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推动标准化建设试点落地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0-11-30 14:0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文 / 张卫东

 

  2019年4月,陕西省宝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被国管局、国家标准委确定为第二批全国机关事务标准化综合试点。宝鸡市委、市政府将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作为全市标准化战略的重要一极,成立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为组长,分管副秘书长为副组长,市场监管、财政和机关事务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标准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市统筹推进。宝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议和工作协调会议,组织前往浙江、湖北等地调研,将标准化纳入局系统年度目标任务,设立专门办公室,明确专人分管、专人负责、专班推进,确保试点工作开局稳、起步高。同时,与陕西省标准化院建立合作关系,请其提供技术指导。

  陕西省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和宝鸡市政府联合在宝鸡召开全市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动员会暨专题培训会、全省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推进会,对标准化建设工作全面部署安排。研究制定出台《宝鸡市机关事务标准化国家级综合试点实施方案》和《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指南》等文件,提出综合试点“两年规划”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科学划定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内容和范围,将办公用房管理、公务用车监管、会议服务、餐饮管理等核心职能全部列入重点创标项目,分步压茬推进。

  宝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广泛调研,认真开展标准化建设和标准编写专题培训,从思想上凝聚共识。由标准化办公室牵头,逐科室、逐单位对标准编写人员进行培训,结合工作实际,共同探讨解决标准制定修订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已有的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等管理制度,安保、餐饮、会议等服务标准以及设施设备维护、绿化管护等工作流程共300余项进行再梳理、再优化,在陕西省标准化院论证指导下,搭建涵盖机关事务管理各领域、构架完整、范围明确、内容全面的标准体系,确定制标项目50个,按月提出编制计划。对国家和省市有关法律法规、标准进行搜集梳理,纳入标准体系子库,避免重复制定标准。

  在标准编写中树牢标准意识,聚焦准确定标,通过以写代训方式,让实施标准的具体工作人员参与进来,讨论制定更优化的流程、更科学的方法、更简约的环节。标准草案编制完成后,由一线员工实践运用,循环往复修改完善,推进标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实现标准制定与实施双向提升,高质量推进试点落地。健全跨行业、跨部门协作和专家指导机制,借助外部专业力量,搭建战略合作平台,采取专家面对面磋商、理论辅导、专业指导、课题外包等多种形式开展合作,汇聚起协同推进标准化试点的强大力量。开展常态化宣传培训,通过信息宣传、专题培训、交流研讨等形式,营造人人参与标准化建设、人人使用标准的良好氛围。

  充分运用网络思维模式开展工作,将主干管理职能和服务项目尽可能纳入“一张网”“一个终端”管理,推动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与政府数字化转型发展相结合、与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相结合,巩固集中统一管理成果,重塑工作流程,重建工作机制。加快后勤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推动“要我服务”向“我要服务”转变,将更多主动权、自主权留给服务对象,推动信息化背景下机关事务职能化、标准化、规范化和市场化融合发展。

  (作者为陕西省宝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