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疫情变成教材
——苏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民治路幼儿园创新教学侧记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0-11-26 16:5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文 / 纪楠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

  党的十九大提出经济转型为高质量发展阶段后, 教育也要迎头赶上,从人本的角度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源源不断地输送建设力量。学前教 育作为育人的早期阶段,更要把握原则,提升品质。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苏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所属民治路幼儿园的教学与研究工作面临重重考验——如何适应形势,开拓思路,保证保育、教育和幼教科研高质量发展?在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前提下,民治路幼儿园积极探索幼教创新,在实践中不断重构对多种教育方式的认知,努力推动教育改革的现代化。

  防疫不妨教,为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不停教”号召,幼儿园领导班子决定借助信息化平台,采取“线上学习”的工作方式,推出“民幼e起学”系列假期生活指导方案。

  “把疫情变成教材”,园领导因时因势根据孩子们的年龄特点和发展水平,每周定期在微信平台推送相关的亲子绘本阅读、手工小制作、游戏、音乐律动等多个领域的内容。老师们熟悉的身影、亲切的话语直观地呈现,给予孩子们更多 的亲切感,一下就吸引了他们的眼球。通过深入挖掘“民幼e起学”活动方案的价值,构建通过互联网沟通,家园共育的合作机制。借助特别的形式,孩子们在特殊时期得到了老师充满爱心的“云陪伴”!

  多年来,民治路幼儿园一直坚持素质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是其中重要的方面。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中华儿女守望相助的动人事迹不断涌现。幼儿园挖掘情境式教育的功能,以浸润的形式助力对孩子们爱国主义情操的培养。

  何谓情境式教育?它要求在活动过程中充分利用形象,创设典型场景,把孩子们的认知活动和情感活动结合起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人们方知“山河无恙,人间皆安”是多么可贵。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太多的人和事值得孩子 们铭记。

  情境式教育可分为输入和输出两种模式。输入方面,考虑到幼儿较弱的接受能力,幼儿园主要利用抗疫音乐和视频来达到“感物言志”的感染作用。例如,选取报道广大青年在抗击疫情中发挥的作用的纪实性视频:4.2万驰援湖北的医 护人员中,1.2万是90后;5.2万余支青年突击队迅速集结,义无反顾地投入战斗;140多万名青年志愿者奔波在后方,为一线工作者解除了后顾之忧……一幅幅感人的画面让孩子们直观地感受到青春的蓬勃力量和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昂扬斗志,激发了懵懂的爱国情怀。《山河无恙在我胸》《平凡而伟大》《等风雨经过》等音乐作品,引导孩子们慢慢从神话中的英雄崇拜转向了现实中的感人瞬间。这不正是孩子们耳濡目染中应该学会的“爱国”精神吗?

  输出方面,老师们精心设计了融合文字、声音和画面的综合活动,将它们与创意艺术活动结合起来,鼓励孩子们从自己的视角说出、画 出对周围的认识,对抗疫的思考。今天,他们还是享受着“岁月静好”的孩童;未来,他们终将继承哥哥姐姐们的精神,在中国舞台书写中国希望。通过一系列活动,逐渐让孩子们意识到,爱国并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也不只是停留在升旗、敬礼等形式中。它可以是微小且真诚的行动—— 一幅画、一段文字、 一个加油的小视频,每一个情境都是孩子们可以被感发的爱国情操和昂扬力量的展现。幼儿园党支部充 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们用初心和使命感召孩子们,以模范事迹启迪对孩子的爱国主义教育,达到润物无声的效果。

  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心理问题受到广泛关注。孩子们的心理往往十分脆弱,更易受影响。因此,要强化对心理教育的重视和教学建设,增强保育、教育和幼教科研对心理教育的关注,使心理教育回归到“以人为本”的指南上来。

  每个孩子“精神的浩瀚,想象的活跃,心灵的勤奋”都是独一无 二的。教育应该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而不是套路化和模式化的照本宣科。有的孩子自尊心很强,热切地盼望着别人的肯定;有的孩子对话语和表情十分敏感,别人一个不经意的举动可能让他一直难以忘记。不论是哪一种,疫情期间孩子们都经受着外界的压力、与社会交流的缺失等诸多变化。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孩子,应该以细水长流的方法告诉他: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走出负面情绪,拥抱新的生活方式,勇敢地向前迈进一步。

  孩子不同于成人,不能强迫他们快速地了解自己的情绪,继而控制与掌控情绪。民治路幼儿园的老师们从基础抓起,通过《给孩子的疫情图鉴(绘本)》《带 花冠的病毒,你为什么这么坏?(视频)》等生动的卡通、有趣的对话帮助孩子们了解当下正在经历什么。在幼儿认清自己的情绪后,有意识地启发他们找到情绪生发的因素,从源头上感知自己的内在世界。从长远来说,从心理的角度关注幼儿的情绪有利于同理心和共情能力的培养——了解自己,方能理解他人。认识自己的内在世界,方有可能与别人共情。

  民治路幼儿园始终在“变”与“不变”中坚守教育的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弘扬以孩子发展为中心的教学思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定立足本职岗位,恪尽职守、开拓奋进的信念,积极主动地融入苏州 的发展大局,在幼教岗位上努力工作,大胆改革创新,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通过教学形式的变革和根本原则的贯彻推进幼教的高质量发展。

  (作者单位:苏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民 治路幼儿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