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贯彻落实三个《条例》 努力建设节约型机关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4-07-10 11:0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孟 军

    《公共机构节能条例》、《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陆续发布,机关事务工作的权威性、约束力、执行力不断增强。陕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在贯彻落实三个《条例》方面的主要做法是,围绕一个目标,突出两个重点,抓好三项工作。

    一、紧紧围绕节约型机关建设目标

    三个《条例》,侧重点虽然不同,但其主旨和目标却是一致的,都聚焦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致力于降低机关运行成本,落脚于节约型机关建设,都对依法履行职能、加快建章立制、强化监督检查、促进标准统一和资源统筹等做出具体要求。在工作中,我们对资金、资产、资源管理的规章制度、岗位职责、操作流程、工作标准进行了精细化完善,国有资产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公共机构节能监管力度不断加强,公务用车、办公用房管理有序推进。在管理精细、保障有力、服务质量提升、机关高效运转的同时,实现了行政成本的明显降低,我局作为节约型机关建设组织者的表率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二、突出推进集中统一管理和出台政府规章两个重点

    一是推进机关事务工作集中统一管理。三个《条例》均对机关事务工作职责作出了明确规范。我们以贯彻《机关事务管理条例》为契机,积极争取省领导和有关职能部门支持,去年7月,我局执行新的“三定”方案,更名为陕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从副厅级升格为正厅级,职能职责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得到理顺。横向上,内设机构由原来的7个调整为9个,增设了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处和住房制度改革处,并在后勤改革与发展指导处加挂省公车管理改革办公室牌子;纵向上,明确规定我局对全省各级政府有关机关事务工作负有指导监督管理职能。2013年,我们结合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工作,对全省贯彻落实《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情况作了全面督查,推动全省各设区市机关事务主管部门的职能职责进一步完善,在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上取得较大进展,其中,商洛市、铜川市相继成立了机构健全、职能完善的机关事务管理局。
    二是出台政府规章和配套制度。我局作为省级机关事务主管部门,结合实际,积极作为。《陕西省公共机构节能办法》已于去年4月1日正式施行,为我省机关事务主管部门履行公共机构节能管理职能提供了制度保障和法律依据;《陕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被省政府列为2014年一类立法计划,已按程序报省政府法制办,并完成了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目前已报省政府,即将提交省政府常务会审议;《陕西省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实施细则》也由我局牵头起草制定,目前已按程序报省政府,即将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名义下发实施。

    三、抓好公共机构节能、停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公车管理改革这三项工作

    公共机构节能方面,通过主动出击、积极作为,目前已形成政府主导、职能部门主抓、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的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新格局。一是深入持久宣传《陕西省公共机构节能办法》,营造氛围;二是精心组织召开好每年一次的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会议,认真做好节能工作的总结和安排部署;三是出台了《陕西省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耗统计制度》、《关于推进公共机构合同能源管理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制度,形成相对完善的制度体系;四是扎实做好能耗统计、督查考核和新技术、新产品推广及技术改造推进工作。基本实现了全省公共机构能耗数据统计全覆盖,光伏电站建设、节能监测试点、节能产品推广等均取得了显著成绩。2013年,全省公共机构人均能耗量下降4.48%,单位建筑面积能耗量下降3.55%,人均用水量下降了4.51%,节能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停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方面,2013年7月15日,中办、国办印发了停建清理通知,我省立即部署,成立了专门机构,由我局具体负责,全面开展工作。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情况下,按中央时限要求上报了自查情况。针对落实中存在的问题,我们制定了停建清理工作的12条具体规定,并严格组织实施督查整改。今年2月下旬至3月初,组成7个督查组对各市、县(区)整改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3月底以来,着重对汉中部分县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进行了实地查勘。对发现存在问题的9个在建项目责令停建,进行整改。今年2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管局通知,通报我省17个项目存在问题,我们认真按照要求逐一进行了整改、问责,停建清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全省停止新建楼堂馆所项目40 个;腾退办公用房总计10047间17.67万平方米;清理非编制内协会、学会等社团组织办公用房286间5026平方米。
    公务用车管理改革方面,专项治理期间,共督导检查省、市、县三级597次,查办案件111件,党纪政纪处分23人,清查违规公务车2927辆,并严格按规定处置到位。转入常态化管理后,职能划归我局,我们及时出台规定,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了《关于严格公务用车配备管理使用有关事项的通知》,为加强管理提供了基本遵循。在新购车辆审批上,严格按照“报废一辆,更新一辆”的原则,确保公务车辆总数不增加,并停止了越野车的购置审批。在日常管理上,加大调研指导、检查督办力度,节假日期间专项检查“公车私用”问题,并对违规违纪问题推行约谈机制,严肃认真进行整改。 

    四、取得明显成效,带来明显变化

    一是省委省政府对机关事务工作越来越重视,我们的担子越来越重。三个《条例》的贯彻落实,都与机关事务部门的职能职责紧密相连,大多要通过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来落实,各级对机关事务工作越来越重视。去年春节期间,省委书记和省长一起到我局调研,常务副省长去年一年先后14次不打招呼检查机关餐饮、安保等服务保障工作。省领导亲自过问《机关事务管理办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实施细则》的起草进展情况,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多次专题听取停建清理和公车治理工作情况汇报。去年我局执行新的三定方案,机构升格、职能增加,充实了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省上主要领导对我们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足够信任,把越来越多的重要工作交付我局承担。
    二是社会大众对机关事务工作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我们的责任越来越大。随着三个《条例》的相继颁布实施,机关事务工作与社会关联度越来越高,社会大众对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改革和发展也提出了新的要求。近年来,我们在公共机构节能、公车治理、停建清理等工作中取得明显成效,社会大众对机关事务工作的性质和内容有了新的认识和了解,对我们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这使我们更加切实地感到工作责任越来越大。
    三是干部职工对机关事务服务水平的期待越来越高,我们的压力越来越大。机关事务工作与广大干部职工切身利益息息相关。近年来,我们以抓好职工住宅小区和保障性住房建设为重点,在提高服务保障能力上下功夫,取得明显成效。去年11月,4700多套新建住宅交付使用,今年千余套保障房也将竣工交付。去年,我们还实施了省政府机关综合服务楼的改造,扩大了就餐面积,提高了干部职工就餐质量。干部职工对我们的工作给予了很高的赞誉,这也在客观上使机关事务服务工作面临更高的要求和更大的压力。
    四是机关事务工作发展的形势越来越好,我们的干劲越来越足。结合三个《条例》的贯彻落实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这两年,我们分别在全局范围内开展了“工作落实年”和“精细化管理年”活动,在职工教育、为职工办实事、制度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作了大量的富有成效的工作,全局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有了显著提高。一年来,全局共调整提拔干部26名,优化了队伍结构,激发了干部活力。尤其是我局的更名升格更像一剂强心针,鼓舞了士气,提振了精神,全局活力显著增强,工作热情更加饱满。

 

                                                 作者:陕西省政府副秘书长兼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