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的着力点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0-11-30 14:2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文 / 陈庆修

 

  推进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要以机关事务管理信息化、精细化、标准化、智能化为着力点,在改革创新发展中有序展开。

  构建机关事务管理综合信息平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深刻改变着人类的思维、生产、生活、学习方式,深刻展示了世界发展的前景。”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点多面广线长任务繁重,要充分利用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新技术,运用“互联网+”思维,建立全面感知、智能协同的管理平台,将标准、制度、流程等固化嵌入,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机关事务管理中的功能,建立智能化管理体系,延伸管理触角,实现系统的集成式管理,同时加大与相关系统功能资源整合,实现互联互通,提高资源利用率,提升管理效能。具体来说,要建立涵盖行政财务、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公务接待、政府集中采购、职工住房保障、行政事业资产等职能于一体的机关事务管理综合信息平台;建立管理保障服务过程控制机制,落实“痕迹管理”,实现工作事项的可倒查、可追溯、可运用,体现事前事后的痕迹清晰完整可见;设计完善数据分析指标报表体系,发挥大数据全面、精准、定量的功能,加强对数据信息的多维度分析,通过交叉复现、深度挖掘机关事务资源管理平台中的数据信息资源价值,提高数据分析预测能力,切实发挥好数据信息在管理保障服务中的价值和作用,为管理决策提供科学依据;运用程序化、标准化、数据化和信息化等手段,使管理精确、高效、协同和持续发展,使有限的资源发挥最大的效能。

  建立健全机关事务法规制度体系。积极探索机关事务法治化建设规律,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推进机关事务改革创新发展。目前,机关事务法规制度基本上形成了以《机关事务管理条例》为核心、以规范性文件为主体、以各类标准规范为支撑的机关事务法规制度体系。今后,要围绕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推动机关事务管理法治化,完善机关事务管理法规制度体系;要遵循保障公务、厉行节约、务实高效、公开透明的原则,坚持以权责法定为遵循、以建章立制为基础、以依法管理为重点、以强化监督为保证,建立科学规范、系统完善的管理制度,尤其要健全行政经费管理、机关资产管理、办公用房管理、公务用车管理、公务接待管理、政府采购管理、后勤服务管理等方面的法规制度,细化量化标准,努力形成结构完整、内容齐全、形式规范、层次分明的机关事务管理制度标准体系,使本地区同级机关各部门之间在管理制度、资源配置标准、实物定额标准、服务标准等方面达到基本一致,从源头上保证“厉行节约、务实高效、公开透明、公平配置”,实现依法管理、依法保障、依法服务,形成健全的机关事务管理体制、完备的机关事务制度标准,提高机关事务法治化水平。

  精细化理念推进机关事务管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不断提高改革精准化、精细化水平,坚定不移把全面深化改革推向前进。机关事务无论改革还是管理都到了要讲究精细化的时候了。推进集中统一管理,既要做好顶层设计,深入推进“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又要下决心啃硬骨头,打通关节,疏通堵点,破除阻力,推动改革精准落地,用改革带动和推动集中统一管理开花结果。精细化管理是管理科学化的客观要求,也是集中统一管理的“硬功夫”。精细化管理主要通过规则的系统化和细化,运用程序化、标准化和数据化的手段,使组织管理各个单元精确、高效、协同和持续运行。

  精细化既是管理理念、也是管理技术的体现。从实施角度讲,精细化管理就是将管理的对象逐一分解、转化为具体的数字、程序、责任,使每一项工作内容都能看得见、摸得着、说得准,使每一个问题都有专人负责。因而,实行精细化管理就要从小事入手,对每个细节都要精益求精,做到事事有人管、处处有人管、事事有检查、时时有计划、事事有总结,杜绝管理上的漏洞,消除管理上的盲点。但是,精细化管理不是繁琐管理、复杂管理,不在于简单的关注细节、片面的注重量化。“精”就是切中要点,抓住管理中的关键环节;“细”就是管理标准的量化、考核、督促和执行。精细化管理强调以人为核心,最大程度发挥人的潜能,使组织系统中人力资源效益最大化,而刚性的制度,有利于规范人的行为,强化责任的落实,以形成优良的执行文化。精细化管理必须建立规则标准,在管理流程的每一个环节中得到体现,并不断地改进和优化流程,也就是说精细化管理要有对应的工具与方法系统。尽力使每个管理环节数据化,这是精细化管理最重要的特征之一。大数据给精细化管理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持,同时也使决策更具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乘着大数据的东风,精细化理念在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中将大有作为。

  全面推行机关事务工作标准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标准化工作,实施标准化战略,是一项重要和紧迫的任务,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长远的意义。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谁制定标准,谁就拥有话语权;谁掌握标准,谁就占据制高点。标准既是世界“通用语言”,也是管理之魂,它与法律、法规、战略、规划等一样,都是现代政府治理的核心要素。只有把标准化的理念和方法融入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以标准化方式推动“四张清单一张网”(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资金管理清单和机关事务网)改革,加强机关事务工作标准制订实施,构建职能标准体系,才能真正推动机关事务管理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轨道。因而,标准是集中统一管理的前提,制定标准、推行标准化是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的题中之义。通过开展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以标准化为引领和手段,建立健全行政事业性资产、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公务接待管理及服务社会化改革等方面的制度标准,可以优化管理保障服务等流程,规范服务行为,加强管理监督,优化工作环境,从而提高服务保障质量和效率;通过强化制度标准一致性,实现机关事务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规范机关事务管理行为,整合机关资源,改善服务保障运作方式,降低行政成本,改进和提升管理效能;通过形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运行有效的机关事务管理制度标准体系,从而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通过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以标准共建共享和互联互通,支撑和推动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单位: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