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西青区坚持集中统一狠抓关键环节以科学高效的平台建设抓好公务用车管理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0-03-11 14:4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天津市西青区深入学习中央和天津市关于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天津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通过公务用车“平台”建设,推进公车的“集中统一”,解决过去管理中存在的“散”和“乱”的问题,从而有力保证了公务出行、有效避免了“公车私用”、有力提升了公车使用效率。

  打造平台集中车。2016年1月1日,西青区组建了跨部门综合执法车辆管理平台和公务用车平台,把分散在全区各部门的公务用车进行了集中。区级跨部门综合执法用车平台集中车辆310辆,区级公务用车平台集中车辆85辆,按照“统一制度规范、分级分类管理”的原则,将区本级保留的机要通信用车、应急保障用车、行政执法用车、局级实物保障用车和部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统一权属。两个平台建立后均由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对车辆进行集中管理、统一调度,车辆均喷涂“天津市公务用车”字样和监督电话标识,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让公车在“阳光”下运行。

  狠抓关键管住车。西青区在建立平台的基础上,重点抓住三个关键点:出行、经费、燃油。一是统一圈子严管行。每辆车都安装了北斗卫星定位系统,实行24小时全天候监控,纳入了天津市“全市一张网”管理系统,原则上不允许临时变更行驶路线,并定期对车辆实时运行轨迹进行检查,框住公车行驶的“圈子”。二是统一标准严管钱。严格车辆运行经费管理,每年初由平台向区财政部门申请车辆运行经费,分类确定运行经费定额标准,实行统一定额标准、统一缴纳保险、统一维修保养,实现车辆运行经费的统筹安排和日常监管,有效降低了车辆运行成本。2019年区公务用车平台85部车辆运行经费预算总额为350.37万元,实际支出179.25万元,节支率达到48.84%。三是统一额度严管油。每年初对平台车辆加油项目进行政府采购,每月对每辆行政执法用车拨付1500元定额燃油费,并对上月车辆平均油耗进行测算,形成了加油台账定期公示、车辆唯一对应油卡、“双人加油”等制度,严管燃油这个重点。同时,落实车辆定点保险、定点加油、定点维修、定点停放“四定点”管理,确保了公车使用合规合理。

   健全机制用好车。西青区在严格管理的基础上,实现了公务用车高效便捷保障。一是建立了一个高效流程。制定了《西青区公务用车平台车辆使用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强化了车辆“申请—审批—用车—归档”全程透明可追溯的管理流程。结合天津市开发的公车使用调度系统,用车单位通过“天津智慧公车”手机APP提交用车申请,经平台调度人员进行审核同意后方可出车,确保了车辆指挥调度的及时、准确、高效。二是健全了一套管理制度。结合中央和天津市有关规定,制定了《西青区公务用车平台车辆使用管理规定》《车辆维修保养制度》《燃油管理制度》《车辆保险制度》《西青区公务用车平台车辆配备更新处置管理制度》等制度文件,从多个层面把公车的“制度笼子”扎紧扎实。三是出台了一个管理办法。公车改革后,西青区街镇综合执法队伍各保留了1辆执法用车,面对执法权限下放、公车保障紧缺、编外人员居多的现象,西青区适时出台了《天津市西青区党政机关社会化租赁车辆及使用管理办法》,既保障了一线执法执勤用车需求,又激发了编外执法人员公务出行的积极性。四是开启了一个统筹使用模式。用足用好平台现有车辆,统筹兼顾,合理调度。今年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平台为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所调剂公务用车2辆,使西青区疫情防控工作得到有力保障。此外,还为区城管委、区人社局等单位因执行突发任务而紧急调剂公务用车4辆。

  提升技能开好车。公车改革后,公务用车平台已成为展示政府形象的一个重要窗口,如何打造一支政治意识过硬、业务素质优良、驾驶技能娴熟、敢于担当担责的司勤队伍,是我们一直在践行的目标。一是抓好学习,保障安全。为强化专业思维,提升专业素养,提高队伍整体素质,持续确保安全,平台采取不定期开展交通规则测试、观看专题教育片和节假日前夕安全警示教育等形式对驾驶员进行教育培训。通过从严、从实、从细、从微的抓好安全工作,使平台驾驶员绷紧安全“弦”,把握安全的“方向盘”确保车辆以良好的运行状态提供高效安全的服务保障。二是展示形象,敢于担当。牢固树立“服务领导、服务机关、服务基层”的三服务意识,为每名驾驶员制作了标识展示牌,使驾驶员亮出身份、亮出技能、亮出形象。尤其是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过程中,平台24名驾驶员取消休假,全员上岗,即刻投入工作,时刻保持战时状态,敢于担当,严格执行出车前和收车后车辆清洁消毒和体温检测记录制度,足量配备车上口罩和消毒用品,全力以赴完成好疫情防控保障工作。三是培养人才,加强建设。为充分激发驾驶员工作的积极性,减少本位主义思想,出台了《西青区公务用车平台驾驶员轮岗规定》,平台驾驶员每两个月进行一次轮岗,使每名驾驶员都能适应不同岗位的工作强度和工作要求,成为名副其实的“多面手”。

  相比平台建立前,全区公车管理成效明显:一是有效降低车辆运行成本,实现了预算支出开源节流、降本增效的初衷;二是有效促进工作作风转变,实现了公务人员内增素质、外塑形象的要求;三是有效规范车辆管理使用,实现了公务出行规范透明、便捷合理的目标。下一步,西青区将牢牢把握“创新、规范、高效”三个关键点,树立“管理精细、服务精心、保障精准”三个标准,继续在平台软、硬件建设方面加大投入力度,运用“互联网+”的理念,优化数据统计、电子审批、调度使用等功能,出台驾驶员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全面打造成现代型、有为型、示范型的机关公务用车服务平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