化对十八大精神的理解和认识,增强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三是要与推动业务发展结合起来。要立足业务工作实际,着眼机关事务工作全局,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边学习、边思考、边落实、边谋划,研究提出符合实际、体现规律、面向未来的工作思路,科学制定工作计划,推动业务工作不断实现新突破,取得新进展。
    二要以建设节约型机关为主线,不断降低机关运行成本。十八大报告明确要求,要节约集约利用资源,提高利用效率和效益。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贯彻落实这一要求,从根本上说,就是要抓住建设节约型机关这条主线,围绕降低机关运行成本的目标,树立节约优先、成本效益的观念,切实抓好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和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推动服务保障模式由粗放低效型向节约集约型转变,推动生产消费方式由污染消耗型向绿色低碳型转变,大力促进节约型政府和廉洁政府建设,充分发挥在节约型社会建设中的表率示范作用。具体来讲,在体制机制上,要统筹协调相关职能部门,理顺权责关系,形成工作合力,逐步建立和完善分工明确、运转协调的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管理效能和工作效率。在制度标准上,要按照《条例》的规定,针对国有资产、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后勤服务、能源消耗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健全管理办法,完善实物定额、服务标准和有关开支标准,逐步建立标准制度体系。在保障措施上,要深入研究节约型机关的内涵外延、功能定位和特征趋向,提出科学合理的测度指标。完善信息公开和监督检查等工作机制,落实不同主体的法律责任。要通过我们的努力,逐步建成资源利用高效、成本控制严格、标准体系完备、监督机制健全的节约型机关,为建设和谐社会、美丽中国作出积极贡献。
    三要以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为抓手,全面提高管理水平。十八大报告强调,要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深入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社分开,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深化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改革是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重要手段。目前,多数地区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严格按照《条例》要求,扎实推进健全机关事务管理机构、完善工作职责、理顺权责关系等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下一步,我们要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实施《条例》,提高管理科学化水平。一是要完善管理体制。要按照《条例》的规定,加快建立统一集中的管理体制,明确各级机关事务主管部门的职责任务,加强对下级机关事务主管部门和各部门机关事务管理机构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努力形成责任明确、配合有序、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要健全管理制度。要按照《条例》的要求,加快制定和完善机关运行实物定额、机关资产配置标准、后勤服务项目和标准,研究制定贯彻实施《条例》规章和机关运行经费、国有资产、公务用车、公务接待等管理制度,抓紧建成科学规范、系统完备、层次分明的制度标准体系。三是要创新管理方式。积极借鉴和运用先进管理手段,全面推行信息化管理、量化管理、绩效管理,完善科学决策、意见反馈、监督制约机制,不断规范管理流程,提升管理效能。
    四要以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为突破口,不失时机深化改革。十八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始终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各个环节,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经过30多年的实践探索,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一些体制机制弊端和深层次矛盾逐渐暴露,影响和制约了机关事务工作的科学发展。比如,近年来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取得一定进展,但由于制度不配套等原因,目前深化改革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再比如,各地在规范公务接待方面出台了有关规定,制定了相关标准,但在实际工作中,仍然存在铺张浪费等现象。为此,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按照十八大的要求,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地加快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职工住房保障制度等改革,不断完善管理体制机制,切实提高工作水平。
    五要以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统领,大力加强自身建设。党的十八大面对新形势下的“四种考验”和“四个危险”,提出了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执政党的目标要求。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认真贯彻十八大的部署,以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统领,大力加强自身建设,为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一是要增强宗旨意识,加强思想建设。坚持全心全意为各级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服务的宗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党员干部的头脑,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增强机关事务战线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要增强使命意识,加强作风建设。抓住党性教育这个主题,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坚决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进一步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三是要增强创新意识,加强队伍建设。积极构建促进人才成长和发挥作用的体制机制,努力形成重才、爱才、惜才、用才的良好局面,不断吸引和造就具有创新意识的管理人才和专业人才,努力提高干部职工的创新素质和创新能力。四是要增强忧患意识,加强廉政建设。大力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增强公仆意识,树立法治观念,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做到干部清正、机关清廉;要规范权力行使,加强监督制约,自觉接受社会舆论监督,依法处理违法违规行为,形成清正廉洁、遵纪守法的良好氛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