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提高后勤服务水平
积极服务林业发展大局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4-10-14 09:3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全国林业系统机关后勤工作经验摘登

    中国林科院后勤中心
   规范管理 提升效益

    基本做法:一、以节约资源、减少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基础保证。精简会议、简化接待、厉行勤俭节约;充分利用内部餐厅,减少接待费用;对全院水表、电表进行动态管理,避免漏水、偷电等情况。二、将院区环境建设同满足职工日益增加的文化需求紧密联系。按照“后勤服务科研、科研指导后勤”的思路,主动联系相关单位对院区环境建设予以支持,几年来为院区环境建设节约资金100余万元,同时聘请院内各类专家作为院区绿化发展顾问,提供专业指导。三、将推动后勤发展与增加职工福利紧密联系。院内医务室结合群众需要增加医疗服务项目;做好幼儿入托服务;推动供暖补贴改革;将院招待餐厅采取委托经营的方式外包,让利于职工。四、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同改善职工工作生活条件紧密联系。出台了《中国林科院京区大院车辆管理规定》,安装车辆进出管理系统,加强对车辆的管理力度;充分利用现有房产资源,缓解单身职工住房难问题;对院内专家公寓进行改造,提高住宿接待保障能力。基本经验:一是实行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充分发挥民主决策的作用;二是利用中心网络平台,实行政务公开;三是规范内部管理,提高了后勤职工的精神风貌;四是在确定有偿服务收费价格上,我们采取了事前通报、有章可依、公开透明、收支公示的原则。这些措施有效地促进了上下工作作风的改进,提高了服务质量,加强了中心领导层的决策能力,为中国林科院营造和谐、稳定的局面创造了良好的基础条件。工作方向:一是利用后勤协作会科研分会的平台,加强各单位的交流合作;二是继续推动物业社会化改革;三是综合利用现有地下人防工程。

    浙江省林业厅后勤管理服务中心
   靠前服务 勇于创新

    一、以管理促进创新,以制度激发干劲。坚持民主集中制,做到大事共同决策,小事相互通气,解决问题齐心协力;进一步完善中心内部制度,通过竞岗和考核两手抓,全面提升工作效率;强化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对于各级领导批示及交办的任务,以及中心办公会议决定需要落实的事项,主办科室要按时限报告办理结果,没有时限要求的,每周报告一次工作进展情况。二、规范公务车辆管理,提高车辆使用效益。将加强车辆管理作为中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目标,纳入年度考核。新制订了《浙江省林业厅机关公务车辆集中停放补充规定》,克服各种困难,实现了厅机关车辆统一调度和集中停放。选择了六家品牌汽车维修厂家作为定点维保单位,实行维修、保养联动机制。三、关注干部职工生活,抓好机关食堂管理工作。狠抓食品安全管理责任制,重点在进货渠道、食品质量、加工过程等关键环节上严格把关;建立健全机关生活会制度,定期召开厅各处室生活委员座谈会,接受监督,广纳良言。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标准,公务用餐全部安排在厅机关食堂。四、注重生态文明建设,大力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以节电、节水、节材、节油、节粮等资源综合利用为重点,加强节能管理及技术改造;加强节能监督检查,做到数据准确、反应及时,发现问题、彻底整改。

    山东省林业厅机关服务中心
   加强管理 落实责任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机关后勤事务管理领导小组,实行分工负责制,落实工作责任,严格机关事务管理。二、完善制度建设。制定印发了《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通知》一系列规定,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确保机关管理事务的规范化、制度化。三、强化经费管理。坚持把预算作为落实各项规定的总开关,从源头上进行严控,严格控制因公临时出国(境),规范公务接待和会议活动,加强机关食堂管理,改善职工用餐条件,让职工吃得放心、吃得舒心,经厅党组研究,决定对食堂管理进行改革,由自管模式向对外承包模式转变,取消机关补贴,节约了经费。同时为确保饭菜质量,厅机关服务中心安排专人进行食品安全、卫生及饭菜质量的管理。四、严格控制办公用房。厅机关服务中心按照厅党组要求,认真落实并严格控制。对现有办公用房进行了清理整顿,从严核定、使用办公用房,清理整顿后,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均无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现象。五、严格公务用车管理。对八类公务用车进行了重点清理整顿,杜绝超编超标配备公务用车,严格车辆维修管理,实行公务用车定点保险、定点维修、定点加油。节假日对公务用车进行封存。六、资源节约成效明显。开展节约型机关建设,抓好日常节能管理,杜绝“跑冒滴漏”现象,节约每一度电,用好每一滴水。七、加大政府采购管理力度。严格遵循公开透明、公平竞争、诚实信用原则,做好政府采购工作,严格按照政府采购合同规定的采购需求组织验收。同时,围绕建设节约型机关,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便于参与的活动,引导干部职工增强节约意识、珍惜物力财力,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文化氛围,形成人人讲勤俭、事事讲节约的良好局面。

    湖北省林业厅机关后勤服务中心
   提升能力 促进发展

    一、深化改革,做大后勤,增强服务实力。湖北省林业厅党组决定将厅招待所、机关食堂、绿色科技城纳入后勤中心管理,后勤中心设立单独财务,代表厅机关行使国有资产管理职能。后勤职能的拓展、机关食堂自主经营,为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做好公务接待改革打下了基础。后勤中心还与省内国有林场合作建立蔬菜基地,与社区共建幸福小区,开放合作办后勤,进一步提升了服务实力。二、完善制度,活化机制,促进作风转变。共废止了3项规定,将6项旧规定修改合并完善为3项规定,新增了4项规定。将厅招待所整体出租、在机关食堂实行目标责任管理、在机关车队实行绩效制管理,加大检查督办力度,有效地活化了机制,促进了作风转变。近两年连续两次获得“全省机关事务管理系统先进单位”称号。三、强化管理,突出节俭,提升服务效能。狠抓公务用车、资产、节能“三大”管理。公务用车上有效地防止了公车私用,今年上半年共安全行车50多万公里,节油1300余升。资产管理上落实建档制度,定期盘查,开展调剂,最大限度地发挥了资产的使用价值。节能管理上,开展了消除隐患完善功能的节能改造等活动。据统计,2013年湖北省国家机关人均年用水量35吨,我厅为23.46吨,少32%。

    国家林业局机关服务局餐饮中心
   强化作风 真抓实干

    国家林业局党组领导高度重视机关的餐饮保障工作,多次指示要办好机关食堂,让职工找到家的感觉。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树丛十分关心机关职工的就餐问题,经常了解过问餐饮服务保障工作开展情况。他还将在其他部委机关食堂就餐时了解到的餐饮服务保障经验做法带回来,嘱咐机关服务局和餐饮中心做好学习借鉴和吸收消化工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凤学对机关食堂工作给予了很多具体帮助、指导。他亲自出面为机关食堂协调解决食材经费,有时还利用出差调研等机会,带领机关服务局的同志到外单位的职工食堂学习调研。机关服务局局长王永海也多次强调,餐饮服务是机关评价后勤工作水平的一扇窗户,一定要让这个窗口亮起来,形象树起来。近年来,机关食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林业局党组领导和服务局领导的指示要求,着力强化作风建设,倾心竭力不断提高餐饮服务保障水平,取得了明显成效,被中央国家机关评为健康食堂,被北京市评为A级食品卫生等级单位,连续多年被机关服务局评为先进单位,机关干部职工的满意度不断提升。一、加强队伍建设,打造一支肯吃苦、讲奉献的团队。在食堂班子中开展讲团结、讲奋斗、讲创新活动,强化班子建设,不断提升凝聚力、战斗力;坚持用制度管人,按流程做事,让关爱暖心,培育团结和谐的员工队伍,确保食堂可持续发展。二、加强管理,全面提高菜品质量和服务保障水平。注重按照健康食堂的标准要求,增加饭菜花色品种,强化大锅菜特色、品牌特色、接待特色,不断提升饭菜品质;抓教育、抓培训、抓养成多措并举,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和提高技术水平。三、坚持厉行节约,防止舌尖上的浪费。严把就餐关、采购关、加工制作关和节能关,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成效明显。四、坚持安全生产,强化岗位责任制的落实。着力在消防安全及食品安全卫生制度落实上下功夫,确保食堂在消防和食品安全方面万无一失。

    国家林业局机关服务局房管处
   加强维护 办好实事

    机关办公条件、职工生活居住环境的改善是局党组最为关心、最急于解决的民生问题,也是局机关广大干部职工关心的大事。经过申请,国家林业局被列为中央国家机关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试点单位,安排资金对老旧房屋、老旧小区进行综合改造。一、实施完成了机关幼儿园抗震节能综合改造项目。安排资金进行房屋抗震加固,房屋加层,室内外装修装饰等。这是国家林业局机关幼儿园建园以来第一次进行全面更新改造,同时通过房屋加层为幼儿园新增加教学、活动场所1500平方米。二、实施了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老旧小区改造被列为中央国家机关老旧小区改造第一批试点单位,国家林业局6个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共涉及局机关9栋职工住宅楼,总建筑面积为60581平方米,共计781套房屋。三、实施了院区热力改造项目。我局机关院区热力改造也被纳入机关节能试点项目,对局机关院区锅炉房进行投资改造,将办公区6栋办公楼和周边11栋住宅楼供热统一并入市政热力系统,实现分区供热,按楼计量。四、实施了机关办公楼综合改造项目。对局机关办公楼综合改造项目进行维护,主要包括更换电梯,改造安防设施,改造消防系统,电增容,维修屋面防水,改造水电暖通系统及维修楼道、卫生间公共区域等。五、实施了雅园8号楼安装电梯。积极争取安排专项经费,为雅园8号楼加装电梯,解决了离退休老同志的实际困难。六、实施了机关宿舍区专项维修。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局机关职工住宅维修改造,共计8栋楼,895套房屋,总建筑面积60356平方米,对楼房的消防系统、二次供水系统、楼宇对讲系统等进行了更新改造,改善了职工生活居住环境。国家林业局机关老旧房屋维修改造工作顺利实施,极大地改善了局机关办公和职工生活条件,消除了安全隐患,为机关办了实事、解了难事、做了好事,得到了机关各司局、各单位和广大干部职工的肯定和好评。

 

                                                        国家林业局机关服务局 供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