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机关文化 传播后勤力量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26 15:5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机关事务工作成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现代政府运行中担当更大的责任和作为。而海南省作为诞生在改革开放的春风里和经济特区的光环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最年轻的省份,也即将迎来了建省三十周年的厚积蝶变之时。恰逢党十九大胜利召开迈入新时代的历史机遇,海南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如何充分发挥政府驱动经济社会发展车轮的后勤保障职能,以科学、创新、现代、优质、高效的新姿态立足建设美丽中国、建功美好新海南的重要战线,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下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精神,加强自身建设、实现科学发展,深耕文化内涵、广播服务理念是海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始终坚持的方向。

  海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成立于1994年8月,原名为“海南省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是在原省委、省政府、省人大、省政协四大机关行政处和省委省政府的2个保卫处整合划转而成。2002年,省编办印发《关于印发海南省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机构编制方案的通知》,明确了海南省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隶属于省政府,为副厅级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从事后勤行政管理工作。2007年8月,因管理与服务保障范围拓展,省编办批准更名为“海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2002年,省编办“三定方案”明确了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的职能职责,历经16年的发展变迁,目前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的职能职责已有明显的拓展及完善,主要表现在:一是管理范围由省四大机关及其办公厅拓展为省领导及省直机关单位,其中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及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范围覆盖省直机关及全省18个市县,服务保障对象包含67个部、厅、局、委、办,人数近5000人;二是新增了公共机构节能管理、职工住房统建与房改、授权政府采购、办公用房初审、省领导经费管理等职能,与中央国家机关和全国大部分省市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职能逐步对口。近年来,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主动站位,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法制、规范、高效、优质、节约”为目标,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第七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以建设节约型机关为主线,以“四位一体”建设和创建特色支部为抓手,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和机关干部职工需求实施管理服务,深入践行“一点点”服务理念,为党政机关高效运转提供有力支撑。

  为从思想理念上形成提升,树立起机关事务文化建设的自觉、自信和自律,汇聚成为推动机关事务工作发展的意识形态动力,海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通过潜心探索,形成了全省机关事务战线干部职工认可遵从的“五种服务新理念”。

  “五种服务新理念”的核心内容是:我们的身份——人人都是服务员;我们的作风——领导带头做表率;我们的要求——用挑剔的眼光寻找每项工作中的不足;我们的理念——服务高尚,快乐其中;我们的追求——每天进步一点点。

  一、倾心服务,亮出身份。针对长久以来机关事务部门干部职工中存在的后勤边缘化、创先争优意识薄弱、隐藏幕后悄然耕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等消极思潮,海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将党建工作和服务理念建设捆在一起抓,增强“人人都是服务员”的身份意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作用,以合格党员精神面貌做好机关干部职工的服务员。从2014年开始,局党组开展了“四位一体”建设,把党建、廉政、作风、业务捆在一起抓,打造事事连党建、时时问廉洁、处处讲作风、人人尽职责的工作格局,全局各党支部按照局党组“一个支部一个特色、一个支部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个亮点”的要求,结合自身工作特点纷纷亮出“守纪模范、创优先锋”、“不假、不错、不拖延”、“办实办优”、“马上办”、“人人都是服务员”等创建招牌,以高度自律的党性修养、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和优质高效的工作成绩,践行“一点点精神”和“服务高尚快乐其中”服务新理念,确保特色支部创建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机关党员对照“是否模范带头、是否廉洁自律、是否有推诿拖拉及是否尽职尽责”等四个方面进行自查,较好地做到了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推动了办公用房清理腾退、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等大项工作落实。2013年以来,全省党政机关共清理腾退办公用房96816.75㎡,共为省直机关单位调剂使用办公用房27298.82㎡;紧扣中央八项规定和作风建设,圆满完成车改任务,并对全省150家单位722辆公务用车张贴标识,遏制“车轮上的腐败”。

  二、聚焦对标,树立作风。海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主动在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中定位坐标、寻求作为,带头在重难点工作中顺势发力、提供保障,在贯彻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中充分发挥领导班子、模范骨干的带头作用和表率作用,实现了整个干部队伍的作风焕新。在省委省政府“百日大会战”活动中,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各条战线干部职工在车辆调度、物资准备、生活安排、会务餐饮等各个方面统筹资源、科学调度,坚守一线、不懈运转,得到相关领导和部门的高度认可;在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设美好新海南”的时代号召之际,主动对标、自觉到位,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海南省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十三五”规划》,分解目标责任、细化工作任务,积极推进节约型公共机构和能效领跑者单位及节水型单位创建,启动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使用。

  三、打造匠心,恪守要求。匠心成就细节,匠风锤炼专业。通过树立自我挑剔、自我查错、自我追求的要求,在管理服务保障各项工作中的每一个环节精益求精、精雕细琢。如,制定了财务监管、设备运行、维修施工等60多项制度和流程,实现了相对完备、层次分明、环环相扣、责任到人的制度体系,使节能管理、服务保障等逐步进入法治化轨道,各项工作有法可依、有据可循,能源资源利用率不断提高。同时,为确保服务理念有过硬的技术能力作为支撑,管理局党组十分注重干部职工尤其是一线服务人员的专业技能培训,定期邀请专业机构开展水电维修、基建政策、会议服务、保密档案、安全驾驶等方面的培训授课,组织参加节能等业务培训过万人次,工作人员的业务素养和技术水平得到与时俱进的提升。通过树立“我们的要求”,干部职工严于律己、努力奋进,机关事务工作各条战线上都涌现出先进典型,如省机关幼儿园用爱呵护幼儿的最美教师陈玲、省级领导物业部恪尽职守备受住户信赖的管理人员董国和、数十年来悉心照顾牺牲战友父母坚持无偿献血的道德模范肖爱国等。在这些模范人物强大的精神光辉的引领下,全体机关干部职工时时对准服务保障细节,在驻省会城市办事机构清理任务中精心制定工作计划、认真细致核查核实,撤销并摘牌5个办事机构;在办公用房维修改造初审工作中不辞辛苦奔赴现场依法依规提出意见,年均完成初审事项近百件。针对海南岛特殊的气候和地理环境,每年台风季节,局领导班子和服务中心管理干部都精心制定防台风预案,提前准备抗风物资、调集抢修队伍、加强设备巡检、落实隐患排查,台风后连续奋战,以身作则发动局全体干部职工扶种危树、清运垃圾,以不眠不休的精神抢在最短时间内完成灾后恢复工作,保障办公区生活区不断水电、不断餐饮、不断服务。

  四、强化意识,筑牢追求。着力于塑造“一点点”为主要特征的服务理念体系,将快一点、好一点、主动一点、礼貌一点、耐心一点、细致一点……作为每一个机关后勤人实现自我价值的矢志追求。海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坚持充分倾听服务对象意见建议,围绕干部职工最关心、与其生活质量息息相关的热点焦点问题精准发力、主动作为,如针对职工住房困难问题,将海府大院改造和和风家园建设项目作为贯彻落实省第七次党代会和刘赐贵书记关心干部生活的重要举措,加班加点、抢排工期,充分协调有关部门“特事特批”,确保项目如期推进;在机关食堂餐饮保障方面,不断创新菜品花样、加强厨师交流培训、强化安全卫生意识、定期开展考核评比,在餐标较低、物价上涨的大环境下,精打细算、科学搭配、花样翻新、口味齐全,确保干部职工吃的安全卫生、可口舒心;在物业服务方面,创新开设“一站式”服务窗口,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对行动不便的住户实行送服务到家,年均受理水电房屋等公共设施维修近万次,广受服务对象好评。

  五、营造氛围、播撒快乐。针对干部队伍中存在的“服务工作低人一等、无足轻重”等消极思潮,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注重从转变传统陈旧观念入手,大力传播“服务高尚、快乐其中”理念,以达到鼓舞士气、振奋人心的作用。如,借助《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和《海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颁布之机,想方设法拓展机关事务工作职能,开辟机关事务工作发展空间,在省直机关办公用房清理、公务用车制度改革、节约型机关建设、职工住房建设、扶贫等领域强势履责、奋发作为,通过实实在在的业绩和有口皆碑的评价提升机关事务工作地位和服务价值,增强干部职工荣誉感、自豪感、归属感。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各支部根据工作安排分别去往临高角、母瑞山、牙叉起义纪念碑等革命胜地,瞻仰烈士风采、重温入党宣言,在游览中完成学习讨论和革命信念的洗礼;通过开展最美家庭评选,广泛宣扬尊亲爱幼、和谐温馨的传统家庭文化;开展“七一”文艺汇演、“两学一做”专题汇报演出、送文化下乡与定点扶贫村民共同庆新春等活动,干部职工们自编自演、各施才华,以小品、歌舞、戏剧、诗歌等形式多样的文艺形式,为长期在后勤一线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工作人员创建了唱响内心赞歌、展示自我风采的舞台,将快乐元素注入工作和生活之中,以快乐带动服务,塑造后勤快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