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机关事务“三化融合”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0-11-27 16:5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文/温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温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抓住机关事务标准化综合试点建设契机,发挥敢为人先的“温州人”精神,建立十字型推进机制,“纵向到底”,积极落实国管局、省局标准化工作要求,定期向省局、温州市政府汇报工作进度,成立分管副市长牵头担任组长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市县联动机制;“横向到边”,加强与其他试点单位的沟通联络,与市标准化研究院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每周组织“专家团队”对标准撰写进行“门诊式”的解疑答惑并提出具体意见,并推行周通报月例会制度,梳理把脉标准化工作情况。一年多来,勇于探索、先行先试,在标准化领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得到温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省局主要领导的肯定。

  以标准化为核心,融合温州市局智慧化、文明化工作,形成“三化融合、三位一体”融合发展。在标准化试点中加入智慧化元素,单独建立智慧机关事务标准子体系,制定《智慧机关事务工作指南》,明确智慧机关事务的范围、基本框架、总体要求等内容,已完成市级地方标准立项和编写,正在广泛征求意见。同步收集、制定智慧房产、智慧节能、智慧餐饮等相关系统的建设管理标准,对信息化项目的应用范围、管理方式、评价与改进机制等进行标准化诠释。在标准化试点中加入文明化元素,结合温州市局全国文明单位创建,以“文明化+标准化”为经线,以文明创建15个测评项目为纬线,全面实施标准化后勤服务、标准化垃圾分类、标准化大院管理、标准化内部管理等举措,出台《机关事务“一号通”服务规范》《市行政中心保洁服务要求》《市行政中心消杀服务要求》等20余项大院后勤服务保障标准。加强服务标准的延伸推广,《机关事务会议服务要求》《机关事务绿化养护要求及评价》《机关事务生活配套服务运营管理规范》已完成市级地方标准立项和编写,正在广泛征求意见。通过持续推进“三化融合”,促进了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节约食堂采购成本近三成,服务效率提速超过30%,机关职工满意度保持在94%以上。

  积极推动工作一体化,打通标准化建设线上线下和上下游渠道,加强信息化助力和一线人员的介入力度,提高建设效率,提高落实成效。线上,会同市标准化研究院,建立机关事务标准体系管理平台,对各处室、局属各单位各项标准的确定、撰写、出台流程进行统一的梳理,形成线上集约化平台,实时掌握标准制定进度。线下,加大后勤服务一线工作人员的参与力度,特别是编制绿化、保洁、会务等后勤服务保障标准时,积极吸收一线服务人员参加,让标准既接地气,又能更好地落实。抓好标准的上下游建设,再确认和再优化。正在运行的办公用房、公共机构节能、公务用车等管理制度,安保、会务、保洁等服务标准,设备设施维护、绿化保养、餐饮预定等制度流程和职责规范工作共500余项,梳理了全局的规范化工作基础体系。建立标准实施效果评价机制,对标准内容的合理性进行综合评价,减少标准执行的“阻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