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推动高质量节能标准持续落地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0-11-26 17:0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文 / 宁夏回族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做好能耗定额标准编制,要有扎实的基础数据作支撑”。自从被确定为全国机关事务标准化公共机构节能分项试点单位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领导班子对能耗定额标准的认识就在不断深化。

  近年来,管理局扎实开展能耗定额标准编制,运用标准化理念促进全区公共机构能耗定额指标更加合理、用能行为更加规范、节能管理更加精细。

  做好数据抓取、分类、校验工作是基础。管理局结合公共机构能耗数据直报系统、公共机构能耗监测平台、现场调研和重点抽查数据样本以及所有公共机构近3年的有效消费数据,进行数据抓取。将公共机构原始数据库按照4个一级分类36个二级分类的要求进行样本库拆分,对同一类型公共机构数据样本库根据独立供暖和集中供暖进行细化拆分。从财务核查和统计校验两个方面开展数据校验工作。通过核对电、天然气、燃煤等能源消费财务票据实现对能耗数据的初步核实。采用统计学方法对能耗数据进行校验,核减数据样本中无建筑面积、无用能人数等无效数据,按照能耗指标的计算公式进行指标测算,对能耗指标值进行数据异常校验,如采用拉依达准则对数据进行离散性检验,剔除异常不具有代表性的数据,同时结合人均面积比等指标的经验值作为检验标准,核实异常数据,最终确定能耗指标数据样本库。

  基于编制原则和实施方案,充实能耗定额标准数据库。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开展全面数据采集和调研工作。对全区22个县区开展数据会审,合并剔除同类型机关数据,分别在全区2232家政府机关中筛选确定750家,1997家教育机构中筛选确定497家,375家医疗卫生机构中筛选确定332家公共机构作为基本样本,形成了机关能耗表、学校能耗表、医院能耗表。同时,分别在各市、县(区)抽取1家医院、2家政府机关、10家学校作为现场核定录入数据的调查样本,共有27家中型集中办公政府机关、27家小型集中办公政府机关、27家医院、176家镇乡小学、54家城区小学纳入本次现场调研对象,为确保形成具有宁夏特色、在全国可借鉴推广的公共机构能耗定额标准,奠定了坚实的数据基础。

  “在标准制定过程中要及时查找分析解决问题,严格保证数据采集和调研质量”。局领导反复强调,高质量的数据和分析,是确保标准科学的重要前提。在制定公共机构能耗定额标准时,遇到了模块化分区能耗数据样本不足、信息化平台建设利用效率普遍不高等问题,为标准的制定带来了困扰。管理局在调研基础上,进一步对重点公共机构能源审计工作、办公用房平台、示范单位创建、能耗监测平台、节能项目改造资料进行收集整理,归纳共性问题,反复验证数据,做到“不漏、不错、合理”。为保证定额标准实施效果,通过规范性文件制定公共机构能耗定额指标,待能耗定额标准试运行一段时间后形成地方标准。

  通过多年探索,宁夏已形成完善的公共机构能耗定额管理体系。能耗定额标准的出台是全区推动管理体系建立而迈出的第一步,今后将继续拓展能耗指标考核体系,完善公共机构能耗统计办法,优化节能目标逐级分解路径,尝试能源管理绩效评价方式,挖掘公共机构可持续发展潜力。同时,加强重点用能设备的器具计量和能耗监测。2020年,从自治区公共机构节能改造财政专项资金中拿出100万元,对固原市各县区综合医院进行了能耗在线监测,有力支撑了全区公共机构能耗定额模块化编制思路。

  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能源资源节约,进一步加大了对公共节能工作的考核力度,公共机构节能效能目标考核权重为1分。下一步,将通过高质量节能标准的持续落地,实现对公共机构的用能情况进行初步分级,进一步加大对约束值上下的公共机构用能的指导和约束力度。针对节能困难户和钉子户,一方面通过资金奖励等政策对其进行激励引导,另一方面综合运用法律、法规、标准、目标考核等约束性政策倒逼其开展节能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