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谋划宏伟蓝图 起航伟大时代新征程
——我局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1-03-10 12:0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3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按照局党组部署要求,在机关党委统一安排下,局属各单位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职工通过电视、手机、广播等多种途径收听收看全国两会实况报道,会后第一时间组织学习讨论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迅速兴起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的热潮。

  局办公室、财务司、资产司、房地产司、节能司、人防办政策法规司、审计室人事司采购中心、资金中心、住宅中心培训中心(研究会)、宾馆中心、杂志社等单位组织全体人员集中观看大会开幕会,第一时间学习政府工作报告机关党委、机关纪委组织集体联学深入开展学习研讨。首都宾馆、友谊宾馆、国二招宾馆在严谨细致做好两会接待服务工作的同时,组织职能部门和一线职工及时学习领会报告精神。同利物业、机关服务中心、国兴汽车服务中心、国谊宾馆、达园宾馆紫金服务中心等单位组织一线工作人员,在坚守工作岗位的同时,因地制宜地利用手机、收音机、电脑等多种形式收听收看了政府工作报告,把工地现场、值班室、物业小区、工作车间等变成了学习的会场。离退休干部局提前作了收听收看工作安排老同志们在微信群里积极讨论交流,学习热情十分高涨。办事处与综合司在认真组织收听收看的基础上,要求各驻京办事处认真开展学习研讨。全局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和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展开了广泛而热烈的讨论。 

制度优势彰显力量 伟大成就振奋人心 

  报告指出,过去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经过五年持续奋斗,“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胜利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回望2020年,财务司桂雨馨表示,我们在极不平凡的年份交上了一份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这一年,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年初剩余的551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我们将立足本职岗位,开拓进取,用实干自觉践行全国两会精神。资产司刘振宇说到过去的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国民经济逆势增长,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3%。这样的成就,人民满意,世界瞩目。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明年的工作目标,作为一名从事机关事务工作的国家公务员,未来工作中须不断创新、脚踏实地完成好本职工作,为各部门平稳高效运转提供有力保障。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众志成城,披荆斩棘,战胜了巨大困难,取得了伟大成绩,顺利迎来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局办公室杨明旭表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国际形势波诡云谲,历史及现实的经验教训警示我们,越是面临这样的局面,我们越需要一个强有力的党、越需要一个强有力的核心,来举旗定向、统揽全局。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敢于担当斗争,切实履职尽责,用实际行动来维护这来之不易的好局面,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伟大胜利人事司朱宗帅说到,十三五时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我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了一个新台阶。“十四五”时期,我们要坚持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书写机关事务工作新篇章。 

  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机关纪委张景龙谈到,抗疫大考彰显中国力量,脱贫摘帽创造人间奇迹,政府报告中的一系列表述,深刻传递出了中国共产党人敢于担当的历史责任感和坚定自信心。两会上的“好声音”,照亮了疫后经济振兴和社会发展的前行之路。机关党委王德涛表示,十三五”时期取得的巨大成就特别是抗击疫情取得的战略性成果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根本保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更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伟大蓝图绘就发展新方向 凝心聚力开启复兴新征程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这次大会擘画了未来发展蓝图,指明了奋进方向。节能司邢丽峰谈到,报告中提出要推动绿色发展,“十四五”时期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降低13.5%18%,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完善能源消费双控制度。这些都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积极探索在公共机构领域做好碳达峰、碳中和的工作路径和方法,深入贯彻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实现节能目标管理方式由单纯的逐年同比下降向能耗定额管理与一定下降率相结合的方式转变,促进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全面提升,推动全国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高质量发展。 

  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需要不断应对风险挑战。人防办丁一说到,报告中提到统筹应对各方向各领域安全风险,跟人防工作紧密相关,我们要立足本职岗位,砥砺奋进,以实际行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为党的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机关服务中心练建熙谈到,报告吹响接续奋斗号角的同时,也为我们提供了一种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就是要及时总结回顾、展望谋划工作,我们将认真分析工作现状及面临形势,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联勤保障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部门提供更高品质保障。 

  报告指出,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才能开好局、起好步,要坚持创新在发展中的作用。宾馆管理中心葛楚乔表示,印象最深刻的是报告提出的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以“十年磨一剑”精神在关键核心领域实现重大突破。这将大大激发科技人员科研探索的热情,不断提升我国科技创新能力。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将继续立足本职,以“十年磨一剑”精神为宾馆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人民情怀凝聚力量 初心使命催人奋进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一年来的工作殊为不易,彰显了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各地区各部门顾全大局、尽责担当,广大人民群众勤劳付出、共克时艰,诠释了百折不挠的民族精神,彰显了人民是真正的英雄,这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挑战的力量源泉。办事处与综合司徐胜表示,报告指出,要有序推进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持续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持续推进健康中国行动,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应急救援力量建设,提高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等,都充分展现了增进民生福祉、提高社会建设水平的奋斗目标。离退休干部局马兴国说到,报告提出要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老干部工作要与老龄工作相适应、相衔接、相协调,要不断完善工作体制机制,加强调研、系统谋划、主动作为,切实抓好信息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推进老干部服务保障工作提质增效 

  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报告多次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资金中心刘海波表示,报告通篇贯穿了以民为本的理念,是一份接地气、顺民意、暖人心的好报告。报告中指出“保障好群众住房需求”,作为住房资金管理机构,我们要继续坚持“房住不炒”定位,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改进管理服务,守好缴存单位和职工的“安居钱”,积极助力中央国家机关广大干部职工实现“住房梦” 

  报告从收入分配、青年教育、公共服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等方方面面系统谋划,以提升人们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为基本目标,不断满足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中国关工委办公室蔡艳表示,报告把思想道德建设和青少年全面发展放到重要位置,强调“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推进公民道德建设”、“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这为进一步为做好关工委工作指明了方向,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两次重要指示,深刻领会报告精神,以传承红色基因工程和“五老”关心下一代工程为抓手,推动各项工作创新发展,努力为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胸怀“国之大者” 迈向机关事务工作新征程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当前我们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阶段,要不断满足人们新期待、战胜挑战,就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上来。房地产司季群迪说到报告提出要加快落实区域发展战略,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们要深刻把握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和首都功能核心区控规的批复精神,立足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按照首规委统一工作部署,突出政治中心服务保障,推进非首都功能疏解,实现“双控四降”,为中央国家机关的事业发展服好务,为大国首都的规划建设出好力。政策法规司刘伟认为,学习政府工作报告要时刻用“三个不止”来要求自己。一要悟在深处,不止于蜻蜓点水,结合机关事务法治建设实际学深悟透;二要行在当下,不止于表态发声,把学习研究的力量转化为当下的行动;三要干在实处,不止于安排谋划,找准找实中央精神与机关事务法治建设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推动机关事务法治建设取得新进展。 

  推动报告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结合我局实际,需要强化整体思维、统筹谋划,不断完善体制机制,提出创新举措。审计室张愚表示,要带领审计室全体同志认真领会报告精神,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推进监督方式从“治已病”向“防未病”转变,探索局属单位内控诊断和审计咨询,推进局风险防控系统建设,进一步促进局属单位规范管理,更好履行保障服务职能。采购中心何长江谈到,报告指出“十四五”时期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采购中心作为政府集中采购领域的“排头兵”,“十四五”时期要围绕创新驱动发展,加大落实对关键领域自主创新产品支持力度,持续探索完善落实机制,发挥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集中采购的示范作用和政策功能作用,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作出应有贡献。 

  做好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机关事务工作政治性、事务性、专业性都很强,要兼顾“国之大者”的政治格局和“大管家”的服务意识,注重规范意识和底线思维,持续提升机关事务工作效能和水平。住宅中心张本忠说到,报告中关于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城镇棚户区改造等事项的指导精神与我们工作密切相关,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落实“租购并举”要求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项目建设模式和管理制度机制创新,狠抓工作落实。杂志社韩中华谈到,报告中指出,2021中央本级支出继续安排负增长,进一步大幅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各级政府都要节用为民、坚持过紧日子,确保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继续大力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措施和要求落到实处。培训中心(研究会)邵鹏桦表示2020年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去年6月,我们通过网络直播为我局定点帮扶的河北省阜平县的基层干部送去了“学习大餐”,以“智力扶贫”增强了当地造血功能,作为一名培训人,非常荣幸能为伟大事业贡献出一份绵薄之力。今后将继续以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培训,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