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接待管理 提高工作水平为加快安徽崛起提供服务保障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6-11-20 16:0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安徽省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王学银

(2006年11月18日)

 

各位领导、各位同行:

根据会议安排,现在我介绍一下安徽省公务接待工作的有关情况。

一、接待工作管理体制

我省公务接待工作实行集中管理的模式。根据2000年安徽省政府机构改革“三定”规定,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具有8项职能,其中一项重要职能就是负责省部级(包括副省部级、部队军职)以上领导同志来安徽的接待工作,并对全省接待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多年来,省管理局一直承担来皖视察调研的党和国家领导人,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领导和兄弟省区市领导、部队军职以上领导,以及中央和国家机关派出的各类检查、调研团组的来皖接待服务工作。全省17个市都设有管理局或接待办(处),具体负责本市的接待工作。绝大多数县(市、区)也成立了接待机构,配有专门人员从事接待工作。全省建立了上下顺畅、工作协调、指挥得力、运行有序、组织健全的接待网络。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领导十分重视、关心接待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导接待工作。为使接待工作做到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1998年制定了《关于省部级以上领导同志来皖接待工作暂行规定》,对接待工作的基本原则、组织领导、食宿安排、视察参观、乘用车辆、新闻报道、医疗卫生、安全警卫、经费管理等作了明确规定,较好地克服了盲目性、随意性,使公务接待工作做到了有章可循,更加规范、有序、节俭、高效。

二、接待工作基本做法

(一)坚持归口管理、统一安排。多年来,我省一直坚持对接待工作实行归口管理、统一安排。来宾接待经对口部门的分管省领导、秘书长或分管接待工作的副秘书长审批后,统一由我局负责安排。住房、就餐、车辆安排、接待标准、经费开支核拨等,均由我局按照有关规定办理落实。在执行接待任务过程中,我们认真贯彻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公务接待工作的有关规定要求,严格执行安徽省接待规定,从严控制标准和规格,严禁安排高消费娱乐活动。

(二)坚持统一标准、统一结算。由于我省各市经济发展不平衡,各地承担的接待任务不均衡,为了减轻地方经济压力,我们从安徽省情出发,对来宾和省里陪同人员在省内调研考察发生的接待费用,由我局按照《关于省部级以上领导同志来皖接待工作暂行规定》中规定的经费开支标准,负责统一结算。所发生的接待费用,经省政府秘书长、分管副省长批准后,由省财政据实拨付到相关单位和市、县。这样,任务多、接待费用开支大的市、县,得到省财政转移支付的接待经费就相对多一些,以此减轻地方财政负担,避免市、县之间你争我要、苦乐不均现象发生。

(三)坚持从严要求,狠抓落实。为做好接待服务工作,我局始终把业务建设放在第一位,坚持从严要求,严格工作责任。所有接待任务实行谁接待、谁负责。从接受任务开始,到组织召开接待协调会、安排来宾食宿车辆等,都由专人负责,任务到人,责任到人。对所有接待任务实行方案管理,每批接待任务,都要根据任务要求,制定周密详细的接待方案,接待方案报经省领导批准后,由接待人员认真抓好落实,任何人未经同意不得擅自改变方案,更不得随意提高接待标准和扩大开支范围,如因情况变化,确需变动接待方案,必须报请有关领导批准。

(四)坚持严格把关,厉行节约。在接待工作管理方面,我们重点加强接待经费管理,严格经费事前、事中、事后控制审核。为使各项经费开支有据可依,研究制定了《关于省级接待经费管理实施细则》,严把接待经费开支关,坚持一事一批,一事一核,一事一报,对违反接待规定和超出开支范围、开支标准的费用一律不予报销,有效地控制了超范围、超标准、超规格接待现象发生,省级接待经费连续多年控制在预算范围内。

(五)坚持内外服务,增强接待实力。我省在接待服务方面较早实行了服务结算制度,自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对接待宾馆、接待用车实行了货币化结算。来宾食宿费用、用车费用严格按照省物价部门核定的价格和双方商定的协议条件支付。接待宾馆、接待车队面向内外两个市场,开展社会化服务,在确保完成接待任务的同时,努力对外拓展经营,增强经营活力,提高经济效益。近几年,我局所属的稻香楼宾馆、接待车队经营业绩和经济效益在省内同行业中都名列前茅,稻香楼宾馆床位虽然仅有400张,但每年营业收入都在5000万元以上,今年营业收入将突破6000多万元,在合肥市成了知名品牌。其他各市也从实际出发,根据本地情况,引入市场机制,提高服务质量,增强接待能力。

三、做好接待工作的几点启示

(一)接待工作要始终坚持为党和政府中心工作服务。接待工作是一个地区对外的“窗口”,接待工作做得好坏,直接影响一个地区的形象和声誉,做好接待服务工作,发挥好接待部门职能作用,给来宾留下美好而深刻印象,对于宣传地方、扩大影响、招商引资、促进经济建设发展十分重要。因此,接待工作必须放在经济建设大环境中考量,要着力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做好服务。接待人员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要通过周密细致的接待安排、热情周到的接待服务、务实高效的接待作风,为各方来宾提供方便舒适的工作和生活条件,让来宾圆满顺利地完成公务,以此来提升一个地区的对外形象,营造和谐氛围,为经济建设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二)做好接待工作应实行集中管理。接待工作实行归口集中管理,有利于强化党委、政府对接待工作领导,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和公务接待规定,能够有效避免接待机构分设造成的管理无序、多头签批、各行其是等弊端;有利于整合接待资源,充分利用各种接待服务设施、设备条件,节俭经费开支,避免因重复建设、重复购置造成资源闲置、财力浪费;有利于加强接待工作管理,强化组织协调,指导全省接待服务工作,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对接待经费集中使用,实行统一标准,能够有效控制相互攀比、竞相花钱行为,避免接待单位随意开支,造成管理失控。经费统一使用,也有利于监督审查违规开支,杜绝超标准、超规格接待现象,促进党风廉政建设。

(三)做好接待工作应严格按程序办事、按规定办事。接待工作是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涉及党委、政府的形象,接待工作应坚持既热情周到又务实节俭的原则,工作安排要从实际出发,不能大手大脚、铺张浪费,接待服务要突出舒适方便、安全优质、高效快捷。必须建立健全各项接待制度规定,加强接待工作管理,严格按程序办事、按规定办事。我省自1998年颁布实施了接待规定以后,对全省接待工作起到了很好的规范指导作用,接待工作管理也得到了加强,所有接待任务安排必须经过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秘书长一支笔审批,经省领导批准后,统一由管理局严格按照接待规定办理,较好地杜绝了随意开口、任意操办、超标安排现象发生。

(四)做好接待工作应强化接待手段。做好接待工作应当具备必要的接待服务手段。经济发达地区往来宾客多,宾馆饭店业经营形势好,设施条件优越,服务水平高,接待部门选择定点接待单位余地较大,做好接待服务工作相对容易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宾馆饭店硬件条件相对不足,在这种情况下,接待来宾尤其是接待重要来宾或遇到重大接待活动,工作起来十分困难。为此,在经济欠发达地区,我们主张建设好自己的政务接待基地,必要的可以委托知名酒店管理公司管理,增强接待能力,强化服务手段,提高服务水平。我省一些市、县接待宾馆,在政府支持下,通过自身运作,加大投入,扩大规模,提升档次,经营状况较好,既保证了接待任务的圆满完成,展示了地区良好形象,又吸引了许多外来客户,取得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丰收。

(五)做好接待工作应引入市场机制。没有竞争就没有压力,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对接待服务单位,特别是对接待宾馆由财政大包大揽,必将产生依赖思想,缺乏经营活力,终将成为包袱。做好接待工作,必须引入市场竞争机制。我省黄山市在这方面做得比较好,他们结合本地实际,对定点接待宾馆实行竞争择优,促使宾馆加强经营管理,提高服务质量。宾馆通过参与竞争,找出自己的不足,努力改进提高。被政府选为定点接待宾馆,对宾馆具有很大宣传优势,不仅接待政务来宾,还会引来其他外来客源,扩大了宾馆知名度,提高了宾馆经济效益,也增强了宾馆饭店的积极性。

(六)做好接待工作必须有一支高素质的接待队伍。新的形势和任务,对接待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对接待人员素质要求也越来越高。公务接待是一项涉及面很广的工作,专业性比较强,接待人员既是接待员,又是讲解员、宣传员,不仅要具有丰富的专业知识,还需熟悉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了解省情、市情、县情,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思想素质、文化素质和很好的办事能力、协调能力、表达能力,能够一专多能。这就要求接待人员必须加强学习,不断丰富知识,勤于实践,刻苦锻炼,提高素质。近年来,我省十分重视接待人员队伍建设,初步建成了一支肯吃苦、讲认真、能干事的接待队伍,接待人员普遍知识化、年轻化、专业化,政治素质良好,思想作风过硬,业务水平高,工作能力强。正因为拥有这样一支高素质的接待队伍,保证了我省每年接待任务圆满顺利完成,为安徽省对外树立良好形象,做出了贡献。

回顾我省接待工作所走过的道路,我局尽管取得了一些成绩,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同志、省外来宾的赞扬和省领导的充分肯定,但与兄弟省份相比,在某些方面还存在不小的差距。我们决心以这次会议为契机,按照温家宝总理的重要批示精神和华建敏国务委员、焦焕成副秘书长的重要讲话要求,在国管局和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协会的正确指导下,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借鉴全国同行的先进经验,坚决贯彻执行《关于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进一步加强接待工作管理,提高工作水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勤奋工作,奋发有为,为推进我省跨越式发展、加快实现崛起、构建和谐安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