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公共机构发挥示范作用,大力推进粮食节约
——国管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系列报道之二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0-09-01 14:1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编者按: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始终从讲政治的高度出发,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面向中央国家机关、公共机构、宾馆及机关食堂等层面,出台政策文件、制定具体举措、健全长效机制、加强宣传引导,推动持续有力纠治和防止“舌尖上的浪费”。


推动公共机构发挥示范作用,大力推进粮食节约

——国管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系列报道之二


  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以来,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第一时间向全国各地区、各部门公共机构节能主管部门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督促指导各级公共机构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认真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共机构节约粮食工作开展情况、典型经验做法,研究制定推动公共机构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的具体措施,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扎实推进节约粮食工作。

  完善制度建设在组织编制《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十四五”规划》过程中,将节约粮食相关工作作为重点内容作出部署,提出明确具体、切实管用的政策要求,落实落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大力推进节约粮食;及时修订《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评价参考标准》,突出节约粮食工作在评价参考标准中的重要性,进一步加强监督考核。 

  明确工作要求将节约粮食列入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重点专项工作;在推动节约型机关创建、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能效领跑者遴选等工作中,强化“开展节约粮食工作”的创建要求,严格把控创建结果;将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纳入到公共机构节能年度考核范围,加大对餐饮浪费行为的监督检查力度,适度曝光典型案例以及推动工作不力的单位。 

  提出政策建议。指导公共机构重点抓好所属食堂、接待宾馆的用餐节约,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纳入绿色食堂建设标准,要求改进餐饮服务方式,做到按用餐人数配餐,供应小份菜、半份菜,在醒目位置张贴摆放宣传标识,鼓励按需、少量、多次取餐,持续开展光盘行动,主动引导科学消费、文明用餐。 

  加强宣传引导。将节约粮食作为公共机构节约资源的日常宣传工作重点,结合全国节能宣传周等主题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联合有关部门开展节约粮食宣传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医院等活动,进一步引导干部职工从点滴做起、从自身做起,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依托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主流媒体,以及国管局官网、官微等宣传平台,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坚持“节约粮食、爱惜粮食”的舆论导向,努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良好氛围。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管局高度重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特别是把节约粮食作为节约资源的重要内容狠抓落实,相继印发了一系列文件和标准,明确了公共机构开展粮食节约的目标任务,为开展有关工作提供了政策依据和实现路径。今年3月,联合中直管理局等4部门印发了《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方案》,明确要求全国县级及以上党政机关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推动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采取节约粮食等源头减量化措施,开展“光盘行动”等活动,增强干部职工节约意识。国管局专门制作了《一粒米的世界》节约粮食公益宣传片,面向全国网友进行了宣传推介,展现“一粒米”的成长过程,道出每一粒粮食得来的艰辛不易,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引发了社会大众的思想共鸣。节约型机关和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的创建,为在全社会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氛围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目前,各地区、各部门正在积极行动。四川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向全省公共机构及干部职工发出了《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培养勤俭节约习惯 四川公共机构要走在前作表率》倡议书。山西省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印发了《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坚决制止机关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将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纳入了全省公共机构节能考核和节约型机关创建范围。 

  813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联播》栏目专题报道了“培养节约习惯、杜绝餐饮浪费”有关内容,对江西省宜春市宜阳新区管委会机关食堂根据用餐人数分批次提供小份菜,就餐人员按食量选取食物,切实做到不剩余、不浪费和广西省崇左市机关后勤服务中心采取“餐厅不多点、食堂不多打、厨房不多做”的经验做法进行了宣传。北京、天津、上海等多地已着手研究制定有关具体措施,推动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 

  下一步,国管局将继续深入推进节粮节水节电等工作,扎实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能效领跑者遴选等工作,系统推动节约型社会建设;指导全国公共机构大力推动能源资源节约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促进机关运行保障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率先垂范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