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机关事务管理研究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暨机关事务理论研讨会在京召开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1-07-19 22:2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7月19日,全国机关事务管理研究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暨机关事务理论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交流研讨机关事务工作,审议通过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和《全国机关事务管理研究会章程(修订草案)》,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国务院副秘书长,国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宝荣出席会议并讲话。国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峰涛主持会议。国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永红、赵建国,党组成员陈佳资,中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代汉生、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何绍仁、政协全国委员会办公厅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杨利群、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鲍静出席会议。
  李宝荣对新一届理事会表示祝贺,对研究会过去五年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新一届理事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继承发扬光大伟大建党精神,领会铭记践行伟大号召,按照“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充分发挥好研究会平台纽带作用,持续推进机关事务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

  李宝荣从7个方面阐述了对机关事务理论研究的思考。一是机关事务的历史与现实表达。机关事务的历史源远流长,纵贯古今、横跨中外,任何一个机构、组织都离不开保障自身运转的机关事务工作,要把机关事务的历史研究和现实表达紧密结合起来,从历史中汲取营养和智慧,推动解决现实问题,更好指导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创新发展。二是机关事务的科学与哲学思考。机关事务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离不开科学和哲学的指导,要综合运用科学的精神和哲学的思辨,深刻理解机关事务存在及发现的价值和必然,并从理论上、实践上进行解释阐释、论证验证。三是机关事务的文化与艺术涵养。机关事务工作内涵中受多种文化的熏陶、影响、交融、支撑,应当从不同角度、以不同方式进行总结归纳提炼,通过文化建设促进机关事务行业发展;需要用艺术的境界、标准、要求来衡量和评价,着力提升保障水平和管理效能。四是机关事务的宏观与微观分析。机关事务工作为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服务,为党政机关和干部职工服务,既关系到中央决策部署、国家大政方针的落实,又关系到每一名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其中就蕴含着宏观与微观的辩证统一。宏观上,要胸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局大势;微观上,要下足“绣花”功夫、注重精准精细。五是机关事务的经济与社会衡量。机关事务工作同时具有鲜明的经济属性和社会属性,不仅关系着相当规模的资产资金资源的调配管理,更关系到党政机关自身建设和国家治理效能提升,要围绕重点领域、重点问题,进一步加大研究和探索的力度。六是机关事务的守正与创新发展。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既有守正的要求,也有创新的体现,要把握好机关事务连续性与创新性的关系、做到稳中求进,进一步推动机关事务法治建设和管理改革,以利于机关事务部门的固基本、创新路、行稳致远。七是机关事务的学科设立与建设。机关事务管理在理论基础、基本框架、研究思路等方面,与行政管理是一致的,是行政管理的重要内容和学科分支。要进一步加强对机关事务理论体系和框架的梳理提炼、归纳总结、完善充实,共同推动机关事务学科设立和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

  会议还通报表彰了机关事务理论研究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8名代表围绕如何做好理论研究、推动机关事务实践发展作交流发言。

  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副省级城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负责人,以及有关中央企业、金融机构、高校机关事务研究机构、公共卫生医疗系统有关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及部分专家学者,国管局局属各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