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条例 提升服务
努力开拓机关事务工作新局面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5-04-05 09:3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甘肃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去年以来,甘肃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以建设节约型机关为目标,建立健全管理制度,清理腾退办公用房,推进国有资产规范管理,组织实施维修改造项目,继续推进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努力增强服务保障水平,有力地促进了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
    一是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两个条例,不断健全机关事务管理配套工作制度。《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印发以后,省委确定了“1+20”(即一个实施细则、20项配套制度)的制度建设布局。甘肃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以此为契机,把制度建设作为强化管理、夯实职责的突破口,按照两个条例的总体要求,结合全省实际,在征求省直有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经过多次讨论研究,完成了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国有土地管理、办公用房物业管理和节约能源资源管理办法等制度的起草任务。省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已经省委常委会议审议通过,正式印发。配合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制定了政府集中采购管理办法、公务活动费用开支标准和管理办法、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公务用车改革实施办法、新建维修办公用房审批制度、事业转企业单位办公用房管理办法等制度。根据工作需要,还制定了机关食堂反对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及检查通报实施办法和检查评估标准、省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维修改造管理工作细则和项目申报指南,收集整理涉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政策制度,编印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文件资料汇编》,为机关事务工作可持续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二是全面完成全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清理,督导推进办公用房腾退调配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要求,圆满完成了省直部门及下属事业单位和市州的办公用房清理工作。为加强省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切实提高省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使用效率,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甘肃省省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清理腾退和整合调配实施方案》,按照先简单后复杂、先机关后基层、先内后外和先腾退移交后整合调配的思路,分两个阶段对省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进行整合调配。
    三是制定越野车管理实施意见,做好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前期准备工作。按照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的《省直机关事业单位越野车集中统一管理使用办法》,对省直机关事业单位的越野车进行了摸底调查,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研究起草了《省直机关事业单位越野车集中统一管理实施方案》,已上报省政府审定。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下发后,按照省领导“认真听取各方意见、结合实际进行贯彻,改革要坚决,办法要可行”的批示精神,参加了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举办的地方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培训会议。按照任务分工,就车辆处置、保留车辆集中统一管理、公务租车纳入政府采购及司勤人员安置等方面提出了相关办法和方案。
    四是狠抓资产年报年审,进一步推进国有资产规范化管理。加强资产监管力度,完成了省直各部门和驻外办事处2013年度资产数据年报年审工作。及时更新资产管理数据库,并对产权登记证相应数据进行变动审核,完成了资产年审情况报告,并对存在问题下发了强化管理的通知。严格国有资产处置管理,按照资产处置相关规定和工作程序,对省人社厅、省工商局、省科技厅等部门符合报废条件的车辆、办公设备进行了处置,将省财政厅的公务用车调配给省公务员局使用,有效解决了部分单位资产挂账、数据虚高的问题。根据业务需要,增选了两家报废汽车和电子产品回收机构进入资产管理中介机构备选库,逐步理顺了资产管理和处置平台。从严控制办公用房租用,批准省人社厅、省森林公安局、省文明办和省民族研究所等单位租用办公用房。配合省发展改革委开展省级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培训疗养机构调查统计,已督促20多个省直单位和10个市州上报了统计数据。
    五是以创建节约型示范单位为龙头,带动公共机构强化节约能源资源管理。完成了全省3万多家公共机构能耗数据统计分析,完善了公共机构名录库,开展节能考核并对考核结果进行了通报。着力加强对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工作的指导检查和扶持力度,在安排节能改造项目时对省直创建单位予以倾斜。首批28家国家级示范单位和第二批33家省级示范单位已正式公布并授牌,第三批省级创建单位正在进行实地评价验收。加大节能改造扶持力度,完成了2014年省级公共机构节能项目的初审、筛选、实地调研和下达工作,重点对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建设、节水型单位建设、计量改造、可再生能源利用等项目予以扶持。启动机关办公建筑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建设工作,选定了9家省直单位15栋建筑作为建设单位,编制了实施方案,下达了项目,安排了资金。尝试开展能源审计工作,对一些单位进行了能源审计,同步开展了能源计量器具调查和水平衡测试,通报了审计情况,提出了加强节能管理的建议。积极推广节能新产品新技术,编印《公共机构节能新产品新技术》宣传资料4000册,下发各地参考选用。加强节能宣传培训和交流工作,广泛组织节能宣传周活动,深入宣传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经验,开展能源紧缺体验和绿色低碳出行等活动,提高了各级干部职工节能减排的责任意识和知识水平。
    六是完成维修改造工程和干休所住宅楼工程。继续推进重点维修改造工程,协调兰州市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积极解决楼宇中存在的消防隐患,及时上报办公厅,提出改造资金筹措意见,按照程序申报立项。
    七是着力解决住房管理中的遗留问题,努力提高住房管理服务保障水平。加快办理部分住宅产权证。精心做好服务对象的住房服务保障工作,定期召开公安、物业、房管部门联席会议,加强考评通报,强化小区安全管理,强力做好整改,努力提高服务保障水平。不断完善住宅小区环境,努力提高普通住宅管理水准,有效保障了住宅小区的安全和平稳运行。
    八是推动协会工作经常化,进一步增强桥梁纽带作用。召开了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暨协会二届四次理事会议、全省市州机关后勤第十次联席会议,对贯彻落实《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进行了安排部署,交流了工作经验。
    九是深化“双联”行动,抓纪律转作风推动工作落实。进一步深化“双联”行动,紧盯巩固、深化、拓展、提升四个主要方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狠抓党员干部理论和业务学习,有力地提高了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结合反对“四风”,积极推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全局作风纪律进一步好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