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引领作用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2022年全国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2-06-13 16:3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为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决策,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信祝贺2022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公共机构在全社会绿色低碳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6月13日,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生态环境部,聚焦“绿色低碳,节能先行”主题,共同举办2022年全国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启动仪式,并通过新华网向全国公共机构线上直播。国管局副局长和培林,国家发展改革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国管局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司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启动仪式。

 

  和培林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公共机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碳达峰、碳中和的决策部署,接续推进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显著成效。据初步统计,2021年全国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人均用水量与2012年相比分别下降21.7%、18.8%、25.3%。12万余家县级以上党政机关申报建成节约型机关,已验收通过6.4万家,中央和国家机关本级全部建成节约型机关。5114家公共机构建成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376家公共机构被评为能效领跑者,168家公共机构被评为水效领跑者。省级以上机关和46个重点城市公共机构已于2020年底前基本实现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在部分地区和部门有序实施。

  和培林强调,全国公共机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使命、责任和方向,坚决落实节约优先的要求,切实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要进一步统筹节能与降碳,进一步统筹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进一步统筹政府与市场,共同做好公共机构“大节约”这篇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启动仪式上,国管局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司主要负责同志宣读了《关于在部分地区和部门实施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的通知》;国家发展改革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有关负责同志发表了致辞;播放了《踔厉奋发开新局 绿色低碳谱新篇》宣传片,生动展现公共机构节能降碳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

  启动仪式得到了全社会广泛关注,引起热烈反响。全国各级各类公共机构干部职工470余万人通过直播观看了启动仪式,大家热情留言互动,纷纷表示要积极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6月13日至19日全国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期间,国管局还将面向全国公共机构,陆续开展绿色低碳讲堂、节能降碳云展播、废旧物品绿色兑换、塑料污染治理云宣传等线上线下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