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管局服务保障全国“两会”系列报道之十:
内蒙古大厦圆满完成“两会”接待服务任务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3-18 08:4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你们那一如既往的热情服务更加周到、一应俱全的设施环境愈加舒适、一丝不苟的精细管理越发专业”,“你们深知每个代表的习惯,熟悉每次会议的安排,既严格执行大会秘书处各项纪律规定,又倾情奉献为代表排忧解难……”这是重庆、青海代表团近日给内蒙古大厦发来的感谢信中写到的。

 

 

 

  今年是内蒙古大厦第8次承接全国人大代表驻地接待任务,虽然责任重、挑战大,但大家信心高涨、干劲十足。内蒙古驻京办事处党委和大厦高度重视、众志成城,精心筹备、周密安排,提出了“大干20天,赢得一整年”的响亮口号。全体员工备受鼓舞,在工作中忠诚担当、顽强拼搏、履职尽责,高扬内蒙古“马鞍”文化,彰显了内蒙古人民热情好客的淳朴品质,做到了保障有力、服务优良、万无一失,为代表参政议政提供了良好环境,圆满完成了接待服务各项任务,展现了“长安街?心驿站”的独特魅力。会议期间,共收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两个代表团及驻地工作组表扬信95封、感谢信6封,这既是对内蒙古大厦近一个月来接待工作的肯定,也是对广大员工辛苦劳动的最好回报。

  一、强化思想教育,责任感使命感显著增强

  虽然大厦有多年接待经验,但内蒙古驻京办党委与大厦始终站在“服务好‘两会’就是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的政治高度,自觉把精益求精、万无一失完成接待任务作为重中之重。

  一是开展思想动员。在1月底召开的全国“两会”接待任务部署会上,内蒙古驻京办对本次接待服务提出了“提升接待任务站位起点、落实规章制度、加强员工教育”的新要求。大厦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层层开展思想教育,引导员工树牢政治意识和大局观念,增强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

  二是注重示范引领。2月底,随着“两会”召开临近,各项工作任务增加,大厦党支部及时组织党员开展“旗帜引领,争当标杆”活动,成立党员突击队,发挥党员在重大任务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礼宾台、各楼层值台、工程值班岗、食品留验区等重要部位设立“学雷锋示范岗”,抽调业务骨干,统一要求佩戴党徽、团徽上岗。

  

  

  

  三是活动跟进助力。“两会”期间,大厦开展了“两会驻地服务我出彩”宣传活动,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有拾金不昧的“雷锋标兵”,有发现解决安全隐患的“给力监督员”,有身着蓝色蒙古袍微笑服务的“可爱小姐姐”,有不怕苦不怕累的“幕后英雄”厨师团队,有精准高效完成接机任务的“光荣团队”礼宾班组……42个团体和个人先后荣登“出彩墙”,员工们每天都能感受到浓厚的“崇尚先进、奋勇争先、比学赶帮超”的向上氛围。

 

 

  四是健全奖惩机制。层层落实责任制,10个工作小组负责人分别与大厦签订了《“两会”责任书》,真正做到了各项服务件件有分工、事事有人管。落实奖惩制度,激发工作干劲和热情。洗衣房员工周立新在洗涤代表衣物时,发现衣服口袋里有4400元现金,及时将钱款交还该代表,大厦对她给予了相应的奖励和表扬。每天工作例会上讲评各组工作,针对问题提出改进方案。通过这些公平公正的奖惩措施,提高了全体员工的责任意识,达到了鼓励鞭策的效果。

  二、开展隐患排查,安全稳定局面持续巩固

  为保证“两会”期间驻地绝对安全,内蒙古驻京办党委和大厦开展以火灾风险隐患排查为主要内容的自知、自查、自改“三自活动”,营造“前方打胜仗、后方有保障”全员防范的浓厚氛围,筑牢风险自知、安全自查、隐患自改的防火线。

  

  

  一是加强领导、压实责任。成立“三自活动”领导小组,由总经理、党支部书记任组长,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落实责任,并纳入绩效考核。把这项活动的落实纳入服务接待工作日常布置、检查中,坚持每会必讲安全,巡查必查安全,引导员工紧绷安全之弦、守住安全底线。

  二是分析形势、突出重点。针对“两会”期间驻地人员多、活动频繁、用电负荷量大的情况,将室内吸烟、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高温蒸洗的床单被褥堆放时易发生阴燃、电子产品长时间充电等9个方面作为自查整改的重点。

  三是深入排查、确保效果。对照检查项目,一方面由各部门和各岗位进行自查评估,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和上报问题;另一方面,由内蒙古驻京办和大厦领导带队,采取不打招呼的方式,直接到每个服务岗位和员工宿舍进行抽查检查,及时进行整改,做到无安全隐患死角。

  四是加强宣传、建规立章。利用钉钉、微信工作群及宣传栏等多种平台,发布相关要求和火灾风险隐患指南,让大厦全体工作人员都有“人人都是安全员、人人都要保安全”的自觉性。立足于发现在早、控制在小、消除在前,建立了一套以防火、防盗、防暴力突发事件为中心的安全防范机制,确保驻地安全稳定。

  三、着眼一流品质,精细贴心服务不断优化

  大厦坚持为“两会”代表们提供规范化、精细化和人性化的服务,做到热情如一、周到细致,代表们感到了家一般的温馨,纷纷给工作人员点赞。

  

  

  一是团结协作,精准高效。3月2日,代表团抵达驻地,接待服务组在客房服务组的配合下,将232件行李准确完好地送到代表的房间,做到了零破损、零失误。康乐中心员工为满足部分代表晨练的需求,主动请缨补位,坚持提前1小时到岗服务。青春活泼的90后引导员身着喜庆红色工作服,穿梭在代表中间,按照规范标准做好清点人数、温馨提醒、引导服务等各项工作,端庄得体的举止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二是细心贴心,微笑服务。客房值台人员始终如一做到微笑、贴心服务。得知个别代表患有胃病,服务人员及时在房间里准备了暖宝宝;对一些腰部不适的代表,主动为其换上硬床板、棕床垫、木头沙发。完善客史档案资料,在餐饮服务过程中,工作人员全部具备迅速识别记住代表面貌、快速熟知代表喜好的能力,并毫无差错地为代表推荐菜品;得知有的代表因天干物燥上火,第一时间为代表送去了菊花茶、红糖水等,在惊蛰节气,还准备了梨汤。“三八”国际妇女节当天,开展“六个一”活动(送一句祝福语、唱一首吉祥歌、折一朵玫瑰花、摆一桌营养餐、带一份小礼品、献一个好彩头),营造了其乐融融的环境,让女代表和女工作人员度过了温馨的节日。

 

 

  三是严格把关,精心调剂。财务采购组每天需要接收约480箱、3500公斤左右的食材。员工们每天凌晨5点就冒着寒冷收货,按照食药监局的要求,严格遵守箱箱开封检查制度,仔细检查每类食材。面对粗加工间菜量大、时间紧、人手少的情况,接待服务组、餐饮服务组分别派出员工轮班帮厨,保证了按时开餐、菜品及时上桌。

  

  

  质量督查组对每份成品菜均进行48小时留样备检,确保食品绝对安全。为使代表吃得营养可口,餐饮服务组每餐准备50多种菜品,主食、冷热菜、饮品等种类丰富,荤素搭配合理,并做到隔日更新50%以上;同时,还增加了干炸鲜蘑、特色炒面等创新菜。此外,按需适量准备了酥油茶等特色菜品,让代表在北京也能吃到家乡味道。

 

 

  四是自我加压,精益求精。代表团在驻地召开会议和举行媒体开放日期间,大厦注重加强安全保卫工作,对访客严格审核、登记,对无关人员进行礼貌劝阻。为达到代表团的会务要求,工程保障组的员工主动加班加点,反复调试音响、话筒等设备;实时对新风系统和室内温度进行调试,监测室温,保证会场温度精准管控在24.5℃,并及时更新和清洗设备,通风换气、净化空气。会议期间,电脑房实行24小时值班制,建立每日巡视工作台账,实时监测服务器漏洞,高质量做好网络信息服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