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最后一米”的安全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0-11-26 17:0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文/本刊综合报道

  

  聚是一团火,散座满天星。庚子年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祥和的节日气氛。595名同利物业人,奋战在北京城上百万平方米的中央国家机关干部职工各住宅小区,在200多个不懈坚守的日夜中,以如火般的凝聚力拒病毒于门外,守护着干部职工家门口“最后一米”的安全.....

  从高风险地区住宅区的防控攻坚,到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升级服务,他们在平凡岗位上的不凡坚守赢得了中央国家机关职工住宅区疫情防控的阶段性胜利。

  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国管局所属北京国联同利物业管理中心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闻令而动,令出行随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国管局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第一时间成立局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住宅小区防控组等6个专项防控组和综合保障组,多次召开党组会、专题会等会议部署落实疫情防控任务。

  作为住宅小区防控组的中坚力量,国联同利物业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同利物业)在国管局党组直接指挥下,把保卫职工家园、守护人民平安这项重大政治责任扛在肩上,认真落实首都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机制要求,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595名干部职工全力捍卫住宅小区安全防线,誓死守卫人民群众平安家园,坚决把病毒拒之门外!

  “国管局所属住宅小区是首都社区防控的前沿阵地,事关中央国家机关广大干部职工家庭平安的‘最后一米',一旦失守发生聚集性疫情,必将影响干部职工正常工作,影响中央国家机关正常运转,进而影响全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大局,疫情防控容不得半点闪失。”从投身疫情防控的那一刻起,同利物业一班人时刻都在感受着这份沉甸甸的责任与压力。

  重压之下无惧色,关键时刻见真章。1月21日,同利物业迅速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方案,设立24小时疫情防控电话,组建了后勤保障、安全保障和工程保障3个工作组,形成“一统三领”指挥机制,紧急配置口罩、手套、消毒液、喷壶喷桶、体温计等疫情防控物资。党总支坚决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要求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从中心领导到部门负责人,从小区经理到保洁班长、保安队长,都毫不犹豫地签订了责任书、立下了军令状,将防疫责任系在心里、扛在肩上,以实际行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坚守阵地比什么都重要!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

  同利物业负责的住宅小区既有几十万平方米的大型集中住宅区,也有分散各处不足千平方米的平房院、筒子楼;服务对象涉及近百个中央国家机关部门的干部职工和群众。

  面对住宅小区项目规模差别大、服务对象范围广、防疫形势错综复杂的困难局面,同利物业条分缕析、科学施策,严防死守小区第一道防线,全面筑牢疫情防控堡垒。

  控制人员流动是防疫的关键一步。同利物业对所属小区统一实行封闭式管理,向住户发放登记表格,出入严格执行统一的查证、验码、测温、登记制度。制定住宅区消杀操作规程,每日3次定时定点对电梯轿厢、楼内开关按钮、单元门、门把手、楼梯扶手、公用便民车、公共卫生间、公共活动场所等进行消毒,重点对地沟、垃圾桶及垃圾车存放处等部位加大清洁及消杀频次,累计消杀1.1万余次,统一在各小区大门设置快递货架,累计消杀包裹10万余件;注重员工防护,规范岗位作业要求,坚持岗前测温岗后消毒,在确保员工自身安全的同时,也让住户放心;初期根据防疫工作的实际需要和风险高低,合理确定各岗位员工的防疫物资配备标准,确保在防疫物资有限的情况下,把好钢用在刀刃上。通过有效的宣传引导提升大家的防疫意识水平,也是同利物业关注的重点。在工作人员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坚持在各小区单元门口和电梯轿厢内张贴温馨提示,在公共区域明显位置粘贴宣传海报、通知5万余份,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发送疫情信息和防控知识6000余条,确保将科学防疫知识传播到每户家庭、每位业主。疫情期间,同利物业人即是“守门员”“宣传员”,也是“跑腿员”“服务员”。兴华公寓职员林海从大年三十至今一直坚守在岗位上,丝毫没有懈怠。考虑到小区内一些老人年龄较大、行动不便,他细心地将快递消毒后送到家门口,还主动留下联系电话,热心帮助购买生活日用品,解决老人的生活难题。扫雪、搬运、抢修、值岗……急难险重面前总能看到他的身影,业主们在微信群里亲切地称他是老人们的“膝下人”、住户们的“贴心人”。看到业主在微信群里纷纷对自己点赞,他质朴地说,“这都是我应该做的”。紫竹公寓副经理马超一直坚持在小区驻守,现场指挥疫情防控工作,直到临近预产期才回家待产。面对同事的关心,她坚定地说:“坚守阵地比什么都重要!”可曾想到,她已是一名38岁的高龄孕妇。

 

  打赢攻坚战,常态化筑起疫情防控安全线

  2月3日,北京复兴医院发生聚集性病例,只有一街之隔的木樨地公寓瞬间成为高风险地区。同利物业立即响应,加强人员、车辆进出公寓管控,配合社区对所有住户的出行轨迹,尤其是前往复兴医院情况进行再排查;物业员工实行半月班制度,两周内不得离开小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小区安全、平稳地渡过高风险期,没有出现1例疑似或确诊病例。

  6月,新发地市场突然暴发疫情,让北京的疫情防控形势又严峻起来。面对2144户返京、135户去过新发地的隔离人员,同利物业人迎难而上,为他们提供物品采购、垃圾清运、情绪疏导等点对点管家式服务,为小区内孤寡独居老人、残疾人上门提供暖心服务千余次。随着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常态化,同利物业积极应对,按照北京市和各辖区属地部门的要求,对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物业工作进行分类汇总、有序梳理,制定物业服务流程和工作标准指南,大到小区防控体系,小到物业服务步骤,涵盖了客户服务、防疫宣传、联防联控、秩序维护、安全管理、工程维保、保洁消杀、内部管理8方面内容,推进物业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在做好物业基本服务的基础上,完善和规范物业管家服务相关措施,探索创新符合小区实际、紧扣住户需求的新内容新方式,确保物业服务品质不受疫情影响。无论数九寒冬还是炎炎夏日,无论风吹日晒还是雨飞雪飘,同利物业人舍小家为大家,任劳任怨无私奉献,扎扎实实做好防控。领导班子成员下沉小区一线检查、督促疫情防控工作,用私家车辆为小区运送防疫物资;小区员工全面停止休假,小区负责人24小时住在小区坚守岗位;有的同志克服伤病,头缠绷带依然不下火线;有的同志子女年幼,托付亲友代为照看……他们克服个人困难,坚守住宅区150余天不调休,全身心守护疫情防控安全线。疫情拉远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但物业与住户的心却更近了,很多住户自发给物业人员送来酒精、口罩等紧缺防疫物资和爱心慰问食品。11面锦旗和35封感谢信,温暖了每一颗同利物业人的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