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过紧日子要求
推动山西省直属机关集约节约高效运转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0-11-26 17:0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文 / 毛益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目的是为老百姓过好日子。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近期,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通知,要求各级党政机关进一步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严格财政支出管理。山西省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大政方针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为抓手,以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经费开支、公共机构节能为重点,把过紧日子思想具体落实到服务理念、制度机制、工作举措上,积极开创省直机关集约节约高效运转新局面,助力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过紧日子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过紧日子既是党员干部应有的思想境界,也是转变作风的内在要求,更是管理能力水平的集中体现,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金钱观、消费观、生活观,让艰苦奋斗深入人心,让厉行节约成为自觉追求。从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看,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作为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不自觉、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到不到位的试金石,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在过紧日子方面旗帜鲜明讲政治,既要算好经济账,更要算好政治账、社会账、民生账。从传承优良传统作风的历史角度看,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作风,过去我们靠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断成就伟业,现在和将来仍然要靠艰苦奋斗、戒奢崇俭来干事创业。从推动治理现代化的现实维度看,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机关事务从理念、机制到方法不断改革创新,实现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不断提升机关事务治理能力,为党和政府高效有序运转,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积极开展办公用房资源整合,推动省直机关从分散办公向集中办公转变、后勤保障从多头多家保障向集中统一保障转变,从根子上为节约省直机关办公成本、提高服务保障效率创造条件。结合山西中部盆地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和太原都市圈建设规划,对省直机关办公资源进行整合布局,推动50多个厅局、220多个事业单位、近万名职工集中或相对集中办公;按照模块化思路,将工作职能、业务联系紧密的单位尽量安排在一处办公,促进业务集成,方便沟通联系,节约出行成本,方便群众办事;制定出台办公用房档案管理、巡检考核、清查盘点等方面的配套制度,为省直机关办公用房的管理使用提供了制度遵循。

  以经营的思路加强资产的集中统一调配,实现资源集约利用,提升管理使用效益。搞好制度设计,出台《省直机关不动产集中统一管理办法》,从政策层面为省直机关房产、土地集中统管提供依据。出台《省直机关公务用车使用管理规定》《省直机关不动产移交接收管理办法》等规定,从操作层面为省直机关资产统管明晰路径。开展权属登记,利用无人机三维摄影、卫星影像等技术手段,对省直单位不动产进行清查,建立可视化电子台账,已登记土地3.94万亩、房屋1270.52万平方米,初步摸清了底数,为下一步的盘活处置奠定了基础。逐一核定省直机关公务用车编制,核减49辆,新车购置预算压减9%。创新管理手段,积极筹划省直机关资产管理中心,着手筹建省直机关公物仓及共享平台,对接收的资产统一调剂利用,确保国有资产管得住、用得好。加快建设公务用车管理“全省一张网”,努力提高车辆接入比例,探索开展跨部门跨地区调度保障,纳入平台管理的车辆出行均可查询可追溯,提升了出行效率,降低了车辆、司乘人员保有数量,降低了财政支出费用。

  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把务实节俭、精打细算的思想贯穿到财务经费管理的各个环节,把有限的钱用在刀刃上。加强预算知识学习,邀请财政、审计部门人员进行专题讲座,培养全员节支意识,筑牢过紧日子的思想堤坝。坚持事权与财权相匹配,属于集中统一管理事权范畴的经费均统一通过管理局进行管理,从渠道上控制经费规模。出台物业费等6项实物定额和服务标准,从单项费用定量控制做起,做细做实部门预算。修订《局机关财务管理办法》《大额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等,加强大额资金使用管理的过程跟踪、流程管理和绩效评价。严格公务出国(境)计划管理和审批。严格公务用车更新配备,加强使用环节监督管理,杜绝车轮上的腐败,全年公车购置费用支出压减8%。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热情节俭做好接待,制定了《省级公务接待管理暂行办法》《全省招商引资接待管理暂行办法》等规章制度,着力规范公务接待标准、流程、费用支出,全年公务接待支出压减48%。

  从省直机关集中办公区、住宅区做起,通过服务理念、服务模式创新推动资源高效利用,科学合理配置服务资源,不断提高机关干部职工、住户的满意度。理顺管理体制,省直机关办公区后勤物业服务统一由管理局负责,省级干部集中住宅区统一由管理局接管,开办食堂,提升了服务水平,服务对象交口称赞。统一服务标准,出台《省直机关办公区物业管理办法》《省直机关后勤服务项目和服务标准》等制度,明确后勤基本服务的范围,减少无效服务和过度服务。同时,引进知名物业集团承接了几个集中办公区的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利用市场资源提高专业化水平、降低服务成本。

  坚持点面结合、统筹推进,在抓好集中统一“大节约”的同时,以节约型机关建设为抓手,做好部门单位“小节约”的文章。强化宣传引导,大力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宣传,鼓励省直机关采用节能、节水、环保再生绿色产品,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无纸化办公、循环再生产品和节能节水餐饮设施设备,积极开展公共机构垃圾分类试点,省直机关绿色办公、绿色生活的氛围更加浓厚。强化目标管理,修订能源资源消耗统计、节能、节水等制度,出台党政机关能耗定额标准,定期开展能源审计工作,全省人均综合能耗、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人均用水量持续下降。强化奖惩考核,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纳入全省目标责任考核和省直单位文明考核指标体系。扎实开展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和能效领跑者遴选工作。

  将集约节约高效的理念作为机关事务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成效的评价标准,发挥好标准化信息化在提升机关事务服务保障水平上的指数效应。一方面,坚持自主研发和拿来主义相结合,全力打造智慧山西机关事务管理平台。14个子系统上线试运行,初步具备“一网通办”功能,下一步将在简便快捷务实管用上继续做文章,努力让数据多跑路、职工少跑腿。另一方面,坚持标准引路、管理支撑,全力打造机关事务标准化运行体系。制定地方标准8项、内部标准156个,通过标准化找准服务对象的需求,规范服务提供过程,统一服务尺度和界限,找到了强化保障和维持成本之间的平衡点,增强了服务因子的互换性和通用性,提升了管理水平、服务质量和保障能力。

  (作者为山西省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