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试点,机关事务改革先行之路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0-11-26 17:0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文 / 国管局政策法规司

  

  “先试点,后推广”是各行各业推进改革和创新发展行之有效的做法。2018年起,国管局在20多家省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开展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改革、机制创新、文化建设等方面的专项试点。两年多来,各试点单位围绕机关事务“一体两翼”发展方向,结合实际深入开展试点工作,探索出了许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取得了丰硕成果。

 

  为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改革积累了经验

  坚持集中统一管理发展方向,既是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打破“小而全”的传统管理模式,提升管理效能的重要体现,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下的机关事务工作,落实党和政府过紧日子要求的重要举措。试点单位紧紧围绕这一方向,多措并举,有收有放,深入探索改革路径。

  浙江省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发展试点着眼创新工作体制机制,统筹配置保障资源,通过公务用车“四个一”保障、办公用房“五统一”管理、业务办理“最多跑一次”等工作,基本实现了“四更加三明显”试点目标,即重要政务保障更加有力、集中统一管理机制更加健全、保障资源配置使用更加集约、服务保障管理方式更加有效、信息化标准化水平明显提高、干部职工队伍政治业务素质明显提升、机关干部职工获得感明显增强,推动了全省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山西省在专项试点中探索出了以“九统九化”为特点的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山西路径”,即“治理法治化、服务规范化、保障标准化、管理精细化、机构职能化、手段信息化、评价绩效化、资源集约化、队伍专业化”,以及办公用房、公务用车、不动产、省级干部住房保障、政务接待、公共机构节能、机关运行专项经费、省直机关职工住房保障、后勤服务保障九个方面集中统一管理。山西省重点推进12个集中办公区建设,完成了首批28个单位、4900人的搬迁任务;核定了一般公务用车编制;印发了不动产集中统一管理办法,全面清查了省直机关不动产情况,建立了可视化台账,登记土地3.9万亩、房屋1270万平米;推进后勤服务体制改革,在全面承担集中办公区后勤物业保障的同时,推动成立副厅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山西省级机关后勤保障中心”和副厅级国有企业“晋勤集团”,集中接收省直机关各部门、各单位后勤保障机构人员。此外,《山西省机关运行保障条例》于9月公布,这一重大进展既是对试点工作的制度升华,也为机关运行保障立法工作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地方经验。

  辽宁省盘锦市机关事务职能化建设专项试点把健全集中统一管理体制机制作为职能化建设的基准点,采取集成统筹、联动突破、持续发力、整体推进的工作方法,确立了公务接待、资产管理、节能监管、公务用车、机关事务服务和经费管理六大职能框架,对全市四大机关、群团组织、社会团体、中直驻盘机关、省垂管单位和县区进行“一盘棋”管理。同时,把市场化作为职能化建设的突破点,管理上抓好编制规划、制定计划、确立标准、建立制度、配置资源、评价考核等工作,服务上坚持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改革后勤服务机构,推进机关购买服务,将会务管理、食堂经营、物业管理等职能进行剥离,形成管办分离的工作格局。

 

  为机关运行保障机制创新探索了道路

  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是机关运行保障机制创新的重要举措,也是机关事务融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一招。试点单位按照要求,因地制宜,有加有减,不断优化创新发展新路径。

  各试点单位聚焦标准制定工作,按照“成熟一个、出台一个”的原则,推动重点特色标准升级为地方标准。通过发动一线员工广泛参与,组织骨干力量攻坚克难,引入专业力量把关提升,为标准体系中其他标准的编制出台积累经验,分层分级、分期分批、分类分项地编制标准类规范性文件和组织内部标准。截至目前,试点单位共出台55项地方标准,占机关事务领域新出台地方标准数量的2/3。同时,努力推动标准实施,通过借力科技、流程跟踪、监督反馈、引入合同等方式,推动标准落地。公务用车方面,安徽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明确了公务用车的使用要求和车辆维修、保险、加油、处置的工作流程和环节。办公用房方面,江苏省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建立发放办公用房备案证和使用权证的标准化管理方式,解决产权不清等历史遗留问题。公共机构节能方面,天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加强公共机构分层分级管理,运用模块化思维确定能耗定额指标。后勤服务方面,厦门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所属德政物业通过ISO9011:2015审核;山东省东营市管理局搭建“智慧餐厅”系统,以标准化助力智慧后勤建设。

  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各试点单位着力于本地区机关事务数据纵向打通、横向连接、交互共享,打造机关事务管理“一张网”。同时,注重形成具有可操作性的工作流程和技术标准,为推广机关事务“全国一张网”进行了有益探索。贵州省机关事务信息化建设专项试点按照贵州“一云一网一平台”总体规划,依托云上贵州“一朵云”,采用“1+1+1+N”总体构架打造机关事务“部门云”——“贵州省机关事务云”。建立1套“贵州省机关事务云”标准规范体系、1个机关事务大数据中心、1个“机关事务云”一体化平台,同时接入“N”个机关事务管理业务应用系统。山东省机关事务标准化信息化“两化融合”专项试点着力构建机关事务业务标准和信息化标准2个标准体系,建设山东智慧机关事务平台。山东智慧机关事务平台主要内容是主干业务、公共服务、智能办公、大数据应用“四个板块”和“统一集成门户”。编制《指挥机关事务管理代码集》《智慧机关事务管理数据源》《智慧机关事务管理“两化融合”工作指南》,为将试点经验向全国推广奠定了基础。宁波市智慧机关事务建设专项试点着眼于后勤服务保障智慧化领域的先行先试,建成并上线运行了“机关事务网上办事中心”,推广自主开发的“机关事务通”APP,已向交通运输部、市场监管总局等部委和多个地方机关事务管理局提供APP复制版本。与清华大学长三角研究院开展合作,在资产管理、政府采购等业务领域率先探索区块链技术的综合运用。

 

  为机关事务理论文化建设树立了标杆

  进入新时代,全系统迫切需要提炼出既得到行业公认、又具备自身特色的机关事务文化,形成品牌效应。

  成都市机关事务文化建设专项试点围绕天府文化内涵,以平凡为主题,把文化建设与工作目标有机结合,统筹兼顾,有破有立,着力推进文化精品塑造,以优秀的机关事务文化引领改革发展、推动工作实践。坚持“以小切口、书写大文章,以小舞台、拓展大空间,以小课堂、争取大合作,以小改动、做优大平台”,积极联合本地高等院校,进一步推进银杏文化学院建设,打造学习园地、文化阵地、人才高地、工匠营地、创新领地“五位一体”、全国一流的机关事务产学研基地;坚持以平凡为核心文化理念,编撰《平凡与优秀》《平凡与奋斗》《平凡与奉献》丛书,组织开展“两优一先”“服务明星”“技术标兵”“能工巧匠”评比表彰,弘扬忠于职守、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激发机关事务干部职工为民服务、创先争优的动力;聚焦食堂餐饮保障、成都饮食文化、机关事务法治建设、会议服务保障、虚拟公物仓等主题,推进《标准化食堂建设》《香飘蓉城》《规绳矩墨》《匠心独运——会议服务实践与探索》《虚拟公物仓》等机关事务丛书编撰,提炼升华业务工作中渗透的服务保障文化。

  试点工作取得的诸多成果,带给我们一系列的经验和启示。

  我们深刻认识到,“一体两翼”发展方向对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创新发展具有重要引领作用。“一体两翼”发展,是我们积极融入国家战略、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新要求提出的具体举措。集中统一管理有助于统筹机关内部资产资源,保障机关高效有序运行,进而发挥对社会公共资源的间接调配作用。标准化、信息化建设通过制定统一的机关事务各项标准,提供均等资源,实行标准化服务,实现均衡保障,避免苦乐不均和互相攀比,通过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创新管理方式、提高管理效率,实现精细化管理。

  我们通过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先行先试,积极尝试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机制变革,探索出了很多有效经验。一方面,试点工作带动了本地区机关事务工作的全面发展。试点单位所在地区党委、政府都按照试点要求,从职能上、资源上、技术上和人才上给予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大力支持,全面提升了当地机关事务工作的能力水平。另一方面,试点工作也为全国机关事务系统的整体发展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的样本经验。例如,山西省直机关事务管理改革为中央和国家机关事务管理改革提供了设计思路;贵州省机关事务云平台的建设为实现机关事务“全国一张网”提供了实践基础。从目前来看,今年各项试点工作取得的成果超出预期,试点单位的各方面工作都得到了很大跃升,为全国机关事务系统提供了很好的工作思路和经验借鉴,从而进一步坚定了吸取地方智慧、依靠试点探索改革路径的决心。

  行政管理学界和法学界已经开始关注机关事务管理理论,并形成了一系列的学术成果和学术观点。试点工作可以为理论界的主观意见提供实证研究对象,同时也有利于检定形而上的理论对工作实际的适用性,确保理论研究成果落地生根。此外,将试点中形成的较为成熟的经验做法,上升为制度、转化为法律,也是固化试点成果的重要方式。各试点单位在试点工作中一方面主动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总结提炼试点经验,通过学术成果的形式进行推广,另一方面积极开展制度建设,将试点成果以制度标准的形式固定下来,将阶段性的做法转化成长期性的制度,让试点成果长期指导实践。学术研究和制度建设并行的成果固化方式,是今后推进试点总结工作的重要手段。

  在做好试点工作总结的基础上,要将试点办法制度化、职能化、长效化,加强通盘考虑、统筹推进,扩大试点工作的影响力。

  经验利用层面,要加强宣传推广。坚持以局部带全局,适时将试点成果在全系统内推广,扩大影响面,为全系统推进改革创新发展提供实践样本,减少重复建设、重复研究带来的资源浪费。

  成果固化层面,要聚焦制度建设。将试点工作成果与机关运行保障立法工作,以及重要业务领域相关制度的立改废释工作充分对接,使试点工作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上升为法律法规和制度标准,确保实践经验助力制度建设。同时,将试点经验与《机关事务工作“十四五”规划》编制结合起来,将成效显著、适合推广的试点任务转化为全系统“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充分发挥规划对行业发展的引领作用。

  试点深化层面,要构建试点工作体系。深入开展涉及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改革的综合性试点,继续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信息化建设专项试点,加强协同性,提升适用性,不断总结优化实践经验。在综合性试点的基础上,结合各地区、各部门的工作亮点,围绕公务出行区域一体化探索、办公用房租金制改革、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公物仓”建设等具体业务领域的改革发展需求,有计划、有步骤的推进业务试点工作。要总体布局、统筹推进,形成以综合性试点为基础,以专项试点为支撑,以业务试点为延伸的全国机关事务试点工作体系。

  实践出真知,试点出真经。面对即将到来的“十四五”时期,机关事务工作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我们要以试点为小切口和大抓手,加强针对性和精准性,革故鼎新,久久为功,全面推进管理服务保障改革创新,引领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