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公布第一批节约型机关建成单位名单的通知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1-08-25 15:2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国管节能〔2021327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机关事务管理局、发展改革委、财政厅(局),广东省能源局,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办公厅(室):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决策,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绿色生活创建行动总体方案>的通知》和《关于印发<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方案>的通知》要求,国管局、中直管理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组织全国县级及以上党政机关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截至2021年6月底,经实地和书面评价认定,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35%左右的县级及以上党政机关建成节约型机关,112家中央和国家机关本级全部建成节约型机关,现予以公布。各建成单位可通过国管局政府网站和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网专题专栏“全国节约型机关创建信息管理系统”(网址:www.ggj.gov.cn/ztzl/jyxjgcj/)打印证书。

  行动开展过程中,各地区、各部门高度重视创建工作,精心组织、系统谋划、狠抓落实,扎实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各项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出台实施方案和评价标准,由机关事务、发展改革、财政、住房城乡建设、水利、宣传等主管部门联合实施创建行动,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将创建行动纳入政府绩效考核、文明单位创建和节能双控目标责任考核等指标体系,形成了同向发力、共抓创建的工作格局。二是强化业务指导,制定节约型机关地方标准,依托节能协会、节能监察中心等第三方专业机构组建专家团队,参与创建指导和评审,对本级创建单位创建工作全部进行核查验收,对下级创建单位进行抽查核验。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坚持集中和日常宣传相结合,开展面授和远程培训,宣传介绍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内容和成效,特别是在2020年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期间,以节约型机关创建为主题,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培训活动约2万场,参与人数超1000万人次。四是强化资金保障,持续加大财政性资金投入,推进既有建筑绿色化改造,配置生活垃圾分类容器,建设创建信息管理平台,创建通知申报、评审备案、经验交流、统计分析等环节基本实现“云操作”。通过创建节约型机关,各建成单位节约能源资源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升,节约环保理念更加深入人心,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基本形成。

  下一步,各地区、各部门要加快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完善管理制度、强化目标管理、提升创建质量、开展宣传引导,促进区域间、部门间创建工作交流合作,确保实现创建目标;要注重总结提炼建成单位经验做法,选树一批先进典型,通过多种渠道宣传推介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成效,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各建成单位要建立健全节约型机关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持续巩固创建成果,不断提升创建水平。

    

国管局 中直管理局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      

2021年8月23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