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标准 用标准 以监督考核促标准执行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0-11-27 16:5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文/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2019年以来,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以建设第二批机关事务标准化试点为契机,在加快标准编制、建立完善标准体系的同时,坚持培训、示范、督查、考评“四轮驱动”,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深入发展。

  把学标准、知标准、懂标准作为实施标准、执行标准的基础课和必修课,根据不同标准内容和适应对象,开展多种层次和形式的学习培训。为推进能耗统计标准执行,省局采取巡回培训方式,赴14个市州集中开展培训,全年开展培训39批次,参训业务骨干7200余人。先后组织开展了公务用车信息管理、垃圾分类、节约型机关创建等学习培训,宣传标准实施意义、解读标准文本内容,促使工作人员强化标准意识,掌握标准实施要领。

  通过示范试点积累经验,稳步推进标准实施。《湖南省节约型机关建设规范》发布后,省局及时印发实施通知,将标准内容融入到公共机构节约型示范单位创建之中,由点到面逐步推广,以示范创建促进标准落地。2019年全省共有80家公共机构申报了创建省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

  把督促检查作为重要环节,坚持综合检查与专项督查、日常检查与重点督查相结合,形成督查常态化机制,助推标准实施。垃圾分类工作启动后,省局对照方案要求和分类标准,对省直单位标准分类情况适时组织开展督促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促进了标准落地。省直办公用房装修项目涉及单位多、施工周期长、标准执行难度大,每个项目除设立监理管控外,省局办公用房管理处还明确一名项目责任人,职责之一就是监督检查维修标准的落实情况,从立项到审批,从材料选用到施工环节,实施全程监督,确保了标准的统一性、严肃性和项目质量。省局所属湖南枫林宾馆以酒店行业国家标准《旅游饭店星级的划分与评定》和行业标准《星级饭店访查规范》为依据,结合实际制定了《枫林宾馆管理制度及工作标准流程》和《枫林宾馆服务标准》,坚持“宾馆领导重点检查、部门经理专项检查、质检人员全面检查、内检员日常检查”相结合,督促标准执行,带动和促进经营水平和服务质量的提升。

  建立标准实施考核评价机制,明确目标任务、工作责任和奖惩措施。省局党组把标准化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将责任是否明确、措施是否到位、工作是否落实作为重要考评指标,与局年度工作一起布置、一起检查、一起考评,考评结果作为年度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充分发挥考核评价在标准实施中的导向激励作用。《湖南省省直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评价标准》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省直文明单位创建内容,凡是垃圾分类标准不落实的,不得授予省直文明单位称号。湖南省直单位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作为局系统的窗口服务单位,制订实施《中心服务满意度调查制度》,每月发放问卷,就中心员工落实《中心文明服务规范》,践行服务承诺和着装、用语等服务要求等方面工作接受客户和社会监督和评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