岗位建功 争做先锋②|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国管局花园村幼儿园焦蕾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3-03-30 11:4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编者按: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培育时代新风新貌。长期以来,广大机关事务工作者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重要贡献,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他们集中体现着忠诚、干净、担当、节俭、务实,战斗在一线、奉献在幕后的政治品格和精神风貌。
  为进一步弘扬精神、培育新风、助力发展,我们将推出《岗位建功 争做先锋》系列专题报道,对近年来机关事务领域获得表彰的先进典型进行宣传。全系统干部职工要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在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建功立业,笃行不怠、争做先锋,为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巾帼绽芳华 同心绘华章
记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国管局花园村幼儿园
保教主任兼团总支书记焦蕾
 
  春风十里,最美巾帼。今年国际妇女节前夕,国管局花园村幼儿园保教主任兼团总支书记焦蕾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这是继国管局花园村幼儿园获得“中央国家机关‘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文明单位”、“北京示范幼儿园”等荣誉后,国管局学前教育工作又一次获得肯定。
  从教22年来,焦蕾默默耕耘、奋发进取,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每个孩子的心灵深处”重要指示精神,秉持幼儿园“把最宝贵的东西给予儿童”教育理念,用“心”、用“新”、用“行”做好工作,带领全园团员青年立足学前教育岗位,贡献青春力量,践行初心使命,书写了新时代女性的风采。
 
“严中有爱”润花蕾
  走进北京市海淀区增光路51号——这座具有70多年办学历史的花园村幼儿园,仿佛置身于一个温馨的大家庭,这里有欢声笑语,有花草芬芳,有烂漫可爱的墙体彩绘,有精心布置的教室操场……所有的空间都为孩子们用心打造。见到焦蕾,一头干练短发,淡而清秀的五官,一双明眸闪烁着灵动的光彩,嘴角带着浅浅的微笑,孩子们只要看见她,都会远远地跑过去扑到她怀里或激动地打着招呼,她被孩子和家长们昵称为“焦妈妈”。亲切、和蔼这是焦蕾的最初印象,但真正了解焦蕾,还是会感受到她鲜明的“严中有爱”教育理念。
  “严中有爱”是焦蕾的口头禅,同样她也是这么做的。从一线教师成长为教育教学管理人员,焦蕾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她认为,爱是打开幼儿心灵之窗的钥匙,但幼儿园不是简单地让孩子“吃好、喝好、玩好”,而是注重幼儿从小养成强健的体魄、阳光的心态、良好的习惯、文明的礼仪、规范的行为、主动的思维,让幼儿在游戏中主动参与、主动思考、主动学习,成为学习的主人。她仔细琢磨孩子的身心特点,带领教师把全部的爱心、耐心、细心倾注到每个孩子身上,以专业细致的教育方法,把一批批幼儿培养成阳光向上、自主创新的儿童。焦蕾带领教师结合幼儿特点,每周组织升旗仪式,定期开展“爱祖国爱家乡”教育,通过动画、儿歌、漫画、故事等形式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幼儿认知和理解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
 
芳华绽放新时代
  随着国家经济水平的发展、时代的进步,学前教育的理念也在不断发展创新,需要家长、幼儿园、社会各方共同努力。面对当前学前教育理念持续更新,教育方式不断改变,焦蕾对照“四有”好老师标准,勇于创新,带头钻研学前教育理论,不断提高专业水平,从教以来已积累50余本、30余万字的学习笔记,先后参与“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教学展示观摩、“十三五”国家级课题并撰写论文《教研组长引领教师支持幼儿户外区域自主游戏的策略》和海淀区幼儿体操课程录制等工作,论文多次获奖。她注重传帮带,鼓励教师积极参与海淀区童心杯论文评选活动,其中4名教师在此次活动中获奖;为了让教师有更好的职业规划和发展,帮助16名教师参加职称评定工作,其中一级教师2人、二级教师13人、三级教师1人。引导青年教师进一步理解专业标准,提升专业水平,先后被评为海淀区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
  同时,焦蕾注重结合现实条件,积极创新工作方法。比如在疫情居家看护期间,根据园内安排,积极开展“保教工作不断档、业务学习不断线”活动,创新教研形式,借助园所资源课程24节气活动,通过线上开展教研组织教师引导幼儿大胆探索、主动发现的过程,实现孩子真正的成长和收获。借助教研活动提升教师专业能力,以研促教、以研促学,着力提高保教工作质量、引导幼儿自主发展;调动教师集思广益,组织开展“满满的祝福,快乐的节日”云端六一活动,特别是组织大班班级开展的“感恩成长,扬帆启航”云毕业典礼,让幼儿没有错过人生中第一次毕业典礼,得到了家长们的高度评价。
 
巾帼聚力心向党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从1983年国管局花园村幼儿园老师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开始,40年来幼儿园荣誉满身依然奋进不止。焦蕾表示,荣誉不是我个人的,而是整个集体的,就像我的工作一样,没有园领导的带领、各部门的配合、全体教师的努力,保教工作就没法做好。
  “让集体优秀,让自己在优秀的集体里成长”,焦蕾说,赵湘霞园长经常告诉我们要站在一定的政治高度思考工作,要主动学习、主动提高,用自己的本领为花园村幼儿园增光添彩。幼儿园制定了新芽计划、桃李计划、芳菲计划,作为保教主任,焦蕾认真落实教师梯队建设,针对不同层级和岗位的教师,明确发展目标、分层培训指导、坚持学研结合、定期考核评估,让每个老师都有成长成才的机会。
  身兼团总支书记的她,还是一线教师的“贴心人”。考虑到青年教师大都来自京外、离家较远,为响应就地过年要求,焦蕾组织青年教师积极参加党团工青妇组织的各种活动,极大丰富了他们的业余生活。面对疫情,青年教师冲锋在前,积极主动报名参与到抗疫一线的志愿者队伍当中,贡献自己绵薄之力。在党支部领导下,焦蕾以身作则带领青年教师定期开展政治学习,坚持以师德教育引领青年教师发展,常态化组织师德专题学习,开展“四有”好老师评选,引导大家自觉对标《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积极开展主题团日活动,结合学前教育工作特点,组织开展主题演讲、赴宋庆龄故居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等活动,引导团员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加强专业素养;定期组织开展“心沙龙”系列活动,让大家一起倾诉心声、交流心得,舒缓情绪、化解压力,达到了弘扬正能量、稳定队伍的目的。
  春晖下,幼儿园的孩子们是一道风景线,他们自信、阳光;老师们也是一道风景线,她们青春靓丽、精神饱满,让每一朵花儿都在爱的呵护下尽成长、绽放,这是像焦蕾一样老师们的共同心愿。
分享到: