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最美“逆行者”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0-11-30 14:3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文 / 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因为我和其他护士不一样,我是汶川的呀”——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一名四川汶川籍女护士的请战书在网上刷屏。这位名叫佘沙的90后护士,来自隶属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的四川省第四人民医院。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四川省第四人民医院立即响应,3批次共选派16名精兵强将加入四川援助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

 

  临危受命,争先驰援

  “大家加油!”“一个都不能少!”……1月25日大年初一上午9时,省四医院内涌动着力量和祝福。此刻,首批选派的付思雲、周洁、夏鑫洁、任庆、饶金台5名医护人员即将随四川省第一批援助医疗队出征。

  四川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郭春英为他们壮行,向勇士们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

  感谢,勉励他们坚定必胜信心,发挥专业优势为抗击疫情作出贡献,叮嘱大家做好自身防护,相互关心、相互协作,早日胜利平安归来。

  1月23日腊月二十九,重症医学科护师饶金台正准备回家过年,获悉医院将派员支援武汉前线,立即作出决定,“作为一名从事重症专业10年的护士,我必须积极报名”。1月25日正月初一,她和战友带着对家人的不舍和对战“疫”必胜坚定的信念,登上东行的专机。

  看着同事们出征了,在家的一名医院年轻护士心里“发慌”。她,就是佘沙。

  在征集第一批医护人员时,佘沙抢着报名,但由于首批选派的是重症监护室和呼吸科护士,憾未如愿。两天后,当征集第二批队员时,她再次请战。

  佘沙给护士长赵永琴发送了一条让人泪目的信息:“如果需要护士,请先通知我,我可以去一线,原因如下:从全院护士来看我年龄小,如果不幸被感染了,恢复会比较快;我没有结婚也没有谈恋爱,没负担;身为汶川人,我得到过很多的社会帮助,如果有机会去前线出一点力,我一定义无反顾……”

  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佘沙在漩口镇的家遭受重创。当时还是一名中学生的她,看到家乡在全国人民援助下迅速重建,年少的心留下难以忘却的记忆。感恩回报,成为疫情发生后她多次主动请战的动力源泉。

  2月2日,佘沙终于如愿成为四川第三批队员出征。在省四医院,主动请战的医务工作者有217人。2月13日,省四医院集结10名精锐,再次派出医疗队驰援武汉。

 

  不畏艰险,迎难而上

  测体温、脱外衣、洗手、穿工作服、戴手套、戴帽子、穿防护服、穿鞋套、戴护目镜、戴面屏、手消毒、检查穿戴……

  虽然省四医院的几位医护人员来自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和重症医学科(ICU),但平日里工作很少有需要穿着防护服的时候。刚到武汉,穿戴防护服成为他们遇到的第一个难题。

  从住地赶到对口援助的武汉红十字会医院后,他们在5楼更衣层指令,小心翼翼地操作,生怕漏掉哪一步,生怕哪一步没做好,发生暴露造成交叉感染。

  由于穿戴着防护服、手套、面屏等防护用品,让一些平日里手到擒来的工作变得困难重重。给患者穿刺留置针,就是一件很不容易的活儿。

  一天,一位身材偏胖、血管细小的患者几次留置针穿刺都失败了,省四医院的护士夏鑫洁、任庆发现后,马上来到病人身前,一个负责安抚情绪,一个为病人绑上压脉带,提示握住拳头再松开拳头,并反复找寻血管。经过精心的准备,戴着三层手套的任庆干净利落地实现了“一针见血”,这位病人焦虑的情绪也慢慢平稳下来。

  6:25起床,7:00早餐,7:20下楼,7:30出发……这是早班医护队员的作息表。

  在重症监护室里,医务工作者紧张地照护着80多位患者,环境高度污染,防护物资非常缺乏。为了节约防护用品,减少职业暴露,大家穿着尿不湿工作,甚至不吃不喝坚持8个小时以上。

  下班回到住地,队员们常常已处于体力透支的状态,完全没有食欲,但为了增强免疫力,得强迫着自己吃下盒饭。

 

  大爱无疆,救死扶伤

  疫情重灾区,生离死别每天都在发生。

  除了精心的治疗,医者的大爱和坚韧,也是支撑患者战胜病魔的重要力量。

  “每当走进病房,看到患者的痛苦、孤独和祈求的眼神……我就揪心的痛!”周洁说,每次她都努力平复情绪,忍住眼泪,“我们一定要坚强,要给病人作好表率!只有医务人员沉着冷静,病人才会有安全感和信心!”

  2月5日,周洁巡查时,听到从邻近病区传来虚弱的呻吟声。虽然不是自己负责的病区,但她毫不犹豫地走了过去,询问安慰病人时,发现心电监护仪上血氧饱和度为44%,进出气十分虚弱,马上跑到病区护士站报告,及时将病人转到ICU病房。她说,“不管哪个科的,在我们眼里都是一样的病人,一样地关心”。

  省四医院的队员们严格落实诊疗工作制度,竭尽所能给予患者家人般的关心关爱,生动诠释了“敬

  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充分展现了患难与共、血浓于水的家国情怀。

 

  关心温暖,激励前行

  佘沙正月初九到达武汉,付思雲和周洁专门联系一台通勤车,赶到30多公里外的住地看望,传授这些天的心得,叮嘱防护的每个环节,让小姑娘非常感动。

  在武汉红十字会医院,周洁没和其他同伴分在一个班次。作为护士长,她非常牵挂人员的心理状况、精神状态以及工作开展情况,不定期召集碰面交心谈心,反复提醒大家做好防护,严防感染。

  远在家乡的医院领导非常牵挂前方队员,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随时同大家保持联系,专门捎去胸腺肽,帮助大家增强免疫力。省四医院党委关心慰问援鄂队员家属,提供紧缺的口罩、酒精,每周供应蔬菜水果,配送到家;按照标准给前方队员每人每天补助,给予职务职称和福利待遇等方面的关爱激励。

  一位志愿者司机接送医疗队上下班,一路赞扬白衣天使的无私和伟大,反复嘱咐他们注意防护。“听到出租车师傅大哥这么温暖的行动和暖心的关心,就算我们是跟敢死队一样牺牲了,但在全社会浓浓的爱心包围下,也值了!”周洁说。

 

  守土有责,攻坚防疫

  湖北在奋战,四川也不敢有丝毫懈怠。

  省四医院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1月17日成立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下设治疗专家组、隔离组、危重症抢救组、后勤保障组,建立定期例会、疫情日报、信息发布等制度,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应急预案》《关于设置“四条线”疫情防控方案的通知》等文件,调控防护物资,筹集诊治药品,实施救援挽救,紧张有序地科学组织防控工作。

  1月19日至23日,医院对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的布局结构进行紧急改造,从急诊科分离出发热门诊和隔离区,实施预检分诊管理,5天时间,一个新的省四院产生。

  全院全员紧急动员,三班倒连轴转动,坚持每天对收治的发热病例实施监测分析和风险评估,监测疫情变化。坚持对全院病区实施定期消杀等防控措施。呼吸科副主任医师万小兵说,“这个春

  节我只回了一次家,家人也都很理解和支持”。

  “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是我们始终坚持的防控责任”,省四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张立说。医院实行最严格的院感防护,对疑似或确诊病例实行隔离治疗。诊治专家组严格按照国家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科学诊疗,不断梳理和优化诊治流程、调整制定新冠肺炎医嘱包。

  医院及时开通新冠肺炎线上免费义诊问诊平台,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组织全院全员疫情防控

  培训4次,桌面推演2次。省直机关节后返岗上班后,抽调医护人员现场指导开展防护工作,坚决落实防控措施,省直机关干部职工零感染新冠肺炎。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历经灾难的四川人更懂得这8个字的分量与担当。他们是最美“逆行者”。为他们加油!向他们致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