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效能为导向抓好办公用房管理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0-11-27 16:5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文/山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山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紧紧抓住机关事务标准化信息化“两化融合”专项试点机遇,全面落实《机关事务工作“十三五”规划》关于推进“互联网﹢机关事务”建设,促进互联网与机关事务工作深度融合的要求,认真施行《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完善制度体系,推动信息化建设,提升办公用房管理效能。

  制定《山东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对办公用房规划、权属、配置、使用、维修、处置、物业等管理工作作出明确规定。出台《山东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使用权证管理办法》《山东省省级机关房产出租管理办法》《山东省省级机关房产维修管理办法》,对办公用房管理、维修、出租使用等重点环节进一步细化。制定和修订《山东省省级机关办公楼(区)物业服务与管理规范》《山东省省级机关房产大中型维修管理标准》等一系列地方标准。初步构建起以《山东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政府规章为主体、以规范性文件为支撑、以地方标准规范为补充的办公用房管理制度体系。

  管理局主要领导牵头,组建工作专班,从系统设计、需求征求、数据采集、组织培训、信息录入等方面统筹推进办公用房管理信息化建设,组织开展包含单位公有房屋建筑情况、土地情况、使用情况,院落平面图、楼层平面图等内容的台账报备工作。压实责任、分片包干、上门服务,顺利完成省直97家厅局级单位和所属事业单位的台账报备工作,摸清了家底。

  优化升级省直机关办公用房管理系统。新系统下设办公用房建设、权属、配置、维修、处置及巡检等版块,实现了对办公用房全生命周期管理和省、市、县三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数据联通共享。

  办公用房管理信息化建设工作开展之初,管理局即确立了“以用为本、建用互促”的整体思路。广泛征求各厅局对信息系统建设的需求,汇总反馈系统开发方;系统建成后,立即开展培训,培养信息系统使用的业务骨干;各单位在系统使用过程中,对相关信息及时进行更新、补充和完善,并提出意见建议。规范信息数据使用、修改和保密等各环节工作,保证信息运用合规、科学、高效。

  通过信息系统全面加强对市、县、乡的指导调度、政策答疑和填报检查,高效完成了2019年度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信息统计报告工作。2019年,为省直15家单位办理了办公用房调剂申请,受理省级机关51家单位的维修申请,共申报维修资金6.7亿元,审减2.4亿元,审减率35.8%,既保证了省级行政事业单位办公基本需要,又节省了财政成本。牵头办理34项房地产处置审批工作,处置土地面积43万平方米,房屋建筑面积7平方米,盘活了国有资产,也支持了地方经济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