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不懈抓管理 节能降耗上水平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6-01-27 15:0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近年来,山东省泗水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公共机构节能条例》,采取有效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强化日常工作监督、指导、培训,全面完成年度节能降耗目标任务,取得显著成效,连续多年被评为节能管理先进单位。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供有力保障
    成立了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任组长,县委办、政府办、县经信局、县机关事务管理局等十多个部门负责人任成员的公共机构节能领导小组,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具体负责公共机构节能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并加强与县节能减排领导小组沟通联系,与全县节能减排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定期召开协调会议,安排部署公共机构节能组织宣传、节能措施落实、监督检查及考核奖惩等相关工作。工作中又及时调整完善了全县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分管领导和节能联络员,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完善工作制度,促进节能规范运行
    根据中央、省、市、县关于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完善了公共机构节能规章制度,推进节能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在原有制度的基础上制定了《泗水县公共机构节能定期检查制度》《泗水县公共机构废旧物品回收制度》和《泗水县公共机构节能联络员培训管理制度》,为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同时,将县直各单位上报的能源消耗数据,建成资料档案和电子管理档案,及时上报市局,发布公共机构节能的有关文件、信息和节能常识,真正做到了节能工作信息畅通,措施得力,任务落实。
    三、狠抓宣传培训,提高节能意识
    (一)扎实开展节能宣传活动。一是在科技文化中心沿街设置节能专题宣传站。先后在行政中心举办了节能主题签名活动,县级领导带头签名,近千名机关干部职工积极踊跃参加。开展了以“携手节能低碳 共建碧水蓝天”为主题的宣传周,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在县城主要街道悬挂大型横幅;各街道张贴宣传标语50多条;在集中办公区电子屏幕滚动播出公共机构节能相关知识;在县广播电视台开办节能知识专栏,在《泗水大众》和电视台分别刊登播放节能宣传活动。二是开展“能源紧缺体验活动”。当天规定除特殊公务需要外,倡导“绿色出行日”,倡导机关干部职工步行、骑自行车或乘坐公交车上下班,办公楼电梯停开2部,四楼以下办公区域的机关工作人员步行上下楼,办公楼空调停开,停开公共场所照明一天,充分利用自然光办公。三是发送公共机构节能公益短信。节能宣传周期间,发送公共机构节能公益短信1万余条。
    (二)开展多种形式的节能低碳宣传体验活动。一是组建公共机构节能青年自愿者队伍,积极开展节能志愿者服务行动。已经连续5年组织泗水县节能青年志愿者开展节能主题宣传服务活动,开展10多次节能专题宣传活动,积极营造浓厚的节能宣传氛围。二是组织开展了公共机构节能杯运动会、“节能低碳”篮球友谊赛。近期又联合团县委组织五个集中办公区干部职工开展了以“节能有道、节俭有德”为主题的拔河比赛,通过积极举办活动,大力促进了节能工作开展。
    (三)弘扬节能文化管理。一是在公共区域设置永久性节能宣传栏,在办公室、电梯、洗刷间制作张贴各类节能宣传小贴士,利用大楼电子屏定期播放节能宣传口号,全方位、多角度开展日常节能宣传活动,倡导节约能源。二是结合“节能有道,节俭有德”节能节俭宣传主题,在县机关接待中心组织开展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光盘”行动。发放“光盘”行动倡议书,张贴 “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宣传画报,制作了餐桌标识牌。三是创作了《节能三字经》,把传统文化与节能常识巧妙结合,以寓教于乐的方式、朗朗上口的节奏、潜移默化的氛围宣传节能。
    四、狠抓规范管理,堵塞能耗漏洞
    (一)积极推广应用节能新产品、新技术。在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中心广泛采用智能节能空调、节能灯和节水型器具,推广声控或感应开关等新产品、新技术,通过采用节能环保设备,从源头上降低能源消耗。
    (二)不断推进节能升级改造。采用合同能源管理的方式,积极协调对行政中心中央空调、配电室、照明系统、外墙轮廓灯等进行节能升级改造,更换安装了LED灯,对变压器加装了节电器,安装了太阳能路灯,综合节电效果可达到10%-30%;对科技文化中心部分用电设备设施等高耗能设备设施进行节能升级改造;积极协调配合帮助泗水县第一中学原有的供热系统进行太阳能集中供热改造,每年节约原煤500多吨。
    (三)利用能耗监测系统指导节能。先后在泗水县行政中心、农业服务中心安装运行了能耗监测平台,通过服务器、网络数据采集器、三相电能表、远传水表等设备对两中心各个部位用电情况、用水情况等进行实时监测,每周统计各用能设备用电情况进行分析,查找设备出现异常高耗电的原因,对症下药加强管理。根据泗水县行政中心能耗监测设备运行统计数据分析,共发现日常用电能耗异常56起,发现用水异常情况20起,发现热力管网设备运行异常5起。通过能耗监测系统数据图表分析和有效的节能管理,2015年度1-5月份同比节电49627度,节水1286立方。
    (四)扎实抓好能耗统计上报工作,为规范管理提供依据。通过建立公共机构节能联络QQ群和每年召开节能联络员培训会议,传达节能宣传周和市局节能会议精神,部署当年全县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方便了各单位节能联络员探讨、交流,有效提高了节能联络员的工作效率,及时掌握全县82家公共机构的能源资源消耗统计数据,为规范管理提供了依据。
    (五)积极创建“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积极推进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三个一”创建工作深入开展,通过树立“样板”,推进全县节能工作水平。县行政中心在全面完成市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的基础上,又开始创建国家级示范单位,目前现正严格按照有关创建标准,精心组织、周密筹备,力争高质量创建成功。同时积极协调督导学校、医院等单位认真落实创建工作具体要求,定期开展检查和评估,确保创建工作的进度和质量。
    (六)加强集中办公区节能监督检查。局机关成立节能安保巡查队伍,开展对集中办公区节能安保巡查,值班人员每天早上8:00到晚上10:00,巡查次数不少于6次。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整改,并记录在案,纳入对物业公司的年终考核和奖惩,并占有40%的分值,有效增强了物业人员对日常节能的重视程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