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肩担使命 妙手绘平安
——记中央国家机关事务工作先进集体国管局服务司专车管理处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19 07:1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服务司专车管理处成立于1991年10月,担负着指定范围的党和国家领导人、从党和国家领导职务上退下来的老同志和其他服务对象,以及国家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外事接待、北戴河暑期的车辆服务保障工作。特别是近年来,在局、司领导的直接关怀指导下,专车管理处以机关事务工作新理念为引领,以厉行节约和安全保障为主线,传承“讲政治、守纪律,讲奉献、精服务,讲安全、重节俭”的优良传统,紧紧围绕中心任务,内挖潜力、外树形象,狠抓全面建设,扎实做好人员和车辆管理工作,不断提升服务保障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圆满完成各项车辆服务保障任务,多次受到中央领导同志和外宾的高度赞扬,被评为中央国家机关事务工作先进集体。
  一、始终把锤炼政治品格作为命脉,坚定信念,听党指挥,把牢思想“方向盘”。服务对象的特殊性,要求服务保障人员必须具备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专车管理处始终坚持以党建工作为抓手,发挥占比95%以上党员队伍优势,把锤炼人员政治品格放在首位。党支部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员目标管理”等党的基层组织工作原则、长期抓好正面教育基础上,建立人员思想档案数据库,确立支部委员、党小组长、业务骨干“三位一体”的“下沉式”管理模式,通过学习室、荣誉室、“文化长廊”、党员微信平台等宣传阵地,把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触角延伸到每个岗位,把好人员思想“总开关”,确保整个队伍思想稳定、政治合格。如专车驾驶员、国管局优秀共产党员杨少飞,经常在工作之余,研学党的最新理论,常年坚持学雷锋做好事,向贫困山区儿童和灾区人民捐款捐物,他说:“是党把我从一名农村青年培养成解放军战士,到今天又成为一名光荣的首长专车驾驶员,不管东西南北风怎么吹,我只听党的话、感党的恩,党员就要做党员该做的事,岗位就是我的家”。车辆调度员、支部组织委员杨丛林,每天接听任务电话近百次,坚持热情服务、细致周到,20年如一日,对每次领受任务的时间、路线、地点反复核对,从未出现任何疏漏和差错,他经常说:“首长车辆保障没小事,都是政治任务,半点马虎不得。”……多年来,专车管理处所属人员政治品格优良、政治立场坚定、政治方向不偏,从未发生一起违反政治纪律的事件,处党支部多次被评为国管局“先进基层党组织”。
  二、始终把遵守规章制度作为信条,令行禁止,知行合一,把稳行动“制动器”。专车服务保障工作流动性、风险性强,安全性、保密性、时效性要求高,严格的纪律规矩,是完成好各项任务的关键。党的十八大以来,专车管理处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领导同志身边工作人员“16条不准”为依据,以国家交通安全法规为准绳,对既定制度进行全部梳理和完善,形成更加系统、更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制度体系;结合形势发展和工作需要,创新建立车辆管理信息数据分析制度,分类制定人员管理细则、车辆服务保障规范及工作流程,加强宣传教育,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标准和底线明于其后,将依制度管人、管车、管事贯穿于服务保障工作始终,形成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纪律无一例外的“制动”格局。过去请托专车驾驶员办事的亲戚、地方老板,在严格的制度纪律面前销声匿迹了;从前百姓眼中的“特权车”,现在变成了道路上遵规守矩的“风景线”……制度和纪律意识,已在全体人员心中落地生根。
  三、始终把优质服务保障作为天职,爱岗敬业,无私奉献,驱动职能“发动机”。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随时待命、随时出发,以安全高效的优质服务,保障好中央领导同志出行是专车管理处的中心任务。专车管理处的全体同志履职尽责、公而忘私,以铮铮铁肩,担负起这一神圣使命。有的默默坚守在车辆调度岗位30年,工作零差错,老父亲病危无暇照顾,退休当天还在暑期北戴河调度室安排好最后一台车辆;有的老家父母离世,因执行任务无法回去见上最后一面,只能含泪跪拜遥祭;有的说好下班去接孩子,半路因工作返回,几小时后跑到幼儿园抱起寒夜里等待的孩子愧疚不已;有的连续29年没提过休假,老婆孩子看自己好像成了“外星人”;有的一天三次往返医院按时按点为首长送饭,而自己却因错过吃饭时间,坐在车上吃泡面;有的服务的首长逝世了,八宝山送别遗体时,扶着灵柩失声痛哭;有的连续20多年没在家过一个春节;有的退休时,抱着开过多年的专车方向盘,深情亲吻、老泪纵横……多年来,专车管理处优质高效地完成全国“两会”、共和国部长义务植树、国庆招待会及阅兵、部分外国访华团接待、已故党和国家领导人治丧及纪念活动、中组部专家休假团等国家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的各项车辆服务保障任务,圆满完成北京第29届奥运会预演、开闭幕式的中央领导同志车辆服务保障工作,认真做好领导同志每天专车、生活用车的专职保障。正是专车管理处集体每一份力量的汇聚,驱动了职能“发动机”全天候高效运转。
  四、始终把锻造过硬作风作为基础,常抓不懈,风正帆悬,提高管理“性价比”。多年来,专车管理处倡导“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崇尚专注、爱岗敬业、脚踏实地、勇于创新”的“工匠精神”,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发挥90%以上干部职工为部队转业军人的优势,实行准军事化管理,制定并严格执行人员行为和服务规范,以过硬的作风赢得了荣誉。办公室、职工宿舍秩序井然、整齐划一;人员统一着装,佩戴党徽,文明有礼;戴白手套触摸检查车辆内部机件,手套一尘不染;车证、工作证摆放有序,位置精确到毫米;车内矿泉水、纸巾盒、雨伞等服务保障用品统一定点摆放;出车每到一地,迅速将车上使用物品进行清理,擦拭掉车上脚印;保障时始终微笑服务,帮着服务对象忙前忙后;特殊天气及紧急情况下,沉着冷静、化险为夷;大型活动车辆编队行驶,在无勤务、无警车引导的情况下,不掉队、不偏驶、不超车、不变形,车内杯中水波纹不起。精湛的技能、过硬的作风,曾使俄罗斯联邦总统事务管理局的一位行家,在接受服务保障后用中文脱口称赞:“小伙子们,你们真的太棒了!”。作风的锻造,形成了风清气正的良好工作氛围,为科学有效的管理提供了支撑。
  五、始终把确保绝对安全作为底线,严密部署,防微杜渐,筑牢保障“钢架梁”。专车管理处的工作性质,决定了安全工作的绝对重要性。北京市交通管理局安监处、局安委会负责同志多次在工作交流会上谈到:“专车管理处人员多、车辆多,保障地点分散,工作时间不固定,365天全天候在一线服务、管理幅度、难度、责任都很大,这么多年安全方面不出问题,确实不简单,也不容易!”。多年来,专车管理处以“安全责任大于天”的使命感和危机感,把安全工作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确立“机构健全、责任清晰、预防为主、防控结合”的原则和“零失误、零差错”的标准,建立健全分级、分类负责的安全组织机构,从上到下,责任到人;强化安全教育,逢会必讲、逢事必讲,定期请北京市交通管理局民警讲课辅导,定期组织安全实操演练,经常利用信息、微信、橱窗、视频等载体进行安全警示;强化安全管理与监督,严格落实车辆运行、停放及月检管理制度,加强8小时以外人员管控,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实现责任承诺常态化,与所属人员、维修业务单位签定年度及重要阶段安全责任书。以全方位的安全防控,筑牢保障“钢架梁”,为中心任务的顺利完成提供了保障。近10年来,每年安全行车500余万公里,未发生任何交通责任事故,连续10年分别被评为北京市、国管局“交通安全先进单位”。
  六、始终把厉行勤俭节约作为准则,精打细算,绿色发展,贴好服务“环保标”。专车管理处家大、业大、资源多,但能够始终坚守勤俭节约的准则,从未发生大手大脚、铺张浪费的现象。中央国家机关文明职工、维修高级技师王杰,“用三元钱解决三千元问题”的故事就是很好的例子。有一台车尾灯经常坏,先后换了好几次,有人说这是先天性缺陷,只有换掉尾灯系统才能解决。这套系统得花三千元,王杰就跟这台车较上了劲。经过十几次试验,最后确诊,毛病出在大家都想不到的线路松动上,他用了三元钱的卡钉钉上后,问题轻松解决。多年来,专车管理处坚持以局机关事务工作整体规划为指导,把“以建设节约型机关为主线”的要求落到实处,加强车辆运行和维修管理,严格管控车辆运行和维修经费,细致到节省每滴油、每颗螺丝钉。通过制定完善油料结算制度、维修管理流程规范、引进社会化服务、推行大数据分析等方式,严把经费审批、维修项目审核、配件采购关口等措施,近5年来,为国家节约油料、维修经费近400万元;对车辆维修后的废油、废件,每天由专人收集,统一管理、集中处置,坚决杜绝二次污染情况的发生;坚持制度约束和教育引导相结合,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使科学管车、文明用车、理性驾车成为每个人的责任和习惯,勤俭节约、绿色环保也已成为全体人员服务过程中的自觉行动。

 

  本刊编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