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村庄,大变化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0-11-26 16:5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文 / 顾永莲

  

  骆驼湾村位于河北省阜平县龙泉关镇,是我长大的地方。从村口望去,月牙状的村落依偎在群山脚下,是典型的九山半水半分田格局。

  过去,骆驼湾土地贫瘠、道路崎岖,村里全是破旧的房屋、泥泞的街道,“睛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那时村里全是一米多宽的小窄道,高低不平,七扭八歪,猪圈、鸡窝、厕所都在自家房前屋后,到处气味呛鼻。由于山多地少,人们就靠种点玉米、土豆维持生活,有人家能喂头猪就不错了。过年有谁家杀猪就给全村每户人家送一碗肉,那种味道至今记忆犹新。

  住在大山沟,交通不方便,姑娘长大往外嫁,年轻小伙到了结婚的年龄连媳妇都讨不到。几乎全部年轻人都外出打工,村里只剩下老人和孩子,50多岁的村书记,大概算留守村里最年轻的人了。照这种阵势下去,这个小村子多少年后还能不能保得住啊,老人们茶余饭后都这样议论着。

  人们做梦都没想到,2012年12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踏着皑皑白雪,来到了骆驼湾村。总书记来时正值寒冬腊月,残雪覆盖了村里的路,又上了冻,他走进黄泥巴垒好的矮房子里,盘腿坐在炕上,同乡亲们手拉手,详细询问了村里的生活情况,一年有多少收入,取暖的煤炭够不够,小孩子上学远不远,看病方便不方便。看到老区乡亲尚未摆脱贫困,习总书记向全党全国发出了脱贫攻坚动员令——大家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一定要想方设法尽快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春雪化作了春雨,温润地洒落在骆驼湾的土地上。一晃,七年多过去了。

  如今的骆驼湾焕然一新,家家住上了新房子,青石瓦、小坡檐、木条梁、花格窗,各家各户弄得跟小花园似的。村子里全部通水泥硬化路,街道亮化,环境绿化,干净整洁,苍蝇、蚊子再也看不到了。

  以前回家,村里冷冷清清,现在是人来人往,不仅有本村的人,还有不少的游客。在外打工的年轻人都回村了,每每见到他们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打个招呼:“啥时候回村的呀?”“早就回了,现在在村里都能挣钱,谁还出去呀,更何况在家还能照顾老人和孩子,两不误呀。”有的说自己承包了果园,有的说自己承包了香菇大棚,也有的开起了农家院、饭馆,还有的开上了超市,更有的在扶贫工作干部的帮助下搭起了电商平台,把深山里老百姓的东西卖到了全国各地。就连上点岁数的老人都有了工作,今年68岁的唐荣美,在饭馆里负责洗碗、摘菜,每月工资2100元,她高兴地说:“自己一辈子没挣过钱,没想到现在也能挣上钱了。”我家里的老华爷爷今年70多岁了,负责给农家院送柴火,每次回家都笑哈哈地说:“谁说是老不中用啊,你看我老了老了还挣上工资了。”还有的在村里打扫卫生,也有的管花护草......谁能想到,还是那片山,过去人们的收入就靠在山上种点地,你看现在处处有岗位人人能挣钱,这想不富都难啊。

  金色的阳光洒在小山村四周的山山岭岭,这片曾经贫瘠的土地,如今黄土生金,生机勃勃。常言道,吃水不忘挖井人。骆驼湾的村民们忘不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忘不了驻村的工作队员,忘不了许许多多支持我们的无名英雄。

  小小村庄,大大的变化,脱贫攻坚,追求幸福美好的生活,我们永远在路上……

  (作者单位:河北省阜平县特殊教育学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