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让孩子们改变和成长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0-11-27 11:2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文/桂林市机关国际幼儿园

 

  作为世界上最具魅力的运动项目,足球的影响力从来没有衰减过,不仅有更多的人关心和痴迷足球,人们还把孩子们领进绿茵场,让孩子的童年与足球如影随形。桂林市机关国际幼儿园把足球教育引入教学课程,为普及和推广幼儿足球教育作出了有益探索。

 

  整合资源强保障

  2016年4月,桂林市机关国际幼儿园邀请澳门基金会、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相关负责人来考察,就开展足球发展项目进行研讨。同年5月,幼儿园顺利成为全国100所全国幼儿体育(球类·足球)实验园之一,也是广西唯一的一所。幼儿园的足球特色教育从此开始。

  幼儿园大多是女教师,对足球了解并不多,开展足球教育,需先从培养教师的兴趣入手。为此,伍春萍副园长带领钟彩冯老师北上参加全国幼儿园足球教师培训班,拿到了由中华体育基金会颁发的幼儿园足球教师上岗证。在专业教师的带领下,女教师们逐渐爱上了足球并主动将足球活动融入课堂。

  聘请专业的足球教练,开展全园教师足球专业培训,从了解足球明星梅西,到捕捉足球运动魅力,再到深刻认识青训对我国足球事业的重要性,老师们从足球运动的门外汉成为了球场健将。2016年7月,我园女子足球队在临桂区五人制足球赛中获得最佳体育道德风尚奖。

  营造凸显足球文化的校园环境,在班级创设中融入足球元素,孩子们耳濡目染,增进了对足球的了解,在玩耍、游戏中慢慢对足球产生兴趣。课堂上,老师们结合幼儿的爱好和需要,开展不同形式的足球游戏。在“带着足球宝宝去散步”游戏中学习运球和停球,在“送足球宝宝回家”游戏中学习足球射门,“爬楼梯”游戏用来练习脚背带球,“螃蟹走”游戏练习侧身带球,“足球之星”“足球友谊赛”等比赛活动极大激发了孩子们的踢球热情。

  大厅里展示着孩子们在球场活动的照片,世界著名球队的队旗、足球明星海报、各类足球杂志一一陈列。幼儿园还开辟了户外足球场,无论阴晴雨雪,孩子们的足球活动从未间断。

  为更好地开展足球教育,幼儿园招聘男老师,并与专业的足球青训机构合作,将足球活动纳入园本课程,每班每周必须开展一次以上足球教学活动。早操加入足球操,把体能训练融合在幼儿每天的晨间锻炼和户外活动中。2017年11月,幼儿园成功举办了首届足球节,孩子们对足球的感情不断升温。

  足球教育以校园为载体,也是家庭教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园里举办幼儿足球赛和爸爸足球赛,聘请家长当教练,亲子活动让“快乐足球”得以生动展现。校园文化与家庭文化的互联互通不仅让孩子们的球技、球性有了长进,也对幼儿的人格培养、意志力锻炼起到了促进作用。

  围绕足球主题开展的一系列丰富有趣的活动,强健了孩子们的体魄,培养了团队精神,让他们掌握了基本的足球技巧。2019年,2支幼儿代表队参加了桂林宾宇迎新年“小猪杯”足球邀请赛,孩子们在赛场上团结协作、勇于拼搏,荣获了比赛冠、亚军。1名小球员被外籍教练选中,并获得了美国常春藤名校参观学习的机会。

  开展足球特色教育以来,孩子们很少生病,而且越发阳光、自信、快乐。在一次次攻守回合中,孩子们懂得了对抗和竞争,学会了团结和协作,养成了勇敢进取、坚韧不拔的意志和品质。我们欣喜地看到足球给孩子们带来的改变与成长,将更加坚定地做好幼儿足球教育工作,让足球成为孩子们童年里一段闪光的回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