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俭节约过紧日子 着力提升公物仓资产保障效能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1-12-30 17:4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党政机关要坚持过紧日子”的要求,近期,国管局总结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公物仓试点工作经验,着力打造跨部门、跨地区、跨层级的资产调剂使用和共享共用平台,公物仓覆盖范围逐步扩大,共享共用功能逐步完善,资产来源进一步拓宽,资产用途进一步拓展。截至目前,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公物仓为60多个中央部门、1800多家单位开通公物仓信息平台使用权限,累计为各部门、各单位调剂配备资产近6000件,节约资产购置资金3200余万元。

  上下联动的调剂共享工作机制逐步健全。通过升级完善信息平台,江苏、吉林、新疆等地方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可以调剂使用中央部门的资产,中央部门的垂管派出机构也可以获取到地方公物仓的资产信息,从中央到地方、从京内到全国多地,公物仓资产调剂覆盖面逐步扩大,物流、仓储等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面向社会主体提供资产共享共用的功能逐步完善。目前,公物仓已经与中科院建立的仪器设备共享管理平台、中国地质调查局建立的大型仪器共享平台对接,通过公物仓可以便捷地查看各类资产调剂共享信息,为推进国有资产共享共用提供了便利条件。

  资产来源渠道进一步拓宽,资产品类更加丰富。涵盖办公桌椅、计算机、打印机等通用资产,以及通用办公设备家具、大型印刷设备、摄影摄像器材及体育设备等十几个种类资产。无论是办公区调整过程中腾退的专用资产(如多联机空调、冷藏箱柜等),还是清查盘点中发现的专用设备(如服务器、交换机等),亦或是专项工作结束后留用的摄影摄像设备(如照相机、录像机、扫描仪等),都在跨部门调剂使用和共享共用中获得新生。

  从调剂使用到共享共用、捐赠帮扶,资产用途进一步拓展。配合中央专项工作,有的部门将腾退的计算机设备捐赠给农村电商站点,便利了电商产业发展;有的部门将维修翻新后的办公设备调剂给边远地区使用,改善了基层单位工作条件;有的部门将可以修旧利旧的资产用于对口帮扶,助力了社会公益、乡村振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