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管局关于做好西城区第十四届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的安排意见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6-11-27 10:5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2006年9月8日)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的有关规定,根据《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区、县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有关事项的决定》、《中共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做好全市区县、乡镇两级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工作的意见》、《北京市西城区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工作意见》和《北京市西城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换届选举工作方案》的有关精神,按照《关于西城区文津街选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的安排意见》的统一要求,结合我局的实际情况,现就做好西城区第十四届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提出安排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原则

(一)做好西城区人大代表选举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西城区换届选举各项规定,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加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选好西城区第十四届人大代表。

(二)做好西城区人大代表选举工作必须坚持以下原则: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换届选举工作的全过程都要由党委统一领导,保证换届选举的正确方向,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二要坚持发扬民主。相信和依靠群众,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尊重和保障选民的选举权利。三要坚持严格依法办事。按照宪法和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严格程序,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做好换届选举的各项工作,确保换届选举依法进行。

二、工作步骤和时间安排

西城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换届选举工作自2006年7月下旬开始至2006年11月底完成,选民投票选举区人大代表安排在2006年11月8日(星期三)进行。我局的选举工作要按照“统筹兼顾、紧凑合理、适当集中、依法进行”的要求,与北京市西城区文津街选区选举工作同步进行,大体分为以下四个阶段进行。

(一)8月25日至9月8日为准备工作阶段。主要任务是:成立国管局选举工作办公室,召开局属有关单位参加的选举工作动员会,印发《国管局关于做好西城区第十四届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的安排意见》,对局属有关单位的选民情况开展调查摸底,做好选举的宣传动员工作等。

(二)9月8日至10月15日为选民登记阶段。主要任务是:完成选民登记和选民名单核对,进行选民资格审查,确认无误后填发选民证,划编选民小组,并于选举日20日以前依法公布选民名单和投票日、投票地点等。

(三)10月16日至11月2日为提名和确定代表候选人阶段。主要任务是:组织我局的选民依法进行代表候选人的提名推荐、酝酿协商工作,并于选举日15日以前公布代表候选人名单。经过选民小组充分酝酿、民主协商后,文津街选区选举工作小组将于投票选举日5日以前,确认并公布文津街选区正式代表候选人名单。

(四)11月3日至11月23日为投票选举阶段。主要任务是:设立投票站,推选监票人,指定计票工作人员,培训选举工作人员,组织好选民投票,西城区选举委员会确认并公布选举结果,搞好选举工作总结等工作。

三、代表名额和要求

(一)代表名额。根据西城区选举委员会的安排,确定文津街选区代表候选人3名,选出正式代表2名,实行差额选举。

(二)代表要求。文津街选区选出的新一届人大代表,应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得到多数选民同意,具有较强的执行代表职务的责任感和能力。

四、选民登记工作(9月8日——10月8日)

根据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选举实施细则》和《西城区选民登记和选民资格审查办法》的规定,国管局选举工作办公室负责组织我局的选民登记和选民名单核对工作。

(一)选民登记的范围

1、凡年满18周岁,即1988年11月8日(含8日)以前出生且在我局各单位工作的公民,参加西城区人大代表的选举,经选民登记,应列入选民名单。

2、在外地挂职锻炼的我局人员,也应进行选民登记。

3、原工作单位在我局或出国前在我局工作的旅居国外的人员,选举期间在我局的,如本人提出要求参加选举的,可持有关证明(护照等)参加西城区人大代表的选举。

4、离岗人员(包括:离岗挂编、停薪留职、下岗、内退等)和离休、退休人员,在户口所在地登记。如本人提出要求,也可以在我局进行登记。

5、在我局各单位工作、学习,但与单位没有正式劳动、人事关系,有北京市户口的,应予以登记。

6、户口在外省、市,现居住在我局各单位,或工作、学习、从业单位在我局,原则上应在户口所在地登记。如本人要求参加选举,应由本人提供选民资格证明,并出示本人身份证和本市暂住证。

(二)选民登记的地点。选民登记按选区进行,每一选民只能在本选区登记一次。选民登记的地点在各单位,按照选民所在单位逐项登记。

(三)对选民资格进行审查(9月8日——10月8日)。局选举工作办公室根据有关规定对选民资格进行审查。以下三类人员不列入选民名单:①经人民法院判决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员。②经人民法院或人民检察院决定被停止行使选举权利的人员。③经相关医院出具证明,不能行使选举权利的精神病患者和其他无民事行为能力的人员。

(四)公布选民名单,发选民证(10月10日——10月12日)。选民登记和名单核对、资格审查工作结束后,在投票选举日的20日以前,由西城区选举委员会在文津街选区公布选民名单,公布投票选举日期和地点。局选举工作办公室要及时通知和组织选民观看。对于选民对选民名单持不同意见的申诉,局选举工作办公室要严肃、认真地在3日以内做出处理决定。选民名单公布后,发选民证。

(五)补办选民登记手续(10月13日——11月7日)。选民名单公布后至选举日前,局选举工作办公室对户口迁入迁出、选民关系转入转出、死亡、被依法剥夺政治权利、停止行使选举权利、恢复政治权利以及其他情况,要依据有关规定分别给予补登或除名,按统一要求公布补登选民名单。

选民登记工作涉及面广、程序性强、持续时间长。我局各单位要认真调查核实,努力做到不漏登、不错登、不重登,使我局有选举权利的选民都能登记在册,保障其依法行使民主权利。

五、代表候选人的提名推荐、酝酿协商和确定

(一)提名推荐代表候选人(10月16日——10月21日)。根据选举法的规定,选民10人以上联名,可以推荐代表候选人。推荐者应当根据代表法的有关规定,坚持代表的先进性、广泛性和代表性相统一的原则,按照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与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努力为人民服务的要求,切实把好推荐关,保证代表的政治素质。局选举工作办公室对于合法提出的代表候选人都应当列入代表候选人名单,如实上报文津街选区选举工作小组,不得隐瞒、调换或者增减。西城区选举委员会汇总代表候选人名单,于投票选举日的15日以前在本选区内公布。

(二)酝酿、协商、确定正式代表候选人(10月22日——11月2日)。局选举工作办公室按选民小组组织选民对公布的代表候选人初步名单进行反复酝酿、讨论,可以召集由选民小组或几个选民小组联合推选的选民代表进行民主协商,根据较多数选民的意见,由西城区选举委员会确定文津街选区的3名正式代表候选人名单,于投票选举日的5日以前公布。我局各单位要认真细致地组织好讨论、协商候选人工作,向选民讲清楚工作环节及有关情况,讲清楚代表条件和代表构成要求,使讨论协商的过程成为对候选人逐步取得共识的过程。要充分发扬民主,听取并尊重选民的意见。

(三)介绍候选人情况(11月3日——11月7日)。局选举工作办公室要印发有关材料,向选民介绍代表候选人的情况。要丰富介绍内容和形式,使选民较为全面地了解候选人的情况。可以组织正式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回答选民的问题。对代表候选人的介绍在投票选举日(11月8日)必须停止。

六、投票选举

(一)做好投票前的各项准备工作(11月3日——11月7日)。局选举工作办公室根据选区内各单位和选民分布情况设置投票站,投票站的设置,以方便选民到站投票为原则。对于行动不便、居住分散、交通不便的选民,可以设置流动票箱,由工作人员和监票人严格管理。组织选民推选监票人、计票人,对发票、投票、计票的工作过程进行监督。投票站应为选民设置不受干扰的书写选票的环境,可以设立秘密写票处。

(二)组织选民积极参加投票(11月8日)。我局的选民,凭选民证在所属单位领取选票,采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参加选举。选民应当到投票站投票,行动不便或者有其他特殊原因不能到投票站投票的选民,可以在流动票箱投票。在选举期间外出的选民,经局选举工作办公室同意,可书面委托本单位其他选民代为投票。每一选民接受的委托人不得超过3人。我局各单位要采取有效措施组织和发动选民参加投票,行使选举权利,努力提高已登记选民的参选率。

(三)计票(11月9日)。投票结束后,由西城区选举委员会和文津街选区工作小组办公室的有关人员将投票人数和实际票数加以核对。每次选举所投的票数,等于或少于投票人数的有效,多于投票人数的无效。每一张选票所选的人数,等于或少于规定应选代表人数的有效,多于规定应选代表人数的作废。

文津街选区全体选民的过半数参加投票,选举有效。代表候选人获得参加投票的选民过半数的选票时,始得当选。获得过半数选票的代表候选人名额超过本选区应选代表2名时,以得票多的当选。如遇选票票数相等不能确定当选人时,应当就票数相等的候选人再次投票,以得票多的当选。获得过半数选票的当选代表的人数少于应选代表的名额时,不足的名额另行选举。另行选举时,代表候选人以得票多的当选,但得票数不得少于选票的三分之一。文津街选区将计票结果汇总后,报西城区选举委员会。

(四)确认选举结果(11月14日)。选举结果由西城区选举委员会依法确认是否有效,并在文津街选区予以公布。

七、成立国管局选举工作办公室

我局选举工作办公室由机关党委、机关工会、机关服务中心有关人员组成,在文津街选区选举工作小组领导下,具体负责我局的选民登记、资格审查、组织投票等项工作,并指导、督促和检查局属各单位选举工作的执行情况。

局选举办主任:缑京宏  局机关工会副主席

局选举办成员:郝风林  局机关党委工作人员

    机关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我局各单位要切实重视西城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把它作为本单位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摆上重要日程,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分工负责,统筹安排,周密部署,集中精力,精心组织,圆满完成我局的人大代表选举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