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1316号(政治法律类111号)提案答复的函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9-24 18:1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李宝荣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制定〈机关运行保障管理法〉的提案》收悉,经商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司法部,现答复如下:

  提案从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和依宪依法行政、加强党政机关自身建设、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角度阐述了制定《机关运行保障管理法》的必要性,梳理了当前推动立法工作的制度基础、实践基础、理论基础、工作基础和社会基础,提出了加快推动立法工作的具体意见建议,对我们下一步推进机关运行保障管理立法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2017年启动立法工作以来,我局加强统筹部署,建立工作机制,通过深化理论研究、开展实地调研、组织座谈研讨、收集国内外资料等,奠定了坚实的工作基础,推动立法取得阶段性进展,“机关运行”立法项目列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司法部等均表示,依法规范和加强机关运行保障管理工作十分必要,将积极支持和配合做好机关运行保障管理立法相关工作。

  为认真贯彻落实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加快推进机关运行保障管理立法工作,我局集中力量、加大力度、突出重点、统筹资源,明确立法工作路线图和时间表,扎实有序推进立法进程。一是深化与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的课题合作,多次与课题组专家沟通立法思路、框架结构与主要制度,明确研究方向和路径,形成了具有参考借鉴意义的立法专家建议稿。组织编译了美国、俄罗斯、德国和日本等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充实立法资料。二是立法工作小组组长、副组长分别带队,赴有关国家和地区开展立法调研,学习借鉴国外立法经验,深入了解地方立法需求。首次邀请中央编办、司法部等立法有关部门共同参与调研,充分了解立法必要性、紧迫性及面临的主要问题和困难等。三是召开立法专题座谈会,组织中央编办、中直管理局、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和预算工委、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司法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等部门,以及地方机关事务管理系统业务骨干等共同研讨推进立法工作的思路和举措等。

  下一步,为加快推进机关运行保障管理立法,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扎实做好法律草案起草,积极创造立法条件。组织局内起草组成员,邀请中央编办等有关部门同志,以前期研究结果为基础,结合机关运行保障工作实际,对法律草案的章节结构、主要内容和重点制度设计进行顶层设计,注重做好法律衔接,科学处理好与行政资产、经费预算、政府采购、能源资源节约等相关专项法律的关系。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深化立法调研。拓展调研的广度和深度,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等赴有关省(区、市)考察经验做法,继续总结提炼《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等法规政策的执行情况,梳理现行法律、行政法规不适应、不完善的制度措施,综合研究分析机关运行保障管理立法重点要解决哪些问题、如何解决等,找准立法定位。

  三是筹备召开立法学术研讨会,持续扩大立法影响。与中国法学会、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共同筹备召开立法学术研讨会,通过公开征集学术论文、开展学术研讨等方式吸引社会各界关注、参与和支持立法工作,扩大立法影响力和覆盖面。持续深化与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高校的课题合作,推动做好中国法学会2019年度部级法学研究课题“机关运行保障管理立法”有关工作,夯实立法理论基础。

  四是建立健全沟通协调机制,凝聚立法共识。针对立法过程中的重点问题和意见分歧,积极、及时与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司法部等有关职能部门做好沟通协调,充分交流意见,统一立法共识。加强与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及预算工委、司法部等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认真准备立项材料,推动机关运行保障管理立法项目尽快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年度立法工作计划,按照立法程序积极做好有关工作。

  感谢您对这项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联系部门及电话:国管局政策法规司 010-63093741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2019年8月20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