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生态绿色节约成为机关运行保障的底色
——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述评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0-11-28 10:3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文/本刊记者李军

  

  孟夏草长,万物竞茂。2020年全国两会,是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之际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四次“下团组”,同代表委员们亲切交流、共商国是,围绕经济社会等领域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导向”。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中央政府要带头,各项支出务必精打细算。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两会决策部署上来,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苦干实干的精气神狠抓落实,继而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是摆在机关事务管理部门面前重要而迫切的任务。

 

  把过紧日子要求落细落实

  要让日子真正“紧”起来,党政机关须做到执守简朴、力戒浮华,节约办事、节能高效。

  行胜于言。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精打细算,把厉行节约过紧日子的要求落细落实。

  为贯彻落实“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中央政府要带头”有关精神,在财政部指导下,国管局认真谋划,印发《关于开展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公物仓试点工作的通知》,提出在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分级建立公物仓,通过搭建实体仓库和资产调剂工作平台,建立部门间资产调剂机制,对各部门、各单位闲置、超标准、低效运转资产集中统一调剂使用,对部分经简单维修可继续使用的资产进行修复再利用,推进资产共享共用,实现资源的经济节约、充分利用和集中共享。

  国家药监局机关服务局强化过紧日子思想,杜绝形式主义,加强开源节流,在各个经济业务环节降耗减支,取得积极效果。强化固定资产政府采购、规划配置、台账登记、卡片管理、使用调剂、清查盘点及处置报废等各环节管理,认真审核资产采购计划,落实资产例行清查盘点制度,及时做好闲置资产调剂使用,2018年至今累计接收局机关调拨调剂资产11批次、300余件,累计金额达370万元。

  武汉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江贤英认为,“落实绿色发展、过紧日子等全国两会精神,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化政治机关建设,在廉洁性、规范性、效益性上树立让人民满意的政府机关形象;强化行政机关建设,通过拍卖超编公务用车、依法依规处置闲置房产来盘活存量资产,增加财政收入用于民生支出;强化服务机关建设,研究制定机关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向社会开放办法,积极开展水产养殖产业扶贫和消费扶贫行动,增强群众获得感”。

  通过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清理调整和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严格压减不规范不合理的运行支出,节约财政资金;大力开展节约型机关建设,推动节能、节水示范单位创建,弘扬节约高效的机关文化;探索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全生命周期的集中统一管理路径,控制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成本、优化办公用房资源配置,用政府过紧日子换取市场主体和老百姓过好日子……武汉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通过一系列高效能管理举措服务武汉社会高效能治理。

  在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冯晓明看来,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必须综合运用信息化、法治化手段,突出抓实公共机构能耗管理、公务用车支出和一般性支出经费管理,努力推进机关运行成本再下降。

  目前,无锡市已建成节能监管系统85个,覆盖485家单位,累计签订28个规模以上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合同金额超3亿元,一大批能源一体化服务项目相继落地实施。冯晓明表示,“下一步,管理局将突出一般性支出经费管理。按照无锡市2020年一般性支出降低20%、‘三公’经费支出降低30%的要求,实施目标控制管理。做好先预算后开支、对照标准使用、加强内部审计控制三个环节工作,最大幅度压减‘三公’经费支出”。

 

  打好绿色发展“组合拳”

  绿色发展是新发展理念的重要内容。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肩负的职责与推进绿色发展密切相关,要做好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宣传者、推动者、监督者。

  林业草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主体,是践行“两山”理论、实现绿色发展的主阵地和主战场。国家林草局机关服务局作为因林草而生、因林草而立的服务保障部门,带头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打好“组合拳”,以节约型机关创建,为林草改革发展“指挥部”高效运转提供基础保障,为推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保护保驾护航。服务局紧紧围绕林草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大局思考和谋划后勤工作,集中精力抓好主责主业。坚决落实《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实施方案》,完善节能监管平台建设,提高用能管理信息化、精细化水平。强化目标管理,合理分配用水、用电、用气、公务用车用油指标。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创新“节能宣传周”活动内容和宣传方式,大力弘扬简素为美、节俭效能的机关文化,引导广大林草干部职工形成崇尚绿色生活、弘扬绿色文化、践行绿色发展的良好氛围。

  全国两会刚刚闭幕,山西省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便专题研究两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局长毛益民指出,“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李克强总理指示要求,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树牢过紧日子的思想,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以节约型机关创建为抓手,将生态绿色节约要求贯穿机关运行保障全过程”。

  管理局站在“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结合贯彻落实山西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充分认识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厉行节约对于服务两个大局、服务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保障机关运转的重大意义,加强舆论宣传和教育引导,让生态绿色节约成为时代风尚和自觉行动。加强节能改造,带头开展垃圾分类,积极探索合同能源、节水管理新模式。建立健全生态绿色节约方面的配套制度标准,加强目标责任管理考核,以最严格标准倒逼节约型机关建设。

  青海省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徐宁在接受采访时说:“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作为生态治理的推动者、节能降耗的引领者、厉行节约的落实者,必须深刻领会全国两会精神,坚持绿色发展导向、厉行节约过紧日子,切实发挥机关事务管理职能,加快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

  抓好节约型机关创建,青海一直在行动。从严控制资源能源消耗,提升综合利用效益。定期对能耗定额执行情况、减排任务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定期分析评价能源资源消费状况及变化趋势,深入挖掘节能潜力。大力推广绿色照明等节能新技术、新产品应用力度,充分利用青海光伏资源丰富的优势,在公共机构开展光伏用能试点,广泛应用太阳能热水、太阳能采暖制冷,提高可再生能源消费比重,优化能源消费结构。推进建筑节能,提高用水效率,实施节能改造,推进清洁取暖,强化能源节约和循环利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以节约型机关创建为切入点,专题部署、明确任务,突出绿色、节约重点,聚焦能源资源节约、经费管理、公务用车、办公用房、绿色文化创建等工作内容,制定出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实施方案》,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党中央关于过紧日子要求贯穿在创建工作的方方面面。结合新疆实际,创建工作增加“规范财务接待管理、加强办公用房和公务用车管理”两个评价单元,并设定绩效管理目标,进一步提升节约型机关创建的质量效能,真正将“绿色发展”“过紧日子”的工作要求落在实处,将更多宝贵资金放在“六保”突出位置上。

 

  在贯彻落实中推动高质量发展

  抓好全国两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必须落细落小,于细微处用功,在关键处着力。

  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系统将学思践悟全国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结合起来,聚焦绿色发展导向和厉行节俭过紧日子的职责要求,突出重点、对标对表、真抓实干,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服务保障党政机关高效有序运转的实干实绩。

  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谢济建说,“我们坚持在变局中开新局,系统集成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发展试点成果,聚焦重保障、优服务、强管理的职责定位,坚定推进集中统一管理,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实现服务保障数字化转型,切实让高质量发展成为机关事务工作的主旋律”。

  安徽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朱艾勇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强化政治责任,细化工作举措,确保落实落细。

  一方面,坚持和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机关事务管理主责主业,坚持既依法依规、精打细算,又积极作为、奋发有为,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提供坚强服务保障。另一方面,将“厉行节约、推行节能、倡导绿色”作为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重要原则和行为取向,在公务用车管理中引入市场机制、推行绿色出行,在办公用房管理中推行绿色建筑、绿色维修,在公务活动保障中做到专业精细、节约规范,切实降低行政成本,保证机关高效运转,推进机关事务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济南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主任高冰表示,“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我们将重点在节约、集约、高效、精准、开放上下功夫”。全面深入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深入推进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及相关制度建设。抓好行政事业资产管理运营和集约使用,用好盘活资产资源,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集约规范保障机关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切实降低机关运行成本;抓好标准化、信息化“两化融合”,全面提升机关事务工作效能;建立健全机关事务绩效评价体系,推动实施绩效化管理。精准使用有限的保障资源,探索推进市场化服务、社会化运作,引入更多市场服务主体,提升服务保障管理效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