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发《北京市机关事务信息化工作“十四五”规划》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2-05-18 18:4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近日,按照国管局统一部署要求,经报请市领导同意,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印发《北京市机关事务信息化工作“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数字政府建设为目标,以集中统一管理为主线,以提升管理效能为抓手,细致描绘了北京市机关事务信息化工作未来五年的远景目标。《规划》依据国管局《机关事务工作“十四五”规划》、《机关事务信息化工作“十四五”规划》并结合北京市实际编制,作为《北京市机关事务“十四五”发展规划》的一项重要专项规划。 

  《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北京市各级机关事务部门要坚持统筹发展、创新引领、集约高效、协同共享、安全可控,努力打造更加突出首都发展、始终坚持首善标准、充分体现首都特色的机关事务信息化支撑体系。到2025年在全市建成满足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的机关事务信息化支撑体系,机关运行保障方式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明显提升,机关事务决策科学化、管理一体化、服务便捷化、协同高效化水平显著增强,为全市数字政府建设提供更加有力支撑,力争成为全国典范。 

  《规划》围绕“建成统建共用、互联互通的机关事务信息化基础设施体系”、“建成保障全面、集约共享的机关事务信息化业务应用体系”、“建成创新高效、绿色低碳的党政机关智能办公区、智慧社区”、“建成市区统筹、科学规范的机关事务信息化体制机制”等4个具体目标,从机关事务云、机关事务专网、数据共享平台、应用支撑平台、核心业务应用等方面提出了9项主要指标以及15个方面的具体任务,列表式细化了39项重点工作任务,分年度逐项明确了时间节点及责任单位。《规划》提出了组织领导、经费保障、人才保障以及培训宣传等4个方面的保障措施,确保《规划》各项任务如期顺利完成。 

  《规划》还对“十三五”时期北京市机关事务信息化工作进行了回顾。“十三五”时期,北京市机关事务信息化工作实现了“从无到有”,完成了从搬迁保障向运行保障的转变,组机构、建机制、强基础、搭平台、推应用,信息化逐步成为各级机关事务部门履行管理服务职能的必要支撑。总体来看,全市机关事务信息化建设初具规模,为“十四五”时期开展全市机关事务信息化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规划》编制工作自2021年12月正式启动。北京市管理局由局领导牵头组建工作专班,在国管局政策法规司的指导下,在兄弟省市机关事务部门的帮助下,在全市各相关部门、各区及局属各单位的支持下,经过前期筹备、学习研讨、调研交流、提纲讨论、初稿编写、征求意见、会议讨论、修改完善、报审报批等多个阶段,最终圆满完成《规划》编制工作。 

  下一阶段,北京市管理局将重点抓好《规划》的宣贯、培训、监督等工作,按照具体任务逐项明确落地方案,指导各相关单位、各区推进规划的落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