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管局高质量完成2023年全国两会服务保障任务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3-03-16 17:5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2023年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重要时刻召开的盛会,举国关注,举世瞩目。

  作为服务保障全国两会的中坚力量,国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高水平、高质量完成2023年全国两会各项服务保障任务。
 
责任重大意义重大,使命光荣不容有失
  会场内,代表委员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紧密围绕会议主题,聆听报告、热烈讨论、投出神圣一票……将党的主张、人民的意愿通过法律程序凝结为国家意志。
  会场外,国管局指导首都宾馆、友谊宾馆、国谊宾馆、国二招宾馆以及内蒙古大厦、河南大厦等驻地扎实做好交通、会议、餐饮、客房等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直接服务两会,责任重大、意义重大,使命光荣、不容有失。
  习近平总书记近5年5次在友谊宾馆参加重要政治活动,是党中央对我局的信任。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永红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全国两会服务保障工作,多次赴驻地一线检查指导,特别是对做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友谊宾馆看望政协委员、参加联组会的重要服务任务作出细致部署、详细安排,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王永红检查驻地接待服务准备工作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建国、和培林、徐永胜,按照工作安排,分别驻守友谊宾馆、国二招宾馆和国谊宾馆,在一线抓思想动员,在一线抓安全保障,在一线抓服务落实。
两会期间,赵建国在友谊宾馆组织落实接待服务工作

两会期间,和培林在国二招宾馆组织落实接待服务工作

两会期间,徐永胜在国谊宾馆组织落实接待服务工作

  在局党组统一领导下,局属相关单位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扎实做好协调联系、文件流转、新闻宣传等各项工作,共同为服务保障全国两会贡献力量。
 
提高站位广泛动员,全面细致准备充分
  高水平、高质量完成接待服务任务是各驻地的“生命线”。各驻地把“讲政治”摆在突出位置,谋划在前、准备在先,从思想动员、方案制定、人员培训、物资准备、设备检修等各方面,扎实细致做好准备工作。
  使命担当更强烈。各驻地在接到任务的第一刻,即成立了本单位接待服务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划分任务职责,确保责任到人、任务到位。召开动员大会,再传达、再学习、再动员,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接待服务工作结合起来,强化“服务光荣”意识,上紧“思想发条”,充分激发干部职工的责任感、使命感。
  
召开动员大会,凝聚力量、提振士气

  方案编制更科学。今年有许多代表委员是第一次参加会议,为了更精准地制定服务方案,各驻地提早谋划,主动与将入住代表团省份联系,围绕接待服务具体工作进行调研交流,全面了解情况、精准对接需求。在此基础上,编制服务保障、突发情况处置应对和疫情防控工作等方案,多次模拟、演练、总结、完善,备足“工具箱”,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与代表团充分沟通,精准确定需求,科学编制方案预案

  人员配备更充实。各驻地为填补一线工作人员缺口,积极与职业院校、兄弟单位、相关驻京办事处等协调联络,抽调餐饮、客房、工程等一线人员支持工作;按照“能上尽上”、“二线支援一线”原则,内部跨部门统筹人员,尽可能充实一线服务岗位。同时,按照大会要求开展入职培训、岗位培训、安全培训等全方位、多层次的培训工作,提升接待服务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
  
组织入职培训、岗位培训、安全培训等多种培训

  设备设施更完善。集中整修燃气设施、空调管道、电气配电柜和厨房等设施设备,逐条检修空调管线、电源线路,逐个清理刷新楼宇顶棚、地板、墙面……对各类设备设施开展“拉网式”排查,列出清单,倒排工期,不留死角。
  
全方位检修设备设施

  安全管理更严格。安全是服务工作的底线,须臾不可突破。各驻地按照大会防疫要求做好消杀、核酸检测等工作;积极配合属地公安、消防等单位,扎实开展防暴反恐、处突消防、隐患排查、宣传教育等工作;严把食品材料验收关,逐一审核供应商资质,加强原材料留样管理,确保食品安全;两会期间,安保监控24小时全程值守,时刻准备应对突发情况,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配合属地开展多种多样的安全检查、消防演练等工作
 
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做好各项服务工作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驻地的首要任务就是切实提高服务质量,做到“热情不过度、关心不打扰、贴心不贴身”,努力让“高质量”贯穿服务全过程。
  努力提高交通服务质量。第一印象决定整体印象。驻地和交通工作组多次召开协调会,制定细化接机(站)工作方案,多次进行模拟演练。大会期间,随车服务人员整齐划一、精神饱满、热情有序做好引导,助力机场(车站)、驻地、会场“一路畅通”。
  
接站指示清晰明确,行李搬运忙而不乱

  努力提高会议服务质量。除了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全体会议外,代表团要在驻地召开多场次分组会议。分组会议场次多、时间近,保证会议平稳召开,做好会议服务,对各驻地是不小的考验。每场会议开始前,会议服务人员都要对会场进行全面“体检”,调整桌椅间距、确保设备正常。会议期间,会场服务人员整齐划一、动作迅速、举止规范,高效完成会议服务。友谊宾馆抽调工作人员成立“服务小分队”,苦练服务本领,开展包括仪容仪表、服务姿态、行进速度等内容的培训演练上百次,高质量完成习近平总书记看望政协委员、参加联组会的重要服务任务。
  
苦练服务本领,规范做好会议服务

  努力提高客房服务质量。当代表们步入楼层,楼层服务员早就在电梯厅等候,热情洋溢的问候就像久别重逢的朋友;回到房间,空气净化器和加湿器已经提前打开,空调调试至适宜的温度;为有特殊需求的代表委员准备的老花镜、荞麦枕、轮椅各安其位……一系列细致周到的客房服务,赢得了代表委员的赞誉。细致周到的客房服务,源自对服务对象的了解,首都宾馆非常重视“客史档案”工作,对首次入住的代表,楼层服务员及时做好客史记录,一点一滴的积累,让客房服务的质量不断提高。
  
认真细致做好客房服务

  努力提高餐饮服务质量。各驻地纷纷拿出看家本领,在符合大会要求的前提下,结合北京特色和代表团地方特色,潜心研制每餐食谱,菜品荤素搭配合理,饮品温润降燥,满足味蕾的同时,更注重营养健康。地道的家乡美食,让代表委员在北京找到了家的感觉。大会前,国谊宾馆从地域文化、饮食习惯到餐厅布置、食材验收、烹饪工艺、口味特点等各方面参观学习,让餐饮服务增添了丰富的地方元素。
  
餐饮服务注重节俭、美味、健康

  努力提高暖心服务质量。驻地在暖心服务上下功夫。按照大会要求,今年驻地仍采用闭环管理方式。考虑到许多代表是第一次来京,国二招宾馆设计了“住在中轴·感受京城”晚安卡,一日一主题立体呈现北京中轴线上的14个景点,生动形象地展示出京城文化风貌。“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当天,各驻地组织了多种多样的慰问关怀活动。河南大厦精心策划组织“萌兔送开心”、“扭扭花开祝福到”等活动,用节俭而温暖的形式、朴素而真挚的语言,感谢女代表们为祖国发展建言资政。 
  
暖心服务让代表委员倍感温馨

  努力提高勤俭服务质量。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在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上作表率,是国管局在接待服务中始终坚守的准则。驻地严格按照大会要求,严格会风会纪,营造风清气正的会议环境;动态调整会场和公共区域的灯光、空调,践行绿色低碳理念;多措并举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内蒙古大厦在餐厅醒目位置张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提示语;餐厅、厨房协调配合,菜品“少上勤续”;同类食品集中蒸制,减少设备能源消耗;规范餐饮全流程管理,食品加工主辅分开,减少食材损耗……对餐饮浪费行为坚决说不。
  
多措并举勤俭办会
 
鲜红党旗迎风飘扬,凝心聚力勇担使命
  各驻地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党员干部职工收听收看全国两会直播,第一时间学习两会精神,及时用两会精神指导接待服务实践。设立“党员示范岗”,号召广大党员将满腔热血倾注于接待服务工作中,忠诚履责,恪尽职守。
  在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各驻地组织开展“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重温《雷锋日记》”、“学雷锋做志愿”等多种活动,激励广大干部职工将雷锋精神融入工作之中,以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为服务好全国两会做出贡献。
   
组织多种多样的“学雷锋”活动
 
  全体党员团员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立足岗位,脚踏实地,冲锋在前,奋勇当先,让鲜红的党旗始终高扬在接待服务工作一线。
  “做好大会服务保障工作任务更重、责任更大、标准更高、要求更严,我们由衷感谢、感动”、“从前台到客房服务,从餐厅到会务支持,无不展现出高标准、精细化的服务能力和水平”、“你们秉持强烈的大局意识和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精心安排,用心服务,为我们提供了最大便利”……一封封感谢信表达的是代表委员们对驻地服务的认可,更彰显着“国字号”服务的专业品质。
  
一封封感谢信是代表委员对驻地服务的认可

  3月13日上午,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全国两会胜利闭幕。代表委员们踏上归程,国管局再次圆满完成全国两会服务保障任务。
  
驻地工作人员和代表委员依依惜别

  踏上新征程,奋楫再出发。国管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国两会精神,激励广大干部职工奋勇争先、努力奋斗,为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更好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