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管局召开全国机关事务系统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工作研讨会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8-12-26 15:5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李宝荣: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伟大旗帜 着力提升保障和管理效能 推动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12月25日,国管局召开全国机关事务系统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工作研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回顾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机关事务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和宝贵经验,交流研讨全面深化机关事务领域改革的思路举措,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国务院副秘书长、国管局局长李宝荣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伟大旗帜,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集中统一管理,坚持以标准化、信息化为支撑,进一步加强法治建设,着力提升保障和管理效能,下大力气打造专业化人才队伍,推动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机关事务工作在国家治理中的地位和作用。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用“十个始终坚持”和“九个必须坚持”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郑重宣示了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的信心和决心,明确提出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不断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目标要求,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对于鼓舞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把传达学习、贯彻落实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深入贯彻上下功夫,用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以改革开放姿态接力奋斗,持续深化机关事务领域各项改革,推进机关事务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突破。

  会议认为,改革开放以来,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坚决拥护改革,全力支持改革,主动参与改革,积极投身改革,持续深化改革,不断提升保障效能、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高效保障了党政机关规范有序运行,严格控制了行政成本,有力促进了党和政府自身建设,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挥了职能作用,作出了积极贡献。一是思想观念与时俱进。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推进理论研究和理念创新,牢固树立体现中央精神要求、符合工作实际的机关事务保障理念、治理理念、改革理念、法治理念、效能理念等,凝聚了重要思想认识共识。二是重点改革持续深化。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着力推进机关后勤体制改革、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公务员住房制度改革、办公用房管理体制改革、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等重点改革,从局部性、探索性试点到全面性、系统性改革,从内部封闭、分散保障到市场导向、集中统管,逐步建立起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三是制度体系日益完善。按照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积极推进机关事务法治建设,初步建立起以《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机关事务管理条例》为核心,以办公用房、公务用车两个办法,公务接待规定和公共机构节能条例等专项法规为主干,以规范性文件和标准规范为延伸的机关事务法规制度和标准体系,进一步提升了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四是行业建设成效明显。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不断加强机构和职能建设,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行业文化、行业规范、行业形象,打造了一支政治坚定、业务过硬、作风优良的机关事务工作队伍,建立起更为顺畅的沟通协调机制和工作指导关系。五是保障水平显著提升。紧紧围绕优质高效保障,持续改善机关办公环境和职工生活条件;坚持集约节约,从传统的分散式、经验式、粗放式保障向现代的集约化、科学化、精细化保障转变;推动开放机关后勤服务市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保障水平显著提升。

  会议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机关事务系统走过了不平凡的40年。这40年,是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砥砺奋进、锐意改革、开拓进取的40年,是一代代机关事务工作者敢于担当、积极履职、务实奉献的40年,是机关事务工作发生深刻变革、实现持续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的40年。40年的成功实践证明,必须始终坚持政治引领,服务中心和大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讲政治、顾大局,坚持在保障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中体现站位、履行职责、发挥作用;必须始终坚持聚焦保障,提升质量和效益,把保障作为核心职能,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着力保障各级党政机关规范高效运行,保障干部职工基本工作生活需要,促进党政机关自身建设;必须始终坚持艰苦奋斗,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大力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自觉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上作表率,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严控机关运行成本,推动节约型机关建设;必须始终坚持廉洁奉公,狠抓作风建设,落实忠诚、干净、担当要求,讲规矩、明纪律、重廉洁、守底线,以廉洁操守和过硬作风诠释责任与担当、忠诚与信念、敬业与奉献。

  会议要求,着力推动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努力建设牢固树立和践行“四个意识”的政治机关、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行政机关、为党政机关规范高效运行提供有力保障的服务机关。要坚持集中统一管理。抓住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这个关键点,推动机关事务工作优化整合,实现机构健全、职能完善、运转顺畅、保障有力;抓住深化机关事务管理改革这个切入点,坚持“政事分开、管办分离、统分结合”原则,构建机关事务主管部门集中统一管理、各部门负责日常运行保障、后勤服务逐步实现依托社会力量供给的管理格局;抓住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这个着力点,抓好本级行政单位及所属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确权登记、清查盘点、划转处置、绩效评价等工作,构建权责明确、管理规范、运行高效的管理体制机制。要坚持以标准化、信息化为支撑。加强顶层规划,抓好全国层面的统筹、规划,抓好各地区机关事务标准化、信息化建设的统筹设计和路径规划;切实做实试点,建立科学完备的标准体系,形成更多可推广、可复制的有益经验;促进深度融合,不同层级、不同领域的标准要有序衔接、有机融合、形成体系、构成整体,不同种类、不同体量的信息要通道连接、数据共享、系统集成、信息集合,以标准化规范信息化,以信息化助力标准化。要进一步加强法治建设。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去定位和考量,充分认识机关运行保障管理立法的重大意义,积极推进立法工作,在今后3年内取得更大进展,努力建立起符合中国国情、具有行业特色、科学规范完备的机关事务制度体系。要着力提升保障和管理效能。坚持创新发展理念,持续推进机关事务理论创新、机制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进一步科学统筹、全面提升保障和管理效能,努力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用创新的思想观念和方式方法,努力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资金的科学使用、资产的有效利用。要下大力气打造专业化人才队伍。树立战略思维,强化战略眼光,找准战略定位,明确战略思路,部署战略行动,做到有规划、有计划、有招数、有举措、有成效;深化交流锻炼,建立健全干部交流互派、人力统筹调配等机制,提升机关事务人才队伍的整体水平;加强教育培训,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务实创新的“企业家精神”,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国管局副局长陈建明作了改革开放40周年机关事务工作改革情况报告,系统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来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发展历程,全面总结了40年来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取得的显著成效和宝贵经验;辽宁省、上海市、广西壮族自治区、甘肃省和宁波市、成都市机关事务主管部门负责同志作了大会交流发言,分别介绍了改革开放以来机构改革和职能建设、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机关事务管理改革创新发展、公车服务平台建设、智慧机关事务建设、机关事务文化建设方面的实践探索和典型经验;部分参会人员集体参观了“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会议由国管局副局长赵峰涛主持。各省(区、市)、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机关事务主管部门和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机关事务管理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全国人大、全国政协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有关同志,各省(区、市)政府驻京办事处主要负责同志,国管局党组各同志和局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