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管局服务保障全国“两会”系列报道之九:
经典引领风尚 文创谱写新篇国谊宾馆用故宫文创产品展示为“两会”接待服务增光添彩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3-15 11:0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去年以来,国谊宾馆积极响应文旅融合的国家战略,打造博物馆式主题宾馆,与故宫博物院已达成合作意向,成为故宫红墙外线下销售故宫文创产品的第一家。为做好今年“两会”的接待服务,让代表提前体验到宾馆在文化提升方面的创新和改变,丰富代表会余生活,国谊宾馆借助现有展厅环境,展示部分故宫文创产品,弘扬传统文化,令人耳目一新,受到了代表和工作人员的广泛好评。

 

  故宫文创产品展厅

 

  不同的厚度,同样的自信

  600岁的故宫在人们眼里是神秘的,随着时代发展,人们对精神文化的追求不断增加,故宫本着对历史的传承,对艺术的热忱,推出了系列文创产品,用当代人喜欢的方式把自己包装成“流量级网红”,来更好地传递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60岁的国谊宾馆接待了众多国家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包括41次全国“两会”和8次党代会,文革期间还保护了众多知名画家,馆藏了一些珍贵画作。可以说,政务接待文化是国谊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国谊的“两会”接待史也与改革开放同行。这其间,离不开一代又一代国谊人的努力奋斗,其中有苦涩有辛酸,但国谊人的热情从未减,初心从未变。

 

  故宫文创产品——缠枝莲

 

  牵手忘年交,培铸新根魂

  600年与60年的确是相距甚远,但故宫与国谊,一个是民族瑰宝的传承者,一个是接待重任的担当者,两者之间有相似相通之处,特别是国谊也有踏上品牌年轻化重塑之路的强烈愿望。2018年下半年开始,国谊宾馆与故宫博物院全面开展了文化创意合作,这是经典历史文化与旅游服务产业的跨界融合。

  文化与旅游,本就息息相关,故宫文创把两者更好地结合起来。而国谊作为拥有着悠久历史的宾馆,与故宫合作是打造博物馆主题宾馆的开端,传承与宣扬中国文化的同时,也为宾馆未来发展培根铸魂。“两会”期间,故宫文创产品展示让全国人大代表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国谊始终坚定文化自信,把精品呈现给代表、奉献给群众的决心。

 

  故宫文创产品——吉字杯

 

  文创大盘点,代表笑开颜

  “两会”期间,故宫文创展厅设于国谊宾馆北楼一层西侧,各色铜器、瓷器、首饰、彩妆光芒闪耀,静候着代表的欣赏。这些文创产品深受代表和工作人员喜爱,不少代表会余时间过来参观选购,对自己心仪的产品爱不释手,“这个寓意好,这个很干净、很清透。”“我很关注故宫文创产品,这个吉字杯我一定要带回去。”每年代表开会结束都想带些特产回去,现在足不出户,更不需要进“宫”,就可以在国谊宾馆这个“宫”外第一家线下体验店一站式搞定,充满文化内涵的故宫文创产品让他们收获惊喜、满载而归。

 

  故宫文创产品——铜器马“奔霄”

 

  故宫文创与国谊宾馆的合作,展现着中华文化辉煌的过去,更传承着生生不息的未来。有的代表感叹说:“国谊与以前不一样了,越来越好。”代表的肯定,是国谊努力的方向。在“传承与创新”的合作宗旨下,国谊宾馆将坚持社会责任联动,持续推广传统文化,弘扬文化自信,并将在故宫博物院的指导下建设正式展厅,推出衍生文创产品,致敬经典,融合发酵,展现国谊品牌的文化内涵和精神力量。愿明年代表入住时,会再次“对之惊且喜”,让我们拭目以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