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驻京办:打好驻京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战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0-11-26 16:5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文 / 金俊平

  

  近年来,江西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动权,压实责任、夯实阵地、开创了驻京意识形态工作新格局。

  成立由驻京办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推动意识形态工作。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及江西省委“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全面落实驻京各级党组织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和驻京各级党组织书记“负总责、亲自抓、把导向、管成效”的政治责任,为高度重视、高位推动、高效开展驻京意识形态工作强化了组织领导。

  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处室年度综合考评内容,构建齐抓共管格局,意识形态工作稳步推进、对标见效;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驻京办党的建设的重要工作内容并纳入年度党建述职目标考评体系,推动意识形态工作向驻京各机构、商会、行业党组织拓展延伸。

  将“理想信念是否坚定、政治纪律是否坚守、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是否旗帜鲜明、意识形态职责是否落实到位”作为驻京办党员干部提拔使用的刚性要求,突出意识形态引领作用。坚持把表立场、讲党性、践初心作为对全体党员的根本要求并纳入党建工程创先评优体系。

  持续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立足“在首都工作、离党中央最近”的派驻特点和“走在前、做示范”的政治要求,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自觉做到贵在坚持、贵在常态,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为抓好驻京意识形态工作拧紧思想政治建设总开关。

  各党支部常态化开展主题党日、党员政治生日等活动,全面推行党员领导干部挂点联系基层党组织制度,由机构党委班子成员分头挂点联系11个设区市驻京联络处、驻京办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挂点联系5个尚未实现“一县一支部”全覆盖的县区、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直接挂点联系42个基础较为薄弱的流动支部,指导开展驻京意识形态工作。

  紧盯传承红色基因、常态化疫情防控、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等重大主题,领导班子坚持讲党课、带头搞理论研究,教育引导广大江西籍在京党员干部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高度重视驻京办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建设,坚决把牢信息推送的政治纪律关,紧跟新时代的形势变化和工作需要,在落实专门处室和专业力量具体负责驻京信息平台管护运维的基础上,充分发挥驻京人才资源优势,汇聚舆论引导的强大合力。

  积极投身“对接首都、融入北京、服务江西”主题活动和“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服务两地(派出地和常驻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来京在京群众实际需要”驻京事业中,深化拓展接待保障、信息服务社会工作、经济协作、招才引智等驻京职能,推动驻京意识形态工作由虚入实、落地见效。

  树立“抓意识形态工作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渎职”的理念,增强政治鉴别力,抓好舆情监测和管控,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潜潜水、聊聊天、倾听民意、回应关切、解疑释惑,通过科学把握时度效引导舆论方向、倡导主流价值观,对苗头性、负面性的社会言论及时制止和疏导,唱好主旋律、守好主阵地。

  当党和国家形象受到破坏、党的主流意识形态受到攻击时,带头挺身而出、亮明态度,主动坚决开展斗争,毫不动摇带领驻京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举什么样的旗帜、确立什么样的制度、坚持什么样的理论、走什么样的道路”等重大立场。

  (作者为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驻北京办事处党组书记、主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