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之年话两会 国管服务显担当
——国管局服务保障2021年全国两会综述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1-03-11 22:0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3月的北京,草长莺飞,万物复苏。肩负着人民重托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从四面八方齐聚北京,共商国是、共议大计。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全国两会关系全局,意义重大,国管局作为承担全国两会总务工作的重要部门,使命在肩、义不容辞。大会期间,国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全力以赴做好全国两会服务保障工作,圆满完成习近平总书记在友谊宾馆看望政协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服务保障任务,以实际行动为“十四五”时期机关事务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贡献了力量。
 
全方位周密部署 提升高度精度深度
  根据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统一安排,国管局负责首都宾馆、国二招宾馆、内蒙古大厦、河南大厦、湖北大厦5个人大会议接待驻地和友谊宾馆政协会议接待驻地的接待服务工作,共接待超过总人数1/4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国管局及所负责各驻地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科学统筹、提早谋划,周密组织、强化配合,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以实际行动确保2021年全国两会胜利召开。
  突出“高”度,从讲政治的高度服务保障全国两会。做好全国两会服务保障工作是国管局的重要政治任务。年初以来,党组书记、局长李宝荣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听取大会服务保障准备情况汇报,对提供优质服务、严格疫情防控、加强安全保密、确保食品卫生等方面做出明确指示,特别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友谊宾馆参加政协联组会服务保障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细致周到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大会安全平稳、万无一失。同时,第一时间成立2021年全国两会接待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组织落实我局承担的各项任务,为做好接待服务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突出“精”度,广泛动员全情投入。国管局广泛动员、上下一心,局党组以身作则、靠前指挥,李宝荣局长多次赴驻地检查接待服务工作准备情况,看望驻地工作人员,听取筹备工作汇报,协调解决突出问题。会议期间,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峰涛、和培林驻守宾馆,一线指导接待驻地抓服务、抓防疫、抓安全,确保服务保障工作落实落细。局属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局党组和大会秘书处总务组各项要求,明确责任分工、强化协调配合,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各驻地广大干部职工立足本职岗位,发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全身心投入到一线服务之中。
  突出“深”度,在精细优严准备上更进一步。各接待驻地按照局党组和大会秘书处总务组统一安排部署,结合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要求,第一时间召开动员部署会。进一步健全机制。成立接待服务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专项工作组,分别制定值班、接待、客房、餐饮、设备、安保、物资、宣传等细化工作方案,为顺利完成服务保障工作提供了细致严密的机制保障。进一步落实闭环管理。严格按照大会疫情防控要求,所有上会工作人员全部接种疫苗,核酸检测全部为阴性;设置无接触物品缓冲区,严格消杀,保证物品安全交接。进一步统筹协调。从局属单位抽调工作人员支援一线,结合服务保障需求和疫情防控要求,组织开展安全服务、保密教育、疫情防控等专项培训。进一步督导检查。对水电热气等各项设备设施进行拉网式检测维修,配合属地卫生、文旅、城管等部门开展督导检查,补足补齐短板弱项,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用心用情服务 造就放心暖心安心
  今年全国两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之下召开。如何在符合防疫要求下,最大限度地提升服务保障水平,依然是各驻地需要解答的一个重点问题。各驻地认真贯彻落实局党组和大会秘书处总务组的部署安排,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服务,兼顾厉行节约、节俭办会,给代表委员提供高质量服务。
  严格防疫不打折,放心。方形餐桌设置为“考场课桌式”、圆形餐桌设置隔板、分批次错峰用餐,对客房、大堂、餐厅、会场、电梯等区域进行大规模、系统性清洁消杀,餐厅、会场入口安排专人测温,房间配备消毒包、设置“一米线”……这些防疫措施已成为“驻地标配”。
  在多次大会防疫经验基础上,今年防疫措施更显成熟顺畅,甚至在一些方面做到了“无感测温、智慧防疫”。“这是您的核酸检测条码,请您到宾馆时直接贴到试管上”,在迎接大巴车上,核酸检测条码就已准确发放到了每一位代表和工作人员的手中。首都宾馆多次组织模拟演练,优化检测流程,提高检测效率,实现30分钟内完成所有代表及随团工作人员的核酸检测工作。内蒙古大厦、河南大厦用科技助力防疫,引进中央空调净化杀毒系统,净化空气同时完成消毒;在代表房间内放置紫外线消毒收纳盒,随时消杀随身物品;送物、消杀智能机器人穿梭在各楼层,最大程度实现无接触服务。
  细致周到做服务,暖心。由于实行闭环管理,除去大会堂参加全体会议外,代表委员只能在驻地封闭范围内活动。各驻地于细微处下功夫,用真情暖人心,让代表委员感受到“家”的温暖。友谊宾馆根据往届会议客史档案,精心检查布置房间,提供添加棕垫、晾衣架、荞麦枕、老花镜等个性化服务,并为不同民族的委员提供具有民族特色的服务,让他们宾至如归。“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当天,湖北大厦为女代表准备了特别的礼物,由工作人员亲手送到代表手中,感谢她们对国家和人民的贡献和付出,也让每位代表感受到浓浓暖意。
  严防“舌尖上的浪费”,安心。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李宝荣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专门提交了关于常态化制止餐饮浪费的提案,建议加快推进法治建设,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发挥机关带头作用,持续加强宣传教育,常态化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人民日报》以“常态化推进‘光盘行动’”为题,摘要刊发了提案。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成为代表委员们的共识。在接待服务过程中,各驻地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积极倡导“光盘行动”,以实际行动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从菜品结构上下功夫,合理搭配每日菜品,根据地域差别定制菜单,避免因口味差异造成浪费。从流程优化上下功夫,厨房与餐厅前后联动,合理补充餐台菜品,严防超量供应造成浪费;严控订货数量,食品粗加工采取主辅料分开加工方式,保证物尽其用。从食材利用上下功夫,加强厨师烹饪技能培训,细化食材管理减少损耗;开辟“边角料专区”,充分利用食材边角料开发凉拌西瓜皮、脆爽白菜干、一品菜根香等爽口小菜,让“边角料”变为“抢手货”。从宣传引导上下功夫,在醒目位置张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标语,电子屏幕上不间断滚动播放光盘行动、拒绝“剩”宴的宣传视频,服务人员及时提醒勤拿少取……一系列措施营造了简约温馨、朴素务实的就餐氛围,大力弘扬勤俭节约优良传统,在驻地刮起了一阵阵文明新风。

冲锋在前 表率在先 让党旗在服务一线高高飘扬
  在接待服务一线,基层党组织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初心使命、责任担当化为冲锋在前迎难而上的实际行动,为保障全国两会圆满举行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随着两会时间到来,各驻地翻开了团结奋斗的新篇章。首都宾馆掀起“弘扬雷锋精神、奉献优质服务”热潮,设立多处“党员示范岗”,号召党员率先垂范、精益求精,做新时代的“活雷锋”。友谊宾馆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服务保障工作结合起来,在服务保障中体现党史学习教育效果。友谊宾馆党委中心组学习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集中学习,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使命。友谊宾馆党委购买发放学习资料,封闭区内外各党支部组织党员进行党史学习,鼓舞斗志、明确方向,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全力以赴做好大会服务保障。国二招宾馆在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的同时,组织党员干部和员工采取多种途径收看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会,深入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内蒙古大厦总经理从会议筹备到会议召开,始终恪尽职守,坚守一线,多次主动征求大厦员工意见,亲力亲为解决封闭驻会中的实际困难。河南大厦工程部暖通组、专梯组、电工组的员工们辛勤劳动,以高度的政治使命感和责任心,为代表和工作人员带来安全卫生、清洁美丽的生活、工作环境。为确保本职工作不出纰漏,湖北大厦采购部一名员工将生病的孩子托付给亲友,坚持封闭驻会,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你们的热情服务,让北京的三月温暖如家。”“每次来都像回到自己家一样。”“第一时间想客人所想,急客人所急,国字号服务果然名不虚传!”……一张张满意的笑脸,一句句赞扬的话语,一封封感谢的信函,是对各驻地接待服务工作最珍贵的肯定,也为国管局服务保障2021年全国两会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随着2021年全国两会的胜利闭幕,国管局再次圆满完成了各项服务保障任务。国管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