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改革开放精神 汇聚改革发展力量
——国管局组织开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1-10 16:4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一次伟大革命。为了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汇聚推进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创新发展的强劲动力,国管局认真落实中央部署,广泛开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讲好改革故事、传播创新经验、增强发展动力,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坚持政治统领,突出庆祝活动的政治性

  按照中央要求,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把握思想理论内涵,通过开展庆祝活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统一思想、坚定信念、振奋精神,驰而不息推进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创新发展。一是提升站位,统一部署。局党组把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作为一项重要政治责任和贯穿全年的一项重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列入重要日程,先后召开2次党组会议、1次局长办公会议和多次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印发《关于开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的通知》《各级党组织开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宣传教育活动的工作安排》,对系列活动作出部署安排。二是党组带头,以上率下。局党组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的通知》,强调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抓好落实;党组中心组集体赴国家博物馆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组织局属有关单位负责同志赴上海观摩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党组各同志积极参加各项庆祝活动,与干部职工特别是青年同志分享参与改革开放的经历和体会,发挥了表率示范作用。三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局属国二招宾馆承担了参加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的受表彰对象、家属和随行工作人员的接待服务任务,按照局党组“高规格、高标准、高品质”的要求,认真细致、周到热情地做好各项接待服务工作,受到接待对象的一致好评,以优质一流的服务向改革先锋致敬、向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为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二、坚持全面覆盖,彰显庆祝活动的广泛性

  聚焦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思想教育作用,以生动的事实、伟大的成就、成功的经验,采取通俗易懂、深入浅出、喜闻乐见的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地对干部职工进行坚持改革开放的教育,努力扩大覆盖面、注重参与性、增强感染力。面向全系统,召开全国机关事务系统工作研讨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回顾总结机关事务工作40年来取得的显著成绩和宝贵经验,交流研讨全面深化机关事务领域改革的思路举措。面向局属各单位,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收看中央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文艺晚会,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收听收看中央拍摄制作的大型电视专题片及系列视频短片、大型广播政论片;举办了“与改革开放同行”职工书画摄影展、“我看改革开放40周年”笔谈千字文活动、“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学习体验活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网上答题活动。面向驻京办事机构,举办了驻京办事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暨“两优一先”表彰会,全面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驻京办事处改革发展的成绩和经验,为做好新时代驻京办事处工作指明了方向。面向离退休干部和青年干部职工,举办了“奋进四十载 共铸新辉煌”离退休干部报告会、“我看改革开放新成就”征文活动,以及“我与改革开放同行”青年分享会、青年干部“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等,促进了优良传统和作风的薪火相传。局属各单位、各级党组织也纷纷举办丰富多彩的调研参观、学习研讨、分享交流等活动,形成了“全面覆盖无死角、广泛参与有共鸣”的良好局面。

  三、坚持知行合一,强化庆祝活动的实效性

  局党组把凝聚全面深化改革的思想认识和理论共识作为开展庆祝活动的根本目的,把创造新的业绩作为对改革开放的最好纪念和最大致敬,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坚持知行合一、以知促行,发挥庆祝活动的引领促进作用,助力机关事务领域各项改革。一方面不断深化理论研究,举办省区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理论研究培训班,组织各地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撰写《改革开放40周年机关事务改革情况报告》;与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合作开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推进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征文活动,与北京大学联合开设“国家机关事务管理”MPA课程,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联合撰写机关事务领域改革专著、合作成立机关事务博士后工作站;开展机关运行保障管理立法前期调研,理论先导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另一方面持续深化各项改革,成立局全面深化机关事务改革工作小组,制定《2018年全面深化机关事务改革工作安排》,明确了改革任务、思路、举措和要求;统筹谋划机关事务管理改革,推进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起草并报送了《关于深化中央和国家机关事务管理改革的意见》;建立“放管服”改革局领导联系点制度,强化联系督导,进一步规范了行政许可事项;按照中央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局属经营类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取得阶段性成果。

  通过开展庆祝活动,营造了坚定支持改革开放、积极投身改革开放的浓厚氛围,推动了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坚定了信仰、信念、信心,汇聚起全面深化改革的磅礴力量,坚决以奋进姿态、奋斗状态推动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创新发展,坚决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