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过紧日子”倒逼云南机关事务工作加快高质量发展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0-11-26 17:0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文 / 宗国英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目的是为老百姓过好日子。过紧日子不仅是财政方针,更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始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执政理念。机关事务工作是党和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承担着机关运转所需经费、资产、服务和能源资源管理等职责,过紧日子既是其职能职责的应有之义,同时也将对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起到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近年来,云南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把过紧日子作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在保障机关高效运转的基础上,推动机关运行成本总额、人均机关运行成本逐年下降,把节省下来的“真金白银”投入到民生改善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上,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真切的获得感,实现了云南经济总量的历史性跨越、产业结构的历史性变革,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强保障。

 

  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过紧日子对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

  机关事务工作的核心是坚决保障党政机关的规范高效运转,但在不同时期、不同阶段对机关事务工作的要求是不同的。过去相当长一段时期,机关事务工作居于幕后,重保障、偏服务、轻管理,更多强调其工作的直接性、特殊性、内部性。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机关事务工作也要与时俱进,准确把握自身高质量发展内涵,加快实现从“有”到“好”的根本性转变。而过紧日子的要求,正是这个转变的“助推器”和“试金石”。

  一是从机关事务工作属性看。机关事务工作具有很多方面的属性和特征,但其最为基本的两个属性是政治属性和经济属性。机关事务始终为党和政府中心工作服务,服务并服从于政治,是其第一属性、根本属性。在发挥政治属性的过程中,产生了包括办公用房、公务用车、餐饮、会务、物业等服务及资产在内的资源配置和使用,这就是其经济属性。经济属性服从于政治属性,也反向影响政治属性的实现效果。过紧日子,首先是贯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治要求,然后是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决定性作用的经济要求,这和机关事务工作两个基本属性是内在一致、完全吻合、协同发展的。

  二是从贯彻新发展理念看。新发展理念是一切经济社会活动的根本遵循,是所有行政事务管理的科学指导。机关事务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必须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解放思想、深化改革。过紧日子的要求,将倒逼我们用新发展理念去反思机关事务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从而用机制、管理、技术的创新去提高工作效能,用统筹协调去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去创建节约型机关,用开放理念和市场手段去实现资源使用效益最大化,用自身的紧日子换取群众共享发展的好日子,始终让高质量发展成为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的主旋律。

  三是从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看。机关事务工作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的后勤服务保障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体现了应有的政治站位和管理能力。常态化疫情防控对机关事务管理、保障、服务等治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过紧日子,不仅是应对疫情冲击经济的有力举措,也将倒逼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加快“法治、规范、信息、节约、集约、高效”的治理进程,切实发挥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职能作用。

 

  保证正确方向,在深化改革和创新治理中加快云南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机关事务工作的政治属性,决定了没有脱离政治的机关事务、也没有脱离机关事务的政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就是要紧紧围绕“服务政治、保障政务”的目标,在机关事务工作中变革机制、创新方法、降低成本、提高效能,“以更小的公共资源投入产生更高效率、更高质量的政务服务”。云南机关事务工作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奋勇前进。

  一是牢牢把握集中统一管理的改革原则。集中统一管理原则,是坚持和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发挥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优势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保障。按照省委书记陈豪同志、省长阮成发同志的要求,在机关事务领域,坚持“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单位负责”,由同级党政机关整合原“两局一办”组建一个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彻底解决政出多门、九龙治水、职责不清的问题;整合省级各部门后勤服务机构和经营性资产,组建云勤集团、联云集团两家企业,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统一承接政府购买餐饮服务和物业服务,彻底解决资源分散、重复浪费、效益低下的问题;认真落实重大资产管理办法,实行办公用房的统一规划、统一权属、统一配置、统一处置,公务用车的统一编制、统一标准、统一购置经费、统一采购配备;开展对52家省级行政事业单位对外经营资产和闲置资产的“大清底”,全面真实准确完成资产的登记造册,为资产集中统一管理打下坚实基础。云南机关事务工作在过紧日子中,将始终坚持集中统一改革原则,巩固深化现有改革成果,全面实现“机构、资金、资产、服务”集中统一管理,向统一要效率、向集约要节约、向改革要效益。

  二是加快形成“法治化、标准化、社会化”融合发展新机制。牢固树立“没有标准化就没有后勤现代化”的理念,围绕机关事务“供给侧改革”,聚焦“廉洁、高效、务实”3个价值取向,采取“8度衡量法”(成本限度、管理幅度、服务清单透明度,工作完成度、满意度,标准度、投入强度、时效度),不断健全机关事务工作现代化立体标准体系。同时,构建以标准化为核心,融合“上游”法治化、“下游”社会化协同发展的机关事务工作新机制,推动在降本增效、建设节约型机关、过紧日子方面取得实效。以云南机关购买后勤服务为例:首先,按照“管办分离、效能提升、运转顺畅、活力增强”的目标,全面推进机关后勤服务的集中统一管理,从法治和体制层面实现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从“办后勤”转变为“管后勤”;其次,细化制定省级机关购买后勤服务管理办法(试行),明确后勤服务项目范围、具体内容、定额标准,发挥标准的主导、调节、约束和控制功能;最后,落脚到深化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上,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招标制度,严把标准审核关,严控成本费用,强化预算约束,加强督查和考评,有力促进机关后勤服务保障提质增效。

  三是努力构筑治理现代化的示范应用场景。云南以“一部手机”系列为代表建设“数字云南”的实践证明,创新才是管理变革、效率变革、质量变革的最大推动力。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再叠加疫情的深刻影响,将彻底改变人类的思维、生产、生活、学习方式,进而加快促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机关事务工作的信息化建设,就是一个具体应用场景。云南机关事务工作的信息化建设,有“数字云南”建设的良好基础,加之新基建政策大好机遇,正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构建基于数字化深度融合、统一高效、弹性扩展、安全可靠、按需服务的“机关事务云”,实现全省机关事务资源整合、信息共享、业务协同、集成管理、智能应用,实现“一部手机管后勤”。重点瞄准无人驾驶、物联网、智慧后勤、智慧机关、调度指挥中心等领域,力争率先取得创新突破,充分发挥机关事务工作对全社会的示范引领作用。落实过紧日子要求,重点是提高机关运行成本管理的信息化水平,加强成本统计核算和大数据分析,建立全过程追溯体系,强调成本绩效统一,强化统计分析结果的转化运用,加大绩效考核和奖惩力度。

 

  坚持统筹兼顾,形成加快推进云南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常态化疫情防控和过紧日子,对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主要表现为:应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挑战和机遇;由“局限机关系统内部事务、间接为经济社会服务”产生了综合性、直接性和专业性的“外溢”;逐渐成为社会关注热点,反之对企业和社会的示范导向作用也在加大。在强化政治建设、保证正确方向、加大改革创新的同时,需高度重视机关事务的系统性、复杂性、导向性,保持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和良好态势。

  一是处理好目标和手段的关系。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目的是更好地服务政治、服务行政、服务中心,所有的治理结构、机制、技术等都是围绕这个目的开展,都是“过河”的具体过程,任何时候手段都要服务和服从目的,不能本末倒置。比如后勤服务社会化、市场化改革,不是为了社会化而社会化,也不是一改了之、一放了之,是要在确保集中统一管理原则的前提下,通过实施标准化、信息化战略去推行改革,发挥政府和市场作用,否则就很可能偏离做好服务保障的根本目标。

  二是处理好节流和开源的关系。建设节约型机关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实现“六稳”“六保”、让老百姓过好日子的必然要求。云南打造八大重点产业和世界一流“三张牌”就是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努力成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但也要注意节约不是不花钱,而是“不该花的钱一分也不能花、该花的钱一分也不能少”。开源方面,彻底清理核查、依法依规盘活各单位沉淀、闲置、低效的资产资金资源,激活无形资产,树牢经济经营思维和“流水就是财富”观念,全面挖潜存量,增加财政收入支持民生事业和经济发展。

  三是处理好改革和安全的关系。机关事务改革“乘风破浪”,需要保证正确航线,在顶层设计上须统筹协调、一步到位,实施阶段可以分步分类、分区分级到位,否则项目建成就落后才是最大的浪费。机关事务改革具有特殊性,改革的政策措施也不能“一刀切”,需因地制宜、积极稳妥推进。同时,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底线思维和斗争精神,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强化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能力建设,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决防控廉政风险,牢牢守住机关事务工作的安全底线。

  让“过紧日子”倒逼云南机关事务工作加快高质量发展,这既是提高政治站位的要求,也是符合普遍联系、唯物辩证和矛盾发展的工作理念,并且是一项长期、常态化课题。云南机关事务工作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坚定不移推进各项改革创新发展举措,多出业绩、多出经验、多出人才、不出问题,全力推动云南机关事务工作走到全国前列,为加快高质量发展、推进边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云南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